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人类冬眠实验有望年内开始 变成现实可挽救生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08:36
 

 
 
 
 

  很久以来,将人类冷冻使其“冬眠”似乎只是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才能看到的镜头,但现在,这种幻想很快就将进入真正的科学实验阶段了。目前,多家美国医学机构正在打算招募志愿者,让他们在低温状态下好好地睡上几个月。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目前,美国洛杉矶、波士顿和匹兹堡的多个医疗机构,都在积极筹备进行这一实验。他们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第一个进行“人类冬眠”实验的医疗机构。这种“人类冬眠”技术一旦变成现实,它将挽救许多人的生命,同时还能为人类探索星球提供帮助。

  血浆增容剂延缓新陈代谢

  哈桑·阿兰是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他同时也是美国海军的一名顾问。阿兰表示,他已经做好了进行世界上第一个人类冬眠实验的准备,这一实验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有望开始。

  阿兰表示,他希望能够在救护车上配备一种血浆增容剂,一旦发生车祸,救护人员在到达现场后就能为重伤病人注射这种血浆增容剂。它能够将人的体温从37摄氏度迅速降至10摄氏度,延缓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推迟休克发生的时间,并防止伤口进一步扩大。

  目前,阿兰已经在一些重约6公斤的猪身上进行了实验。在实验中,阿兰先用这种血浆增容剂使猪的心脏和大脑电波停止活动了2个小时左右,之后再慢慢用温度更高的血液代替这种血浆。结果,这些动物重新苏醒了过来,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副作用。

  目标争取“冬眠”数月

  阿兰表示,这种血浆还可以在士兵身上进行实验,因为许多士兵在最初受伤时本来都是可能被救活的,结果却在等待治疗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命。

  作为一名外伤专家,阿兰进行人类冬眠实验的目标,主要是争取将伤者从受伤现场送往医院的这段宝贵时间,但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还有比阿兰更雄心勃勃的目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你先是从(冬眠)20分钟开始,随后是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我们还不知道最后能走多远。”

  美国航空航天局曾计划用人工冬眠的方式,来帮助宇航员克服长时间太空旅行中的困难。但后来放弃了这一计划。2004年,欧洲航天署重新开始了对人工冬眠的研究。

  人类冬眠并非不可能

  去年10月,一名35岁的日本男子在山上迷路,摔断了骨盆后不久陷入昏迷,直到24天之后,一位路过的登山者才发现了他的“尸体”。当时,这名男子的体温只有22摄氏度,看起来似乎已经失去了知觉。

  在被送往医院后,这名男子竟奇迹般地复活了。医生认为,这名男子在失去知觉后,山上的低温使他进入了一种类似冬眠的状态,许多身体器官的运作被延缓,新陈代谢几乎停止,与此同时大脑却得到了保护。医生表示,这名男子的大脑后来完全恢复到了之前的状态,就连日本媒体也将这名男子称为“熊人”。

  日本医生认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确切知道的人类冬眠实例。不过,此前也曾出现过人类进入类似冬眠状态的事情。

  2001年的一天夜里,一个刚学会走路不久的加拿大小女孩独自走到街上,当时室外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当小女孩的母亲发现她时,女孩已经几乎被冻僵了。被送往医院后,女孩的心跳停止了两个小时,体温只有16摄氏度,但最后她却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

 
稿源:新华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