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 早期发现才是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08:36
 

 
 
 
 

  北方网讯(记者张亮 通讯员李哲):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全市肛肠外科专家就“大肠癌的预防战略”进行了充分研讨。全体委员一致呼吁,提高全民对大肠癌的防范意识迫在眉睫,群众一定要接受将肛门指诊作为常规检查项目。55岁以上的人员必须接受一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检查要提前10年。

  肛肠学会主任委员、人民医院马东旺副院长说,目前,在临床上,病人一般都是有了疼痛、出血、排便问题等等不适症状才到医院肛肠外科就诊。一般单位体检或者个人查体中主动接受肛门指诊的人很少,能够接受查体性质肠镜检查的更是寥寥无几。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女性,躲着肛肠医生,或者等到没有别人时,小声跟大夫描述自己的症状,咨询如何治疗,一提为他进行肛门直肠指检,就非常难为情,还有的病人怕疼,不愿检查。这给大肠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带来困难。

  天津市肛肠外科研究所所长、肛肠学会副主任委员、刚从法国研修回国的俞林主任医师说,在欧洲许多国家,大肠癌的早期发现率在70——80%,中晚期病人比例很低,这就是健康教育普及做得好,群众对大肠癌防范意识强的结果。在我国,大肠癌早晚期发现比例与国外正相反,严重影响了病人的5年生存率。

  俞林主任医师说,本市人民医院是全国肛肠外科的发源地,是全市的大肠癌诊疗中心,年大肠癌手术600余例。其中80%为中晚期癌。90%-95%的大肠癌是由大肠腺瘤恶变而来,也就是说,大肠腺瘤是一种癌前病变。因此,大肠腺瘤的发现和治疗,以及阻断大肠腺瘤向肠癌的演变过程,就成为预防大肠癌的重要手段。定期体检尤为重要。大肠发生腺瘤以及早期癌变,往往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待到出现肠梗阻、血便、明显消瘦等症状时,往往已是中晚期,丧失了彻底治愈的机会。纤维结肠镜检查是发现早期大肠癌及癌前病变的唯一途径,而运用结肠镜切除大肠腺瘤息肉是治疗癌前病变、预防肠癌的最佳方法。目前,市人民医院又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肠道超声内镜检查。普通的肠镜检查只能看到肠道表面的情况,超声内镜探头上有超声器,可以看到肿物侵犯肠道的层次,为治疗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依据。如担心无法忍受检查的疼痛,可选择无痛肠镜。

  专家建议,群众一定要接受将肛门指诊作为常规检查项目,最少每年检查一次。因为检查可以基础鉴别近端直肠疾病,避免将大肠肿瘤出血与痔疮混肴。50岁以上的人员还必须每年接受一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检查要提前10年。高危人群是指年龄45岁以上、有息肉病史、有大肠癌家族史、有溃疡性结肠炎病史多年、癌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等。

  粗纤维是大肠癌的克星。经常合理食用粗纤维食物可以有效防止大肠癌。俞林说,非水溶性纤维吸水后稀释了大肠致癌物质,并使肠道中的食物膨胀变软,促进肠道蠕动和加速排便,因而减少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有效预防大肠癌。肠中的胆固醇可能致癌,但水溶性纤维可以令胆酸不被小肠肠壁吸收而通过消化道被排出体外。膳食纤维防治便秘,最直接的好处是预防结肠癌。它可以将肠腔中毒素稀释,缩短它们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减少肠癌发生几率。在食物纤维量很少的苏格兰,平均10万人中有53人死于大肠癌。在食物纤维摄入较多的乌干达,仅为4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