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美国FDA将允许克隆牲畜肉奶制品在市场上销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1:20
 

 
 
 
 

  尽管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羊诞生不过10年,但这种新兴技术克隆肉质最优良、奶水最多产牲畜的能力早已引起广泛兴趣。美国媒体17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今年年底将完成风险评估,允许克隆牲畜肉制品和奶制品在美国销售。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早在2003年10月就公布了一份文件草案。这份草案说,克隆牲畜及其后代作为食物供人类食用很安全。这为克隆牲畜肉奶制品最终端上美国人餐桌铺平了道路。

  管理局兽医学负责人斯蒂芬·森德洛夫说:“我们的评估是,克隆牲畜吃起来与我们每天都吃的其他食品一样安全。”

  但这份草案公布后,管理局内部的咨询委员会和一些学术机构认为,克隆牲畜可安全食用的证据太少,一些国际大牌乳制品公司也提出反对意见,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不得不要求有意克隆牲畜的公司暂时不要销售克隆食品。

  不过这并没有阻挡克隆牲畜的热潮。支持食用克隆牲畜的农民与公司认为,克隆可以比配种更“精准”地保证食品质量,让食品货架上全是最高级的五花牛肉与瘦型猪肉,或者保证所有产下的小牛都是可以产奶的母牛,从而为克隆牲畜养殖者带来滚滚财源。

  支持食用克隆牲畜的公司最近终于等到了好消息。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最近收到的大量数据显示,克隆牲畜与普通牲畜出产的肉制品与奶制品没有区别。

  管理局收到的最重要数据来自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ViaGen公司,公司用来自4头克隆公猪和3头普通公猪的精子让89头母猪受孕,共产下404只幼崽,其中242只为克隆猪后代,这404只幼崽全部由美国农业部科学家在相同环境下饲养成年后宰杀。

  一家独立实验室随后对克隆猪后代的猪肉进行了蛋白质构成、脂肪酸分析等多项共1.4万份测试,其中只有3份测试结果与普通猪肉不同,仅1份超出农业部认定的正常范畴。由于克隆动物的成本问题,目前各公司只打算把它们的后代“摆上”餐桌。

  除此之外,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很快也将完成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要求的审查报告。森德洛夫估计,他们将于年底公布正式风险评估草案,以及一份风险评估计划,只要在公共评议阶段不横生枝节,这两份文件就能让“多利羊肉串”成为现实。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风险评估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食用克隆牲畜的安全性上,却没有注意人们对这种新奇食品的抗拒心理。最近一份调查显示,超过60%美国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皮尤食品与生物技术项目负责人迈克尔·费尔南德斯说,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的主要原因是“宗教与伦理”,而非食品安全。

  对此,森德洛夫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没有权力作出关于伦理方面的决定,就算克隆食品获准销售,他们也不打算要求生产商注明产品为“克隆肉”或“克隆奶”,因为这些食品与产自普通牲畜的食品无法区分。

  但许多乳制品巨头却担心,消费者对克隆食品的抗拒心理会损害乳制品多年建立起来的健康形象,《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份国际乳品协会的内部文件说,协会在阻止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允许克隆食品销售上出了大力。协会发言人说,他们将加大游说力度,争取不让克隆食品上餐桌。国际乳品协会的会员包括美国卡夫食品公司、雀巢公司等多个乳制品巨头。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食品安全中心也于12日提出书面申请,要求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克隆食品加强管理,将其列入“新动物药物”的范围,将其作为药物对待,每种克隆食品在上市前都必须获得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大大减慢其上市速度。目前在这一条目下的产品只有不作为食品销售的转基因动物。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