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亲属活体肾移植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22:56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方器官移植中心 王智平主任

  北方网讯(记者张亮 通讯员张俊敏):肾移植是目前治疗终末期肾病的一种重要方法,据调查,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达8%—9%。随着终末期肾病患者的不断增加,但随着等待移植患者数量的增加,供者短缺已严重阻碍器官移植的发展。目前全国约100-150万人在等待器官移植,但每年仅能实施手术0.5万例。为解决器官的紧缺问题,近年来亲属活体供肾移植倍受重视。在欧美、东南亚等国家,亲属肾移植占相当大的比例。诸如,美国在2001年活体肾移植的比例已经达到52%;此外,在挪威,这一数据为40%、土耳其为80%、日本为60%、新加坡为45%,而中国则相形见绌。2004年,我国肾移植数量约有7000例,活体肾移植的比例仅为4%。亲属活体供肾移植是指移植肾脏来源于与患者有血缘关系的健康供体。

  亲属活体肾移植的优点:(1)由于亲属活体供者的生物学特点和较好的组织相容性,可获得更高的人/肾存活率。 (2)排斥反应的发生率低。研究显示,非亲属活体供肾移植排斥反应的发生率为34%,亲属活体供肾移植为13.2%,而尸体肾移植排斥反应的发生率高达60%左右。(3)移植肾热缺血时间明显缩短。(4)透析时间短。由于亲属活体肾移植不需要等待供者,相应缩短了移植前透析的时间,有利于临床疗效的提高。(5)优先选择、从容安排手术时间,这可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提高其生活质量。

  亲属活体器官移植的供者主要是直系、旁系三代以内亲属或夫妻。活体供肾移植必须关注供者的风险问题,因此,术前对供者应单独进行谈话,详细告之有关潜在的短期和长期手术风险,进手术室前的再次确认被认为是必须的。

  供者的供肾切取术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一些手术相关风险及并发症的可能,一般来说,重要并发症发生率很少超过2%,严重的心理后遗症也非常少见。短期风险主要包括肺不张(7.4%)、切口感染(4.3%)、气胸(1.5%)、出血(O.9%)、肺炎(0.9%)、切口血肿(0.6%)、尿路感染(0.3%)及手术死亡(0.03%)等,长期风险主要涉及手术对供者肾功能及血压的影响。有研究报告中指出,活体供者术后的肾功能与对照者(健康兄弟姐妹)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二者高血压及蛋白尿的发生率相似,表明健康活体供肾不会增加肾功能衰竭的风险。

  尽管供肾切取对供者是比较安全的,但对一个健康个体实施非治疗性的侵袭性手术,仍然违背了医学伦理学上的绝对无害原则。因此,术前对潜在供者进行严格的评估和筛选是必要的。评估包括两方面内容,即医学和心理学方面。

  大量研究表明,亲属活体肾移植的疗效明显优于其它肾移植类型。亲属活体肾移植后的排斥反应及常见并发症(如感染、血管并发症等)的发生率较尸体肾移植低。有肾移植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显示亲属活体肾移植组移植肾的5年存活率为90%,而尸体肾移植组为88%;若早期发生急性排斥反应,亲属活体肾移植组移植肾的5年存活率为73%,尸体肾移植组为40%。另有资料表明,亲属活体肾移植的长期效果大大好于尸体肾移植。HLA一致的兄弟姐妹间肾移植,发生排斥反应的风险最低,移植物存活率最高,移植肾半寿期为30年。

  我院亲属活体肾移植的现状 自2005年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外科成功施行首例亲属活体肾移植。到目前为止,共施行亲属活体肾移植数十例,全部成功,所有结果均与国外同期报告结果类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