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取消中医运动发起人:中医不科学且安全难保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2 09:42
 

 
 
 
 

  最近,网上有人正在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惟一的医疗技术。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我国不可能取消中医,也不会让其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12日,记者采访到该签名公告发起者张功耀,他说,严格上来说不是取消中医而是推动中医退出国家体制。目前在张功耀的博客上跟帖表示支持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人已超过50名。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在其博客上对取消中医表示质疑。

  张功耀:中医本身不科学 有效性存偶然

  张功耀认为国内关于“中医”、“西医”的概念有错误,本身不存在中西医之称。张功耀觉得西方医学比中医药可靠,应该大力发展西医,而中医作为一种民间医学存在。张功耀说,西医是一种科学医学,因果关系明确,原理清楚。同时,张功耀也质疑我国古代的诊脉等传统的中医疗法,他认为仅靠脉诊时不可能把病诊断出来的。

  张功耀介绍自己是一个读中医读了33年的学者,他觉得中医是不能进行临床医疗解决问题的,而所谓中医药大学培养出来的人,其实也没学到多少东西,因为中医其本身就是不科学,而且没有实践的基础。他说,他知道中医有些成功的案例,但是案例的有效具有偶然性,所谓的有效并不能直接还原到实验中。中医的疗法是不确定的,难以确保都有效。

  张功耀:国内资源有限 中医安全难保障

  从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说,我国国内医学资源有限,应该集中医学资源发展科学医学,才能使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来,在网上发帖提出中医5年内退出国家医疗体制,也是希望不要把这个事情拖得太久。国内医学资源有限,现在的问题是当时累积下来的,如果当初能一心一意发展西医,现在的医疗卫生就不会这么落后了。

  中医的安全性难以得到控制,卫生部难以对中医的安全性做出保证,而且我们国家也从来没有对中医的安全性做过什么研究。就算中医有效,但要首先保证安全,而中医,药很多,一次药方少者要20多味药,其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而且国内没有做过什么研究。在现代医学的条件下,中医难以进行安全性的测量,无法监控。张功耀跟新民网说,如果把中医放到民间,万一出事情就能进行管理,而如果中医在卫生国家体制中,一旦出了医疗事故,卫生部也是难以负起这个责任的。

  张功耀说,作为一个搞科学史的人,作为一个学者,读中医读了33年,自己所作的只是想表达自己的一个想法。

  卫生部:中医不会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医药既是我们的国粹,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在现实生活中中医仍是我们解除病痛的一个重要选择。如果有这样的签名行为,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卫生部坚决反对这样的言论和做法。

  同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承认,目前中医药的发展确实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但是,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之一。在“十一五”期间,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

 
稿源: 新民网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162857] 湖南省 网友:416XUE 于2006-10-14 03:49 发表评论:

  中华医药有五千年的历史,它占了中华文化大半壁江山,也是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座金山,要丢掉这座金山这和败家子有什么区别? 西医有那么多的标准,但是用西药治疗疾病除了暂时的缓解以外没有一个能治愈以下疾病:慢性肾炎、慢性肝炎、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风湿病等等等等。 中医的治病效果连外国人都感到神奇并且已得到联合国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如果是一个老外说要取消中医那是他不懂中国文化不懂中医,我不会感到奇怪,可是中国的教授说要取消中医我感到惊讶! 中医不但是一门很深奥的医学科学而且是一门哲学,要了解和认识中医比了解和认识西医更困难,但是不了解和没有认识一件事物就全盘否定这件事物这不是科学家的思想和态度,这样的教授误国误民!持取消中医观点的人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背叛,也是一种对国家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行为。 西医药的泛滥给人类生存环境及人类本身带来的伤害和灾难是毁灭性的! 西医除了保留外科以外其它的都要取消!本人认为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一定是我们的中医!

  416XUE

[162812] 广西壮族自治区 网友:liu 于2006-10-13 08:24 发表评论:

  发起人说学中医学了33年,觉得中医应该取消,没有存在的价值,这只能反映出他这33年来只是滥竽充数,是他自已应该及早从中医学界退出,免得误人病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