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一老人300公斤锡矿渣放屋内 全家31人中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10:11
 

 
 
 
 

  一天凌晨4点多,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急诊护士打来电话:来了一位孕妇,可能是砷中毒,我急忙向急诊跑去。

  在老人屋里呆了10分钟后发病孕妇告诉我,那天她突然出现腰痛、乏力。在询问病史中,我了解到,那天她家里有一位老人突然重病,她去探望时,在老人屋里呆了10分钟,就感到腰痛。老人、腰痛、乏力……这里面有什么关系?我转向孕妇丈夫:你进屋了吗?家里还有多少人进了老人的屋子?他们呆了多长时间?他们有什么不舒服吗……孕妇丈夫一听,马上拿出手机打电话回家。电话的另一端说,家中已有10多人发病,正在驱车赶往北京的途中。我立刻将情况向医院进行了汇报。

  矿渣搬进老人房间毒气弥散事后我们了解到,当地一些农民从事废矿渣二次冶炼。废矿渣有时堆放在家中院里。那天老人的院子里堆放着约300公斤锡矿渣。为了防止粉尘飞扬,白天老人往矿渣上洒了水,将矿渣装入编织袋,搬进自己的房间。由于矿渣中含有砷化物,遇水后即产生砷化氢,使这种有毒气体很快就在室内弥散开来。下午6时,老人开始打寒战,头痛、腰痛、发热、恶心,尿液呈酱油色。他的女儿通知了所有亲人,大家轮流前来看望。那个孕妇在老人房里呆了10分钟,以后家中多人出现了相似症状。一个村民建议他们火速到北京朝阳医院就诊。于是凌晨4点多,孕妇和她丈夫赶到北京。早晨8点后,又陆续有急救车将患者送往医院。

  这时,医院已启动了应急急救预案,院长王辰指挥成立了专家组,职业病与中毒科、消化科、血液科、急诊科、呼吸科、儿科、输血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协同作战。医院从市血液中心紧急调配35000毫升血浆,3台血浆置换机同时运转,为10名重病人做了血浆置换治疗。到第二天上午,10名血浆置换者中,有9人血红蛋白尿明显减轻,病情好转。另一名接触毒物最多的46岁女性,在置换了2000毫升血浆之后,病情趋于稳定。最后31名患者全部痊愈出院。

  用水浇熄炽热炉渣产生毒气砷化氢

  砷化氢,别名砷化三氢,是一种无色气体,稍有大蒜样臭味。砷化氢在有砷夹杂的金属矿石与工业硫酸或盐酸相遇时,可发生砷化氢;砷硅铁在冶炼和贮存时,如果接触潮湿空气,或用水浇熄炽热含砷矿物的炉渣时,均可产生砷化氢;生产和使用乙炔、酸洗金属制品、给蓄电池充电、生产合成燃料等,都可以产生砷化氢,防护不当,会引起接触者急性中毒。接触高浓度砷化氢后,经数小时或1~2天的潜伏期,病人开始出现症状。轻度中毒常有畏寒、发热、头痛、腰背部酸痛,酱油色尿等急性表现;重度中毒者发病急剧,尿呈深酱色,少尿或无尿,皮肤明显黄染,极严重病人皮肤呈古铜色或紫黑色。继发中重度中毒性肾病。预防砷化氢中毒,生产企业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个人要加强防护,做好通风排气,不要将含有化学物质的矿产品放在家中。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