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报告称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08:49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烟民在中国。

  中国是全世界烟草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最便宜的香烟一包只卖几角钱。

  中国人对吸烟的爱好使其成为一个拥有3.5亿烟民的市场,吸引着跨国烟草公司前来淘金,也成为全球健康问题的重点关注对象。

  今天是第20个世界无烟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规定,在每年的世界无烟日,世界各地既不吸烟也不售烟,并要求各国广泛宣传戒烟的意义。

  “2007年世界无烟日提醒我们,烟草对中国是一个紧迫的卫生挑战。”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贝汉卫博士昨天说。

  WHO:需要全面的法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事处发言人乔安娜·布伦特向早报记者提供的信息,贝汉卫博士在世界无烟日的前一天发表讲话,称中国需要制定全面的法律来减少吸烟者人数和消除吸烟习惯,否则在2020年前,中国可能将有220万人因吸烟死亡。

  “中国每年因与烟草有关的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在100万左右,如果吸烟率保持不变,这个数字将在2020年前增长到220万。吸烟是中国日益流行的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给中国卫生系统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贝汉卫博士说。

  贝汉卫说,尽管中国在2005年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仍然需要更强有力的法律。《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5年2月27日正式生效,旨在通过禁止广告和促销等方式来减少烟草消费。

  “中国需要制定清晰、强硬和具可实施性的法律,来为整个国家的烟草控制设定标准。”贝汉卫说,“现在中国需要执行全面措施,改变人们的行为和减少吸烟人数。”

  贝汉卫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期待着对中国政府的控烟工作提供支持。”

  卫生部首发控烟报告

  中国卫生部前日还发布了《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向公众详细阐释吸烟与被动吸烟的危害及应对措施。

  报告称,中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死于与被动吸烟有关的疾病,超过5亿人的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而只有35%的调查受访者知道被动吸烟带来的危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对《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承认被动吸烟带来了许多伤害,“这是一个里程碑。”他还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曾编写了一份吸烟与肺癌关系的报告。

  报告还建议政府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报告说,“通过立法禁止在工作场所吸烟是降低烟草使用的有效措施。”

  报告介绍了国际上通过立法控烟的成功经验,称:“一些国家控烟成功经验显示,立法是实现室内环境无烟化的关键措施。”

  报告还分析了中国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立法现状,指出禁止吸烟场所比较局限,尽管政府已经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但仍然允许在餐馆等场所吸烟,“在所有的地方法规中,办公室等工作场所均未列入禁止吸烟的范围”。此外,目前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控烟法规的仅占45.7%,一半以上还存在控烟法规的空白,而法规内容限定模糊,执法主体不明,可操作性不强。

  在提到政府控制吸烟的行动时,报告指出,卫生部正着手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将强化有关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报告还称,为在全国创建控烟的支持性环境,提高地方对《公约》的履行能力,促进地方控烟活动的有效执行,2006年及2007年在中央补助地方项目中设立控烟专项经费,在全国加强控烟网络能力建设。

  报告还指出,中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已经提出要把“无烟奥运”纳入“绿色奥运”。中国卫生部、全国爱卫会已经呼吁各奥运举办城市尽快出台“无烟奥运”行动计划,

  对此,贝汉卫博士表示:“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的控烟工作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已经承诺举办一次无烟奥运会。这将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并将成为长期持续工作的推动力。

  高利税与健康代价

  在中国禁烟绝非易事。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年曾发出警告,称中国的吸烟问题如此普遍,以至于禁烟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

  《华尔街日报》称,烟草是中国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去年共占中央政府总收入的7.7%。有媒体引述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烟草行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几大主要的烟草集团无论是产销量还是利润均有稳步提升。2007年1—4月份,云南省内的卷烟企业共实现税利203.11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销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4.0%,结构调整的贡献率约占72.0%。云南省烟草制品业1至4月份累计完成增加值203.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

  贝汉卫博士称:“控烟工作并不轻松,尤其是如中国那样。中国的控烟工作一定会面临巨大阻力,需要中国政府各部门做出政治承诺。”

  贝汉卫建议提高烟草税和禁止烟草广告。“提高烟草税对于中国来说显然是一个双赢办法。尽管吸烟人数减少了,提高税额意味着政府收入将提高,吸烟引发的健康开支、疾病和死亡将减少。”他说。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烟草业一直称这个行业带来的就业及税收对世界经济有很大贡献,但烟草业对经济的贡献远远不够抵消它对家庭开支、公共健康、环境及国民经济等造成的损失。如何平衡烟草业的税收贡献和公共健康福利,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来自中国国内外的其他力量也推动了中国政府的行动。去年,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博格个人向五个组织捐赠了1.25亿美元,用于在全球控制吸烟。中国是该项目的重点之一,原因是中国的吸烟人数众多。在中国,该项目名为“迈向无烟中国”。具体内容是,今明两年,中国将在包括河南、福建等20个省份开展共计40个“迈向无烟中国”控烟项目试点,其中包括20个城市项目和20个农村项目。一期项目完成后,二期项目有望推广到全国所有省份。该项目旨在敦促中国的地方政府有效地执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

  中国吸烟状况调查

  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居世界各国之首。根据研究推算,目前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可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比较1984年、1996年,2002年全国吸烟行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虽然人们的吸烟率已经出现了下降趋势,但被动吸烟状况没有任何改善。城市和农村人群接触二手烟的比例分别为49.7%和54.0%,农村高于城市。有20个省份50%以上的人接触二手烟,其中青海、甘肃、山西、陕西、吉林、内蒙古等北方地区比例高于60%。

  我国学者一项研究用统计学方法估算中国人群中因被动吸烟导致肺癌和冠心病的死亡人数。结果表明,在2002年,11000人因被动吸烟而死于肺癌,31300人因被动吸烟死于冠心病,估计因被动吸烟死亡人数超过10万。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女性吸烟率并不高,但由于男性吸烟率居高不下,超过一半的妇女每日生活在二手烟雾环境中,成为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人群。

  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都是接触二手烟的地方。根据2002年调查,被动吸烟人群中,82%在家庭中、67%在公共场所、35%在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在被动吸烟人群中,因年龄、性别和职业的不同,在各类场所接触二手烟的比例也不同。被动吸烟的女性90%是在家庭中接触二手烟。20—59岁男性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的比例最高。和1996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人们在公共场所接触二手烟的比例上升。2007年1月30日,北京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向全市近4万家餐馆发出了《在北京市餐饮行业开展控烟行动的倡议》,同时对餐厅的经营者进行了调查。86.4%的餐馆经营者赞成餐馆开展控烟,但52.2%的餐馆经营者担心禁烟会影响其营业额。

 
稿源: 东方早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