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34名老人体验中国首次闻香保健 睡眠改善血压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5 08:52
 

 
 

2009年睡眠日:科学管理睡眠

 
 

  ●体验植物

  本次实验共使用了7种芳香植物。降压区内植物构成为薰衣草、薄荷、鼠尾草、罗勒以及香蜂花。助眠区内植物构成为迷迭香、西洋柑菊。

  ●体验结果

  统计资料显示,22天实验34位志愿者完成了8次闻香,75%~80%的志愿者每次体验过后,血压都有所下降。并且,最后一次的血压比第一次有所下降。同时,所有志愿者都表示,闻香后睡眠明显改善。

  ●体验效果

  闻香对三类人会产生不同效果,经络敏感的,效果最明显;经络迟钝的,稍微差些;经络麻木者,效果更小

  芳香植物对人体有没有保健作用?闵行体育公园开展了一项观察实验。利用植物自然散发的芳香进行保健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

  截至昨天,34名志愿者在22天中,持续8次每次至少半小时,吸入薰衣草、薄荷等植物的香气。闻香试验结果表明,7种不同特质的芳香植物使超过七成的志愿体验者血压降低,所有志愿者都表示,睡眠明显改善。据悉,闵行体育公园将建设总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芳香植物保健园。

  实验用了7种芳香植物

  保健实验园先行建成“助睡眠”和“降血压”两大功能区。

  开展此项实验的闵行体育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实验共使用了7种芳香。

  体验者说“第一次体验仅仅感觉到非常香”

  昨日9时,早报记者来到闵行体育公园志愿者工作室。推开大门,迎面扑来浓郁的香气。幽然、甘甜、清冽的气味混杂在空气中,带给人强烈的刺激。

  “我的第一次体验,仅仅感觉到非常香。”志愿者丁冠妹的初次闻香感觉得到了在场所有志愿者的认同。丁冠妹坦言,参与本次试验之前,自己对芳香植物有何作用不太了解。“只听说过精油有功效,从来没想到芳香植物对治疗高血压有帮助。”她坦言,试验尚未开始前,自己也曾半信半疑。

  回忆起第一次的体验,丁冠妹表示,对于混合为一体的香气,自己没有不适应的感觉。“随即,我让心情慢慢平静。”她说自己尝试着把精力集中并专注于此,并不断体味着各种芳香植物的气味。持续了30分钟后,丁冠妹的血压由开始的高低压140、80,降至了134、76。“于是我决定坚持试验,以证明芳香植物对我确实有效。”经过8次试验,丁冠妹的血压明显下降。与她有相同经历的志愿者都坦言,在接受试验的过程中,会努力让自己心情平静,精神放松并全情投入。“如果总在想烦恼焦躁的事情,血压无法降低。”志愿者王阿姨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在一次试验中由于心情紧张,结果血压不降反升。采访中,三四位志愿者认为,血压降低与试验时平静的心情有很大关系。丁冠妹强调说,自己从未因接受了闻香试验而停止使用降压药。“我们仅仅在做一个试验,试验的结果需要进一步论证。”现场所有患高血压的体验者也都认为,从目前看来,芳香植物仅仅起到辅助功效。

  与此同时,王春英透露说,志愿者中不乏不适应芳香植物散发出的味道,而中途退出,甚至有人出现过敏症状。

  丁冠妹等志愿者表示,作为试验的参与人,她们已经做好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一旦能通过我们产生的数据得出某种结论,那便非常有意义。”

  同时,志愿者们希望专家在给出一个权威的鉴定后,能告知芳香植物可以发挥作用的浓度及空间环境。

  什么是芳香植物?

  芳香植物是兼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共有属性的植物类群。芳香植物除了它的药用价值外,它还含有香气成分,并且这种成分是可以作为精油被提取出来用于医药、食品加工、化妆品等各个行业中。

  芳香植物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上有3600多种,被有效开发利用的有400多种。这些品种的原产地主要分布在以地中海沿岸为中心的欧洲诸国,其次在中亚、中国、印度、南美等地区也多有分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分属62个科的1000余种香料植物,已被人们了解的约有400余种。

  芳香植物在医疗保健方面有着广泛应用的历史。早在1000多年前,《神农本草经》及其他医学专著中对这类植物就有“闻香治病”、“芳香除秽辟疫”的记载。

  芳香植物为何生奇效?

  “志愿者会在短期内对自然香气有强烈反应,完全是因为芳香植物中含有的小分子化合物。”本次实验的参与单位,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姚雷教授解释说,这种小分子化合物也恰恰是精油提取过程中大量损失的物质。“这就是芳香植物对某些人来说,效果远远好于精油的原因。”而这些小分子更容易透过鼻腔黏膜,迅速达到神经末梢,并传到中枢神经直至大脑的特殊部位,指挥调节机制,产生某些人体缺少的物质,从而改善人体机能。

  比如,抑郁症和失眠症患者的血液中复合胺的含量偏低,而薰衣草正是通过加速这种物质的分泌来缓和情绪和诱导睡眠。

  闻香不能取代药物治疗

  “原来根本不知道植物有这样的效果。和吃药相比,闻植物香味没有副作用,而且实验一旦成功,对医学和人类都有很大贡献,所以我们愿意参与实验。”志愿者丁冠妹说。“需要注意的是,闻香从客观上说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不能取代治疗。”有关专家强调说。

  此外,芳香植物产生的香气有多少,会产生什么效果等指标,还有待于进一步量化研究。对于人们关心的“能否利用芳香植物减肥”等等问题,都要等待实验结果。值得期待的是,该实验如果成功,对于医院、养老院等机构都有推广价值。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国际在线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