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止咳糖浆不止“渴” 青少年滥饮成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13:41
 

 
 
 
 

  你看到有人手中拿着止咳药水的空瓶子举止奔放,脸上还带着如痴如醉的表情,或许会感到奇怪吧。据一个不咳嗽却连喝3年某品牌止咳药水的少年透露,一下子喝下120毫升的药水以后人会有微醉的快乐,精神很兴奋,有种为所欲为的冲动……喝药水后,口里干干的,如果再来瓶可乐或者雪碧,不但解渴还加倍来劲。

  只要通过网络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全国各地都存在不少长期服用止咳药的年轻人,他们的年龄基本在20岁左右。其中有的人被药瘾逼得高价求药,而更多的人想要戒药却欲罢不能。

  甜津津的止咳糖浆为什么止不了他们的“渴”呢?据戒毒方面的专家介绍,这类把人带入“美好世界”的止咳药水成分中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成分,可剌激中枢神经,从而达到镇痛、镇静、止咳的作用。但滥饮此类药水会使精神异常兴奋,生理、心理都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出现较为明显的副作用。

  自称戒药每天仍喝一瓶

  笔者在网上查询某名牌咳嗽药水名称时,意外发现大量控诉该止咳药危害性和求助戒掉该药的信息,字里行间不乏令人心惊的内容。

  “这个东西比毒品还要厉害,真不知道我以后会是什么样?”一个自称20岁就开始喝某品牌止咳药水的网友表示,随着服药时间增长,27岁的他现在一天至少要喝5瓶药水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除了睡觉,睁开眼睛就必须喝,戒了多次都无法戒掉。此外,由于长期过量饮用,他的记忆力、体力、性功能都在衰退,就连吃饭都会满头大汗。

  为了求证该网友所言是否真实,笔者以药友的身份与深圳的一名喝止咳药成瘾者进行了网络对话。这名叫Hacker的网友告诉笔者,今年20岁的他喝深圳本地产的一种止咳药水已经有3、4年的时间了。

  Hacker说,他一直喝的这种药水1毫升含有1毫克磷酸可待因。最疯狂的时候,他一天要喝掉3瓶,还要加服一种叫美沙芬的廉价感冒药品,以提高兴奋度。后来,hacker发现自己只要不喝药水就会头晕、浑身疼。

  最近,Hacker从药房买到戒药的冲剂,喝了2个疗程后自感已经摆脱了对止咳水的依赖,但是每天仍要喝一瓶止咳药过过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早上喝一半晚上喝一半心里就感到舒服。”

  戒药冲剂据说一星期就要花掉980元,“但是跟某品牌止咳露相比,还是便宜的。”他补充说,因为含有磷酸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现在很难从正规渠道大量购买到,从地下渠道买来的药水比市价高很多,伴着服用的美沙芬都要6颗。长此以往,身体还没垮,可能先被经济负担压垮。

  药物依赖属心理问题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滥用止咳药成瘾的人,多在少年时期开始狂饮药水,前面提到的Hacker就是典型例子,16岁时看到同伴在喝止咳药水,听说能达到自由自在的境界便蠢蠢欲动,后来就完全迷上喝完药水带来的短暂快感。

  上海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医师指出,青少年可能觉得止咳药并不是毒品,试试也没关系。殊不知止咳药中含有成分不多的麻醉镇静类药品,无病滥用也会跟毒品一样导致物质成瘾。药物依赖是心理不健康的行为,他奉劝青少年应加强判断力,不要因为好奇或者他人怂恿而自吞苦果。

 [1] [2] 下一页
 
稿源:解放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