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将迎第四次生育高峰 出生即要竞争社会资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08:34
 

 
 
 
 

  “千禧宝宝上学难只是一个序幕,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实际上才刚刚开始!”6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翟教授介绍,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先后出现了三个生育高峰,从今年开始出生的“猪娃”宣告了我国第四次生育高峰的到来。这些孩子在将来的升学、就业、结婚、住房等方面,都要面临着巨大的艰难和挑战。

  未来三年中国将迎第四次生育高峰

  翟振武教授告诉记者:“我国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出现过三个相当明显的生育高峰。”

  “上世纪50年代,刚刚建国,社会稳定,出现了第一个生育高峰,当时我国人口一下子从建国初期的不到5亿上升到接近7亿,这种人口的暴发性增长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过的。”

  第二个生育高峰出现在1963年到1976年这10多年的时间里。当时国家的经济从总体上来说相对平稳,政府对于国家的人口总数并没有采取任何的控制措施,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始终处于人口快速增长的时期。

  第三个生育高峰主要出现在农村,时间是从1985年到1990年这几年。翟教授指出,这个生育高峰的成因比较有意思:“主要是农民富裕了,传宗接代的思想相对严重起来,重男轻女的思潮比较严重,才导致了第三次生育高峰的到来,但是好在政府当时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才使得这次生育高峰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当提到已经开始的第四次生育高峰时,翟教授指出:数据预测显示,2008年前后,正是全中国要迎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时候,去年的金狗娃和今年的金猪娃都只是这次生育高峰的拉幕者。

  在新一次的人口出生高峰中,平均年新生儿数量将达到1700万—1800万,峰值大概出现在2010年左右,那时,新生儿数量将达到每年2011万左右。至于为什么会出现第四次生育高峰,翟教授表示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不过主要原因还是一个:“第二和第三次生育高峰出生的人都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难道不让他们生吗?”

  婴儿潮涌社会资源难以均分

  2006年底,世界著名的调查机构AC尼尔森曾经针对中国的生育形势作出了这样的一个预测:中国新一轮的“婴儿潮”正在形成!

  根据其发布的预测报告,2006年中国出现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结婚人群,2007年将迎来生育的高峰期。主要原因就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都已经进入了婚育年龄,庞大的婚育基数势必会带来庞大的婴儿潮。

  这份报告指出,由于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一直处于计划经济的时代,加上当时中国的各种社会资源分配和占有能力都还可以承受当时的人口总量,所以诸如入托、上学、就业等问题还都没有体现出来,或者说是矛盾还都不是很突出。

  但是,就目前中国的社会资源及社会承受能力,新一轮的婴儿潮中所出生的婴儿将在其一生中无时不面临着拥挤和竞争,社会资源无力平均分配到每一个人的矛盾将变成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摆在政府和公众面前。

  人数激增,入学就业将一生拥挤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和北京地区预计的14万‘猪娃’的数量比起来,‘千禧宝宝’的大军真的不算什么。”

  辽宁社科院人口与社会课题组的高放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只是入托、入学,高考、就业、结婚、生育、房子、车子等一系列问题都将考验着每一个“千禧宝宝”和“猪娃”。

  高放形容这些孩子说,他们从一出生,就搭上了一辆在早高峰时间驶出的公交车,漫漫旅途中,若想在车上找个座位,或者寻个宽敞的地方站着是很难的。毫无疑问,这些扎堆出生的宝宝将面临一个严重的一生拥挤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少杰日前接受南方某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教育资源总量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学生人数的突升,会导致教育资源的突发性稀缺。对处于人口急剧增长期或高峰期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人均可获得的受教育机会、资源量大大下降了,质量也降低了。”

  专家预测:20年后中国再迎生育高潮

  著名教育学家、高级教师莫用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千禧宝宝”和“金猪娃娃”开列了一份“艰难年份预测表”,用她的话来说:“这些孩子到了这个年份表中所列举的时间,都将面临着巨大的艰难和挑战。”同时她预测,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在二十几年后,将迎来结婚就业的高峰,同时新一轮的生育高潮也将再次到来,我们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又将是他们拼抢的目标。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