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118吨依云细菌超标 达能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08:24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日前公布的今年3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中,达能旗下的依云矿泉水赫然在目,不合格项目是细菌总数含量超标。昨天晚上,达能向记者陈述了关于该事件的调查结果。而同样在昨晚,易初莲花决定暂时将超市内所有的依云矿泉水下架。

  不合格依云矿泉水已被退港

  “我们也是刚刚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目前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在调查和处理这个事件当中。”达能高级矿泉水(亚洲)私人有限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7点半,达能给记者回复,表示达能会严格遵守中国对进口食品的各项检验标准,同时也声称依云矿泉水完全符合WHO对矿泉水的标准。另外,达能方面告诉记者,这次检验出的细菌总数超标的依云一共有5个集装箱,目前全部被扣留在有关部门的仓库里面,一瓶也没有外流。

  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该公司物流部的负责人曾经表示,细菌总数这一检查项目已经不再出现在欧盟的标准中,因此依云所有进入中国的产品都会按照中国标准进行把控。

  昨天下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总局发言人表示,3月份被检出的不合格依云矿泉水已经被退港,目前市面上的依云矿泉水都是合格产品,消费者能够放心饮用。

  据了解,3月份不合格进口食品名单中的依云矿泉水是今年2月18日从上海进境的,总共118吨,目前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按规定处理。一般来说,进口食品被检验出不合格通常会被退港或者销毁。根据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提供的数据,去年8月18日进入上海的依云矿泉水也被出细菌总数超标,而在2006年5-10月期间,“依云”矿泉水有4批次不合格,占检出问题产品总量的80.8%。

  近9成被访者称不会再购买依云

  在家乐福古北店,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正在购买依云矿泉水的顾客,他们均表示吃惊,认为自己就是为了保证饮水安全才选择依云矿泉水的。在购买依云的顾客中,大部分是外籍人士,尽管得知依云在入境时被检查出菌落总数超标,但是他们仍然表示只要市场的依云没有被检查出问题,他们还会继续购买,同时也会考虑其他品牌的进口矿泉水。而易初莲花则表示,在和达能高级矿泉水公司方面沟通以后,现在已经开始检查下架的依云矿泉水。

  在新浪网的一项调查中,目前有86.63%的被调查者表示今后不会再购买依云矿泉水,并且只有不到10%的被调查者认为进口矿泉水的质量更好,而支持国产矿泉水的则有44%。

  新闻背景:

  1、关于矿泉水微生物指标

  据了解,对于矿泉水微生物指标我国有明确规定。按照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标准GB8537-1995的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的菌落总数应低于5cfu/ml,灌装产品则要低于50cfu/ml,而大肠菌群在每100ml中不得检出。而在各国的饮用水标准中,都将微生物指标作为最重要的强制性指标。尽管在WHO、美国EPA等最新标准中,细菌总数不再出现在标准之中,但是对致病菌的控制越来越严格,美国EPA2003年的标准中,把贾第鞭毛虫、病毒、隐孢子虫、军团菌等作为微生物的控制指标中。

  2、欧洲矿泉水问题频出

  依云矿泉水进入中国市场被检出“细菌总数超标”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检验检疫信息发现,去年9月9日,依云矿泉水进境的5.2272吨矿泉水同样被上海检验检疫局检验出细菌总数超标。

  据数据显示,上一年,欧洲进口矿泉水就屡次被抽检出细菌总数不符合我国标准的规定。截止2006年10月,上海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报检进口天然矿泉水128批次9,710,418升,其中近90%来自欧洲地区。所截获的15批不合格产品包括“依云”、“普罗旺斯”等国际知名产品,进口时间在5~10月间。其中“依云”品牌矿泉水有4批次210,542升不合格,占检出问题产品总量的80.8%。上海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这些不合格产品分别作出退货或销毁处理。

  据了解,对于矿泉水微生物指标我国有明确规定。按照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标准GB8537-1995的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的菌落总数应低于5cfu/ml,灌装产品则要低于50cfu/ml,而大肠菌群在每100ml中不得检出。

  据了解,在各国的饮用水标准中,都将微生物指标作为最重要的强制性指标。但是在WHO、美国EPA等最新标准中,细菌总数不再出现在标准之中,但是对致病菌的控制越来越严格,美国EPA2003年的标准中,把贾第鞭毛虫、病毒、隐孢子虫、军团菌等作为微生物的控制指标中。

  鉴于进口矿泉水屡屡被检出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保护消费者健康、整顿高级饮用水市场秩序、保护国内饮用水产业发展空间的角度考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运用WTO规则,设立和完善对进口矿泉水的技术措施,提高准入门槛。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