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产妇在个体诊所分娩后感冒产生不适 全身瘫痪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09:42
 

 
 
 
 

  今年2月,暂住嘉峪关市的庆阳籍妇女韩小莲在该市一个体诊所分娩回家后,因感冒产生不适反应,虽经当地医院治疗,最终导致全身瘫痪且神志不清。对这起医疗事故,嘉峪关市医学会组织专家小组作出了“医方负次要责任”的鉴定结论,个体诊所因超范围经营被嘉峪关市卫生局吊销了行医许可证。但受害人家属和个体诊所都对医疗鉴定结论不服,等待着二次鉴定——

  今年30岁的韩小莲与丈夫暂住在嘉峪关市峪泉镇嘉峪关村一组。10月12日下午,记者在该村一组一间低矮的平房里见到她时,眼前的一幕让人揪心:被剃成短发的韩小莲平躺在床上,见有来人像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哇哇乱叫。当其丈夫把她抱上轮椅推到屋外晒太阳时,韩小莲的脸上挂满了泪珠。邻居告诉记者,韩小莲生孩子前身体健康,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可生了孩子后一病不起,现在不仅瘫痪了,而且神志不清,整天以泪洗面,时不时发出凄楚的声音。

  据巩丰年讲,在韩小莲分娩前3个月的一天,他带着妻子到吴彩船的个体诊所查胎,检查结果是“胎位一切良好”,分娩前一个月到嘉峪关市妇幼保健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查胎期间,吴彩船让他们到她的诊所生孩子,还声称费用比医院低而且少麻烦,巩丰年当时就答应了吴彩船。2006年2月18日晚,韩小莲走进吴彩船的个体诊所进行分娩,分娩后出现头晕头痛症状,但吴彩船以“床位紧张、吃点感冒药就好了”为由打发他们回家。当晚12时,巩丰年带着妻子回到住处。

  巩丰年说,回家后妻子感冒加重,输液治疗效果不佳,他于2月21日送妻子到嘉峪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被初步诊断为感冒引起的败血症。住院治疗半个月后,韩小莲四肢无力,昏迷不醒,浑身麻木,大小便失常。由于经济困难交不起治疗费,医院不间断地停止用药。3月22日,巩丰年绝望地带着妻子出院,此后断断续续进行治疗,至今已累计花费5万多元。他向嘉峪关市卫生局提出医疗鉴定申请,但鉴定结论是“医方负次要责任”。他说,这样的鉴定结论他不能接受,他提出再次鉴定申请已经有将近4个月时间了,可至今还没有结论。

  10月12日下午,记者联系采访吴彩船未果,到其诊所采访时发现该诊所已经易名易主。诊所现在的主人告诉记者,吴彩船几个月前就把诊所转让给他了,现在吴彩船做什么他也不清楚。

  随后,记者从嘉峪关市卫生局了解到,接到患者家属的投诉后,该局于4月3日便立案进行调查,同时组织省市医学专家对事故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出来后的6月8日,卫生局对吴彩船诊所进行了处理并在全市各医疗机构中进行通报,吴彩船因超范围经营而被吊销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据医政科杨贵林科长介绍,这是对医疗机构最严厉的一种处罚。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吴彩船只向受害人支付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此起医疗纠纷,医患双方对第一次鉴定结论都不服。巩丰年认为,诊所接生时因床位紧张,致使分娩后感冒的产妇在产后2小时便回家,导致病人感染而留下后遗症,诊所应该负主要责任。而吴彩船认为,产妇产前体质差,自愿到诊所分娩,分娩后产妇夫妇要求出院回家休养,产后因家中卫生条件太差,高烧及病情未能及时就诊治疗,患者的病情与诊所无关。

  鉴定结论书中专家分析认为,医方在产妇分娩后不足24小时便允许其出院,未尽观察及告知义务,属导致产妇不良结局的诸多因素之一。患方离开诊所受凉后病情发生变化未能及时就医,导致病情迅速加重。据此,鉴定小组作出“构成一级乙等医疗事故,医方负次要责任”的鉴定结论。

  记者了解到,个体医生吴彩船因鉴定结论而受到处罚后,表示要申请再次鉴定。而产妇家属在法定期限内已经递交了再次鉴定申请。嘉峪关市卫生局时副局长告诉记者,再次鉴定由甘肃省医疗事故鉴定工作办公室进行,鉴定时间没有确定,只能等待。

 
稿源:兰州晨报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