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日科学家研发宠物机器人 有助缓解压力预防痴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09:12
 

 
 
 
 

  机器人能为人类做些什么?像仆人一样洗衣洗碗、打扫卫生、烹调美食?日本科学家柴田崇德可不这么想。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柴田崇德致力于宠物机器人研发已有10多年时间。“人们从不指望宠物能帮他们干活,但他们都很喜欢宠物,”柴田崇德说,他希望宠物机器人也能像真实的小动物那样陪伴主人玩耍,帮助他们缓解身心压力。

  灵感源于宠物

  现年40岁的柴田崇德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高级研发人员。14年前,初涉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柴田希望打破传统思维,让机器人以全新方式为人类服务,而不仅仅只是机械地干活。

  “我观察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都与什么东西打交道,然后,我从宠物身上找到灵感,”柴田说,“人们从不指望宠物能帮他们干活,但他们都很喜欢宠物。”

  在对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互动关系展开深入观察后,柴田发现,宠物不仅善于讨主人欢心,令他们心情愉悦,而且能够帮助主人更好地参与人际交流,减缓他们的心理压力。

  柴田说,自那时起,他萌生了研发宠物机器人的念头。他希望自己研制出的宠物机器人能够在儿科病房、疗养院等医疗机构中发挥治疗作用,为那些身心痛苦的人提供安抚。

  海豹机器人

  为了契合人们脑海中宠物的温馨形象,柴田计划制造一个既新奇又可爱的宠物机器人。

  “我一心想造一个蛋形的机器宠物。看电视时,主人可以把它抱在怀里,或者放在大腿上,”柴田回忆说,“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什么动物外形漂亮,抱起来又舒服。”最终,他把目光锁定在小海豹身上。

  1998年,柴田研制出第一代机器小海豹,为它取名“帕罗”。这是一款具有高级智能系统的宠物机器人,对声音、光线、温度、身体接触都很敏感,还能听懂简单的句子。

  帕罗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对人的接触产生交互反应。当你对着它“甜言蜜语”或是爱抚一番时,帕罗会扑闪着眼睛、眨动长长的睫毛、扭动身躯、发出小海豹般的叫声;但如果有人对它不理不睬,它则会表现出委屈和愤怒。而且,帕罗和人类一样,有一套固定的作息时间,白天伴人玩耍,夜晚安然入睡。

  目前,帕罗已在10多个国家被引入医学治疗中。不同年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很喜欢它。据柴田介绍,帕罗陪伴在意大利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身边,也陪伴在亚洲患孤独症和先天性愚型病的儿童身边。

  有助预防痴呆

  估计数据显示,截至2040年,全世界将有8400万人患上不同形式的痴呆病症。柴田认为,帕罗有助于预防痴呆。

  在日本进行的一系列测试显示,帕罗不仅能够疏解老年人的内心痛苦,而且能够显著提升患有痴呆症的老年人的思维能力。

  目前,帕罗仅在日本国内以商品形式出售。到现在为止,已售出900个至1000个。其中70%由私人而非机构购买。

  柴田说,他的心愿是利用科学和技术造福人类,“帕罗就是我的表达方式。”

  下一步,柴田计划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帕罗,并打算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实现帕罗在美国上市的心愿。

  吴思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稿源:新浪健康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