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任孟山:治理富人名人超生终须通过法律求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1 08:42
 

 
 
 
 

  湖南继续加大对富人名人等特殊人群违法生育的查处力度。湖南涟源市安平镇双龙煤矿的矿长刘祥(化名)从1987年到2001年间,刘祥一共生育了3女2男共5个孩子。由于其严重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根据《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部门开出了“三湘第一罚单”――向刘祥征收130余万元社会抚养费。(5月10日《湖南经济报》)

  如果没有记忆错误的话,这张130余万元的“三湘第一罚单”应该也是计划生育方面的“中国第一罚单”。虽然这位超生矿长于去年10月在双龙煤矿发生安全事故后“人间蒸发”,造成“三湘第一罚单”事实上的执行中断,但这张罚单至今有效。毫无疑问,这样的罚单显示出了相关部门对富人名人超生的治理决心,向挑战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人给于严重警示。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富人名人的话题经常被提及,被曝光的富人名人超生现象越来越多,不仅包括歌星影星和许多领域的大款,也包括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国家人口计生委政法司司长于学军曾经列举数据说,2006年,人口计生委曾在4个城市进行了调查,发现富人名人超生绝大部分都是超生二胎,其中有10%超生三胎。

  部分富人名人公然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现象,挑战了国家权威,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使得公共舆论对此非常关注,也给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了新课题。今年2月2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严惩富人名人超生,他们超生除须交纳社会抚养费外,还拟记入不良记录名单,不允许其参加各类评比评奖等,并宣布对于富人名人超计划生育,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将严惩这种违法现象。其实,在此之前,针对单一罚款方式无法取消实际效果的问题,某些地方就提出了需要计生、税收、工商、劳动、教育等部门联合治理,想以综合治理来根除富人名人超生现象。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对富人名人的治理陷入了困境。一方面,对富人名人的强力度惩罚,在象征意义上维护了社会公平与正义,赢得了大部分舆论支持;另一方面,有些人也对惩罚提出了疑义,认为某些政策只是政策而不是法律,不具有强制力。而且,某些地方的“连坐”治理方式是否符合法律正义也存在问题。虽然有些观点不一定正确,但是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大环境下,这样的争论当然是允许的,况且,争论的内容反映出当下的某些治理方式确实需要改进。

  正如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万郴所言:“目前我们的法律、管理确实存在漏洞,还需认真研究解决。”在依法治国成为基本的执政理念的社会背景下,针对富人名人的超生问题,最终应该是以严密的法律方式求得解决,所有的惩罚手段都应该于法有据才能彻底服人。立法过程是一个民意参与和国家立法机关进行辩论的过程,各个利益相关群体可以发表意见公开博弈。符合程序正义的法律是国家意志的表现,“生育权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一旦转化法律,任何人越过界线都必须接受惩罚。只有这样,才不会有人因被课以高额罚款而觉得冤枉,也不会有人再提出政策不具有法律强制效力的意见。也只有这样,所谓的“仇富”心态才不至于影响到执行的尺度。

 
稿源:中国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