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湖南矿长生五胎被罚款130余万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1 09:01
 

 
 
 
 

  他们中间有的是人大代表,有的是政协委员,还有的是煤矿老板或者是酒店经理,因为超生,他们都遭受了严厉的处罚。他们的行为在挑战社会公正和法制正义。

  近日,益阳市加大对名人富人等特殊人群违法生育的查处力度,目前,该市已有46党员被开除党籍,22名干部及企事业单位职工被开除公职或解除劳动关系,47名村干部被责令停职。4月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省委礼堂召开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全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会议再一次强调要重点整治名人富人超生行为。

  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对近年来全省部分特殊对象的违法生育情况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发现,“花费金钱买着生、利用关系骗着生、跑到外地躲着生、无视法规强行生”的现象在各地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个体户和企业主等特殊人群违法生育并且难以处理到位,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针对名人富人超生行为,湖南举起了重拳!

  在涟源市,安平镇双龙煤矿的矿长刘祥(化名)在当地可谓一个“牛气冲天”的人物。他“牛”,一是因为掌控一家煤矿,资产雄厚。二是因为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程度。从1987年到2001年间,刘祥一共生育了三女两男,共5个孩子。

  涟源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龙妙安告诉记者,刘祥与妻子结婚后,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1991年,他们的第三个女儿降生,在当地人口计生部门的监督下,两人实行绝育。但“没有儿子扎不了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封建的传宗接代思想,让刘祥夫妇心有不甘,特别是在担任矿长期间,刘祥的家庭经济条件大大改善,如果多养育一两个孩子的话,“奶粉绝对不成问题”,于是,刘祥带着妻子私下里找医院将输卵管疏通,并于1999年和2001年分别生下两个男孩。目前,刘祥的大女儿已年满20岁,但最小的儿子才6岁。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基本国策不容动摇,决不能让富贵、名气成为超生的“通行证”。涟源市人口计生局的办公室接到一个举报电话,这时,刘祥严重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事实浮出水面,“三湘第一罚单”——130余万元社会扶养费征收令就此出炉。

  收到“罚单”后,刘祥觉得“冤枉”,开始四处投诉。刘祥真的冤枉吗?凭什么罚他那么多的钱?涟源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局长刘碧波的解释是,他们在按照《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事。刘碧波透露了“三湘第一罚单”出炉的过程:“我们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是根据《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违法多生育一个子女的,按照上年度总收入的两倍征收;每再多生育一个子女的,依次再加倍征收。刘祥于2000年3月成为涟源市安平镇煤矿的股东,到了2004年,他的股份升值了42万元,而他超生了3个孩子,我们就以上年度总收入的12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如此算来,总罚款累计130余万元。”

  社会抚养费征收通知单下达后,刘祥觉得要他缴纳130余万元不合理,便四处投诉。为此,涟源市人口计生局将情况汇报到了娄底市人口计生委,娄底市人口计生委又将这一情况汇报到了湖南省人口计生委。省人口计生委回复:一查到底,一切按照政策办事。但是,2006年10月,就在涟源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准备第三次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通知单时,双龙煤矿发生安全事故,矿长刘祥突然间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三湘第一罚单”至今无法执行。

  涟源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局长刘碧波说:“除非他永远不再出现!只要他一露面,我们仍然会依法坚决地向他追缴这130余万元的社会抚养费。”

  春节前,郴州市北湖区红莲(连锁)酒店经理胡桂(化名)收到了一份通知,内容是他的郴州市政协委员资格被取消,原因只有两个字:超生!

  胡桂曾获得过“郴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的称号,去年换届的时候,他和另外一个人作为保留委员与新提名的几个人一起参加审定,结果因为超生问题,被北湖区人口计生委“一票否决”了。胡桂说,自己在“社会贡献”问题上绝对问心无愧,但因为计划生育问题丢掉政协委员资格,他表示“有想法,没办法”。

  不过,对于超生的说法,胡桂坚持为自己辩解,他说像他这种情况算不上超生。“上世纪70年代,我跟一个知青结婚,并生下两个孩子,后来这个知青因为回了城市,与我离了婚并带走一个孩子。再后来,我与一个没有婚史的女子结婚,并于6年前生下一个女孩。”说到这,胡桂显得很无奈,“在给孩子办户口的时候,我就被罚了7000多元钱。现在孩子的户口也上了,事情又过去了6年,还把它翻出来作为否定我的理由,我觉得这不公平。”

  胡桂的说法成立吗?根据《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可以判断胡桂超生事实属实。郴州市北湖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主任彭宏义证实,在胡桂政协委员资格审查这个问题上,甚至有些领导出面说情,但该区人口计生委仍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最终北湖区区委给了大力支持,依据有关人口计生法规,该区人口计生委最后坚决对胡桂的政协委员资格提出了否决意见。

  与郴州市高调宣战名人富人超生行动相呼应,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作出批示,在今年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把好代表、委员候选人计划生育资格审查关,把“1990年《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以来有违法生育的人员,不得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作为代表、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的条件之一。

  面对“超生新贵”,单一罚款式处罚早已失去功效,这是不争的事实。2月2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表示,将严惩名人、富人超生,他们超生除须交纳社会抚养费外,还拟记入不良记录名单,不允许其参加各类评比评奖等。湖南方面,早在今年春节过后就建设并开通了“三库一网一平台”,以制度跟进来督促道德自律——将名人、富人超生纳入诚信监督,建立企业或个人诚信体系,把这些人的超生和企业的信誉度、个人诚信度挂钩,并及时披露和监督名人、富人超生问题。目前,湖南还拟通过修改地方法规,多部门综合治理等方式加大处罚力度,有针对性地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名人、富人等特殊人群频频超生的现象确实存在,违反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造成一种新的社会不公平。”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万郴表示,总的方向是多部门综合治理,计生、税收、工商、劳动、教育等部门联合治理,加大处罚力度,从根本上遏止名人、富人超生潮。李万郴指出,目前我们的法律、管理确实存在漏洞,还需认真研究解决,但“生育权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会变,计划生育的国策也坚决不会动摇。我们拟通过修改地方法规、多部门综合治理等方式加大处罚力度,有针对性地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保障社会公平。

  “要罚得他们心疼!按年度收入征收超生者社会抚养费,已经遏止不了富人超生。富人超生人数不多,但影响很坏,给普通人带来公平感的丧失,破坏社会整体公正。”湖南省人大代表戴君惕表示,他已经针对“富人超生”现象撰写好相关议案,建议修改《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戴君惕建议,对实际收入难以核准的,建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委托评估机构对其资产进行评估。经评估其现有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按资产价值的30%计算社会抚养费;资产超出100万元的,1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以下部分,按资产价值的10%计算;1000万元以上至1亿元以下部分,按资产价值的5%计算;1亿元以上部分,按资产价值的1%计算。评估费用在征收社会抚养费中列支。按这个比例来处罚,如果富人资产为2亿元,那么超生一个就要缴纳200万元以上。

  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投入少,贡献大的事业,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打击名人、富人超生行动除了起到惩歪肃邪的作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捍卫了社会公正和法制正义,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稿源:红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