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大附小学生食物中毒续:元凶系变质的红豆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15:33
 

 
 
 
 

  广州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前日披露,红豆糕放置时间过长并受细菌污染,是10月11日中大附小247名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原因所在。据悉,为中山附小配餐的泓毅公司所生产的课间餐,从制作完成到学生食用,中间隔了4个多小时,按相关规定,这个时差最多不能超过2小时。

  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均表示,对于校园配餐,目前暂无专门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他们对此正在进行摸底调查。

  红豆糕感染细菌闯祸

  10月14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曾通报,广州泓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毅公司)为中大附小配送的课间餐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最终导致了200多名师生食物中毒。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学校卫生科科长祝荣坚前天对此进一步指出,根据调查,目前已经初步锁定学生们课间餐时食用的红豆糕是祸首。

  他说,根据调查,中大附小要求泓毅公司每天上午7时30分之前将课间餐送到。因此,泓毅公司每天凌晨2时左右开始制作课间餐,5时左右制完,然后放入配餐间。上午7时许,课间餐送到中大附小,但一直要放到9时15分左右学生才食用。

  祝荣坚表示,根据有关规范,学生餐从制作完成到食用放置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泓毅公司的课间餐放置时间长达4个小时。

  此外,泓毅公司的配送餐车中没有保温设施,中大附小放置学生餐的地方没有空调等冷冻设备。祝荣坚表示,这些都是引发中大附小学生食物中毒的众多因素之一。

  校园配餐尚无专门规定

  什么样的公司可以为学校配餐?它们需要具备什么资质?学校选择配餐公司时应该遵循什么程序?如何监管配餐的企业?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主任陈兆荣表示,目前教育部门对此还没有统一规定,只有指导性意见,要求学校按照《食品卫生法》规定严格把关,查验有关证件。对配餐企业的监管则主要由卫生部门进行。

  祝荣坚则表示,卫生部曾经制定过《餐饮业和集体配送餐单位卫生规范》,要求配餐企业必须达到一定标准。但对给学校师生配餐,没有其它特别要求。

  全市摸查校园配餐情况

  中大附小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引发了有关方面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注。10月23日、24日,广州市教育和卫生部门联合对全市8个区的29家学校食堂进行了抽检。

  祝荣坚透露,目前广州市政府已经向教育部门下达任务,要求对全市学校餐饮情况进行摸底。摸查清楚后,卫生部门将与教育部门联合针对具体情况,出台相应管理规范。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主任陈兆荣介绍,目前广州市学校餐饮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由学校食堂提供的,这些学校食堂又包括学校自营和承包经营两种;一类是像中大附小这种,由校外配餐公司配送。

  陈兆荣坦言,校外配餐环节多、监管难度大,“发生危险的几率比学校食堂要大”。但他表示,目前采用校外配餐的学校“数量很小,估计不超过几千人”。

  家长要求监管校园配餐

  “学生配餐应该通过招标进行,并邀请家长代表和教育、卫生等单位参加。”中大附小五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说。

  张先生表示,对于学生在校园中的课间餐、午餐等餐饮消费,无论是学校,还是学校有关领导,首先不能试图从中谋取任何利益,其次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并主动邀请学生家长代表、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卫生部门参加。

  张先生的意见得到多位家长的支持。另一学生家长王小姐提出,不仅招标过程应该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在配送餐过程中,学校也应该组建由老师和学生家长代表联合组成的“督查组”,不定期对配餐公司的饭菜质量和卫生条件进行监督检查。

  “家长对孩子最为关心,只有他们才能对餐饮企业起到真正监督作用。”多位家长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这一看法。

 
稿源: 南方新闻网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