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碳排放计算器成青年白领时尚新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16:10
 

 
 
 
 

  碳排放计算器进入百姓生活

  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BP(中国)公司副总裁任亚芬在网上使用“碳排放计算器”算了算——“我一年的碳排放量竟然有20多吨!”任亚芬说,在全球越来越多地关注气候变化的今天,这个数字太高了。

  在北京、上海的许多写字楼里,公司白领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这种“碳排放计算器”软件的影响。它可以用简单的计算方式,帮助人们了解起居、出行、购物等行为所产生的碳排放状况。

  为什么人们要算碳的排放量?因为碳排放是指在能源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这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目前,越来越多的公众逐渐开始关注碳排放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关系,中国家庭的年平均碳排放量约为2.7吨。

  碳在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间循环,是一切生物体中最基本的成分,有机体干重的45%以上是碳。所有生命体中的碳均来自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人类的发明和工业化生产活动,使化石燃料中的碳以越来越大的规模参与到全球的碳循环中。直到现在,科学家们终于确认,日益增多的人工“碳源”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地球带来了麻烦。

  无论是煤炭、石油还是天然气,这些燃料在燃烧提供能源时都会释放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大量温室气体进入大气层后,使地球上的热难以散发出去,形成温室效应,以致地球气温升高,导致恶劣天气增多,灾害频繁。

  任亚芬比普通人“生产”的碳更多,是因为她频繁地乘飞机赶赴国际会议、自己驾车上班、住较宽敞的房子,还使用不少家用电器。

  任亚芬这种工作、生活状态,在今天众多白领中司空见惯。正是这样紧张忙碌的生活和看来普通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到地球气候的变化——迅速增加的碳涌向天空,把地球包裹起来。科学家警告说,如果人们不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减缓气候变暖的速度,不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地球将给人类严重的惩罚。

  任亚芬说,她所在的企业领导层已调整了工作方式——尽量减少公差和国际间飞行,更多地采用电话会议和网络办公,鼓励员工乘公交车和地铁上下班,自己开车的人尽量与附近的同事一起搭车。

  像任亚芬一样,“用行动减缓气候变化”成为最新时尚,开始冲击中国民众的生活与消费观念。

  百姓行为引导节能降耗

  世界服装市场上,最大的产品来源地是中国。说到服装与纺织品出口,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认为,服装出口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是要多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减少出口高能耗企业的产品。比如,泰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渐渐成为发达国家的雇工国家,除了超市里的食品外,其他产品多由外国进口。应该吸取泰国的教训。

  姜克隽说,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人均GDP已达6000美元左右,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接近欧洲一些国家的水平,但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环境意识还在欧洲国家几十年前的水平上。包括发展的观念,不应当一味追求GDP的增长,更要关注民众的健康福祉、资源的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等等。

  他说,北京将首钢迁出,对GDP的影响当然很大,但北京决心要建设宜居城市,这是必走的一步。现在政府观念转变了,企业也渐渐看清楚了,就是要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的产业。以出行为例,就是要加快发展便捷的公共交通。姜克隽说,不用担心老百姓的支付意愿,政府真正规划好,大众的适应性自然会很快跟上来。

  减少浪费不等于降低生活水平

  “每个人的行为都可能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姜克隽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而且,减少能源的浪费并非要降低人们的生活水平。人们先要了解各种产品的能源含量,知道什么样的产品节能,才能选择更环保的产品。

  一位家住北京的公务员告诉记者,去年他把旧房子全面改造了一回——墙体全装上了隔热保温材料,窗户换成双层真空隔音玻璃,结果,整个冬季,他几乎关掉所有暖气,家里还很暖和,因此省掉了不少供暖费。

  “这是很有说服力的一个例子。”姜克隽说,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比如一张A4纸的能源含量是0.1度电,生产每只塑料袋、每双鞋子所要消耗的能源含量,也是可以计算的。当我们了解到这些之后,就可以考虑:学生可以使用高年级用过的教材;多人可以传阅一份杂志;打印材料时注意双面用纸;看到新款皮鞋即使在促销也想想是否需要……这些做法不仅省钱,也选择了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姜克隽说,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正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产品中,包括牙膏、鞋子、皮包、矿泉水在内,分析其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消耗的能源。据报道,矿泉水的“污染”,是自来水的一万倍。当然,这不是通常所说的水污染,而是指生产、销售矿泉水的全过程对地球造成的影响,换句话说就是它的生态足迹,是非常糟糕的。

  他解释,矿泉水本是非常清洁的,但把它从很深的地下取出来,然后要经过一系列加工、运输、销售以及空瓶回收,还要算上各种矿泉水的包装,包括瓶子、易拉罐、纸箱、塑料等等,所耗费的资源和能源非常之多。有些水甚至经过远程运输,更是耗费了大量能源。这样算下来,喝矿泉水产生的碳排放可就太多太多了。但是,人们往往只注意到水的清洁,却忽视了它在生产、销售直到饮用全过程中所产生的地球生态足迹。

  姜克隽还告诉记者,我国出口产品所携带的能源初步估算占我国全部能源消费的1/5,约4亿吨标煤。我国是服装出口大国,专家正在分析生产一件衣服通常消耗的能源量。

  追名牌与环保都是时尚

  一个在北京工作3年的女青年,收入不很多,却很舍得买鞋子,特别是当名牌皮鞋打折销售时,她总是抵挡不住诱惑。同在北京的另一个年轻人则是追求节俭的楷模。他虽挣钱不少,但常去农贸市场或超市买便宜的鞋子,“即使只穿两个月就坏了,也不可惜,还能常常穿新鞋、试新款。”他认为,自己能给许多小企业和小摊贩提供工作机会。

  有趣的是,两个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不仅在观念上难分优劣,在能源损耗上也另有说法。姜克隽分析说,“追求名牌并不一定不好。”他解释说,生产每双鞋所占用的能源大体是一样的。低质量鞋的制造企业,其生产技术更差,设备更老旧,能耗和污染也更大,同时,由于这种鞋的使用寿命短,消费者要频繁购买,因此低质廉价鞋所占用的资源和能源反而会更多。此外,工人在生产这些低质量鞋的过程中,健康可能受到损害,也是很大的问题。

  姜克隽认为,时尚能够引导潮流,青年人永远是时尚的追逐主体。关键是,哪些是时尚。在一些国家,环保已经成为新的时尚,不仅风靡高收入群体,也流行于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青年当中。在德国,开清洁能源、小排量轿车的,大多是年轻人,在欧洲很多国家,骑自行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有些过去只有机动车道的城市,在单向双车道的马路上,让出一条道给自行车走。有些城市在高峰时段甚至像辟出公交专用道一样,设自行车、公共交通和其他机动车专用道,宁可让汽车慢下来,也鼓励自行车上路。

  有人这样说:当大多数人看到一辆大排量的汽车,首先想到的是它所导致的空气污染,而不是它象征的社会地位时,环境道德就随之而来;当大多数人看到过度包装、一次性产品或雨后春笋般的新购物中心,认为这些可能对子孙构成威胁而质疑时,过度消费主义就处于衰退之中了。

  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正在快速提升,没有人愿意回到贫穷之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并非降低生活水平,因为这里不仅包含着很多节能高效的新技术,而且还有很多新观念和新知识可以帮助我们选择更舒适、更和谐的生活方式”。

  姜克隽肯定地说,我们的能源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果能耗大户都积极参与到节能降耗中来,就可以明显减少我国的能源需求。如果公车出行和公费旅游能适当减少,超市鼓励更多本地产品出售,而减少远程运输,新建住房强令使用节能材料……那么,我们不仅能有效地减排二氧化碳,还能继续提升全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