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英国批准4例全脸移植术 34名毁容病人申请手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15:17
 

 
 
 
 

  英国皇家自由医院伦理道德委员会批准实施4例全脸移植手术。据院方介绍,名单需要6个月至一年的时间才能确定。

  目前已经有34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毁容病人向由英国著名外科整形医生巴特勒领导的医疗小组求救,其中大部分的脸部严重烧伤,包括耳朵和头皮。巴特勒说,最终选定的病人将是那些接受了50至70次修复手术却依然满脸疤痕组织、未恢复正常功能的患者。“他们沿着修复手术的阶梯已经走到尽头,再多的手术也帮不了他们。他们无法走在大街上而不引人注目,这些人只有一个希望——就是回复正常。”

  巴特勒医生补充说,在选择接受全脸移植手术的患者时,心理上的因素比手术因素更重要。“我们会寻找一些心理坚强的患者,以确保他们有能力处理手术过程和之后的种种问题。”此外,院方挑选的病人可能限制在英国及爱尔兰范围内,因为英国的全民医疗保健制度为公费,如果长期照料海外病人可能引起争议。

  手术准备长 已做了12年研究

  现年44岁的巴特勒医生领导的小组已经为这项手术做了12年准备,并在4年前公开提出了脸部移植的可能性。该院伦理道德委员会表示,他们做出批准决定前仔细审核了巴特勒10多年来的研究和论证结果。

  据悉,手术将由包括巴特勒在内的4至6名外科医生负责,其他参与者还有护士、麻醉师和心理学家。整个手术预计耗时10到12小时。医生们分成两队,一队负责取下捐赠者的脸,另一队则负责把这张脸移植给受捐者,包括脸部肌肤、皮下脂肪、各种血管、动脉和静脉,使其旧貌换新颜。患者在手术后可能需要服药来防止出现排斥反应。

  巴特勒表示,变脸的疤痕将沿着发际线,伤疤会隐藏在眼睫毛下面、鼻孔内、嘴唇内……从正面也许看不到疤痕,不会觉得这人的脸是移植的。每次手术的费用约为2万英镑,将由英国一个名为“盼望脸部”的慈善机构支付。第一例手术后,院方将对病患进行6个月的评估,再决定是否进行第二例手术。

  结果风险大 可能成“无脸人”

  据估计,取下脸皮时有4%的失败率,而手术完成后,在药物控制的情况下出现严重排斥反应的可能性为一到两成,甚至可能导致皮肤脱落,最后变成“无脸人”。而且使用抗排斥药物将导致病人全身免疫力降低,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比如感染、恶性肿瘤、糖尿病等。而且,病人将会终生依赖这种昂贵的药物,每年的药费需要数万美元。帝国大学医学伦理研究小组的皮耶·班恩博士指出:“移植后出现严重排斥反应极度危险,受捐方寿命会大幅缩减。”

  手术后,换脸者的面部表情、运动和感觉能否正常也是个问题。医生已经警告,即便移植成功,病患也可能出现眼皮或嘴巴无法完全闭合的情况,若发生感染还会造成“新脸”变黑。而且换脸手术一旦失败,所能采取的措施也只有重新“扒下脸皮”,用患者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进行二次移植。

  舆论争议多 伦理因素需考虑

  虽然首例全脸移植手术已经获得批准,但关于手术风险的争议却并未停息。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批评皇家自由医院伦理道德委员会做决定太仓促,要求推迟手术的实施时间,直到明确的手术过程指导方针出炉。

  批评方担心病人无法做好心理重构,带着一张来自别人身上的“新脸”,这种“表里不一”的状况必然造成其内心的巨大压力和痛苦。此外,捐赠者的家人面对如此熟悉的面孔,又会做何感受?但主治医师巴特勒称,病人接受“换脸手术”后,模样不会变得像捐赠者,因为人的大部分脸部特征都与骨骼形状和结构有关。

  而且,许多医生认为,通过“变脸术”能够帮助一些因为疾病、灾祸或者意外事故而毁容的人摆脱烦恼。而且,与“换脸术”相关的一些技术正在不断改进,例如疤痕修复手术目前已经非常成熟,能够让患者皮肤上的伤疤完全消失。

  此外,巴特勒领导的医学小组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60%的英国人支持这一手术。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