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西安市规定宾馆及娱乐场所年内必须放置安全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09:42
 

 
 
 
 

  核心提示

  昨日,西安市召开预防艾滋病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动员大会,提出在今年年底前,全市所有宾馆、酒店、招待所、夜总会、歌舞厅、茶秀、酒吧、美容美发、洗浴等场所,无论规模大小,必须摆放安全套供客人选择。明年1月起,仍未按规定执行的,将被吊销执业许可证。

  昨日上午,西安市预防艾滋病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动员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年底前,西安市所有宾馆、酒店、招待所等住宿场所,夜总会、歌舞厅、茶秀、咖啡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美容美发、洗浴(足浴)等场所,无论规模大小,必须摆放安全套供客人选择。

  出售或赠送:宾馆必须做到安全套进客房

  为减少艾滋病通过性传播的机会,有效遏制艾滋病疫情的蔓延,根据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西安市卫生局决定,在全市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年底前住宿、娱乐、美容美发等各类公共场所均应完成安全套摆放或安全套发售设施的设置任务,住宿场所做到安全套进客房,其他场所要采取适宜方式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

  公共场所安全套的供应以商业营销为主,社会营销和免费发放为辅。也就是说,是向顾客出售还是免费提供,由经营者自行决定。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既可从市场上购买,也可从计生部门的计生药具服务机构购买,但必须保证安全套的质量,所摆放的安全套产品要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印注中国“CCC”认证标志。国产安全套的生产企业须取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进口产品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套进入公共场所。

  面对面培训:促进性服务人员100%使用安全套

  各类娱乐场所、饭馆、旅店和街头等场所进行违法卖淫活动的妇女,是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桥梁,也是艾滋病防控的重点目标人群。西安市疾控中心要求,公共场所要在大厅、楼梯口等醒目位置张贴艾滋病宣传画,并在方便顾客领取的位置摆放艾滋病宣传小册子等宣传资料。各区县疾病控制部门要对目标人群采取“面对面”培训,以发放小画册、录像带、光盘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其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并促进性服务人员100%使用安全套。

  同时,对高危人群实施艾滋病监测,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服务人员定期进行相关健康体检,其中涉性服务人员健康体检应当包括艾滋病、性病检测等项目,经营者不得接收未取得健康证明的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

  即日起检查:明年起仍未执行将吊销许可证

  从即日起,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将在全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公共场所按规定放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提高使用者购买安全套的方便性。

  今年年底前,检查中如发现经营者未按规定执行,卫生监督人员以说服教育为主,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2007年1月起发现未按规定执行,将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第六十一条规定予以处罚,即: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未查验服务人员的健康合格证明或者允许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从事服务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未在公共场所内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许可证件。

  艾滋防控:住宿、娱乐场所是高危区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艾滋病发病率虽然较低,但累计感染人数居全省第一位,目前防控形势严峻,而酒店、歌舞厅、洗浴等公共场所正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干预,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卫生部门决定在全市公共场所推广安全套。

  据了解,自1992年我省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05年9月底,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6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97例,死亡45例。我省艾滋病的流行正处于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状态,艾滋病防治进入关键时期。

  2000年以来,我省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人数迅速上升,2000年发现27例,2001年49例,2002年43例,2003年44例,2004年1~6月发现42例。在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血液、性、吸毒)中,虽以血液传播为主,吸毒感染和性传播比例近年明显上升,2004年性途径传播占19.05%,较2003年的6.82%上升将近3倍。由此可见,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大范围推广使用安全套,切断公共场所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途径势在必行。

  自今年3月1日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在公共场所内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

  根据这一条例,西安市决定在住宿、娱乐等公共场所全面推广使用安全套,而在经营场所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发售设施,推广宣传安全套的使用,则是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

  卫生部门提醒市民,艾滋病病死率极高,目前无药物可治愈。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规范,正确使用安全套,有效预防艾滋病。

  市民观点:有人支持有人担心

  在公共场所大面积推广使用安全套,究竟会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昨日在西安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多数被采访者认为,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黄先生说,他曾经外派出国公干,国外每家宾馆都会提供安全套,客人们对此习以为常,如果购买使用,也没有任何人会以怪异的眼光看待你。但是在国内,因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提起安全套,很多人都谈虎色变。随着近年来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逐渐接受了遍布街头的安全套销售机,所以,对于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相信大家也会逐步接受并习以为常的。

  “这是一件大好事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听说这一新规定后,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小张说,国外一些中学都开始发放安全套了,城市中每天出入娱乐场所的都是成年人,与其谈虎色变,不如防微杜渐,采用有效方式加以疏导,毕竟,推广使用安全套,让大多数人懂得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病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个别市民也有些担心:“到处都摆放着安全套,是否会纵容或暗示卖淫嫖娼?”家住含光门里的退休职工白师傅就有这样的忧虑。他说,现在社会娱乐方式很多,一些公共场所藏污纳垢,卫生部门要求都摆放安全套供人使用,会不会在客观上使卖淫嫖娼行为更猖獗?

  也有市民认为,人们对安全套的关注,其实主要集中在它的使用意味着性行为的进行,但安全套作为一种商品,并不能促成不正当的性行为的发生,人们并不会因为娱乐场所里有了安全套而去发生性行为,安全套只是会在性行为成为既定事实的时候起到尽量避免因性行为的产生而带来更大危害的作用。

  记者调查:西安已有酒店提供此服务

  对于卫生部门这一规定,住宿、娱乐等公共场所经营者如何看待?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应一些客人的要求,西安少数酒店早前就尝试提供安全套,一般是和其他有价小商品一起摆放在客房供选择。

  西安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是最早和国际接轨的行业,而在国外,酒店都会提供安全套。近年来,国内如青岛、厦门等地的酒店也开始有此项服务。应一些客人的要求,该酒店也从前年开始尝试,客人反馈挺好。

  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开放型的城市,西安市的公共娱乐场所应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高层次的服务,而且,强制性要求所有公共场所都摆放安全套,可以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为客人服务。至于究竟是有偿提供还是无偿提供,该负责人表示将进行商讨,他比较偏向有偿服务,因为担心无偿提供会带有暗示色彩。

 
稿源:华商报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