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桑拿天空调病多了 长时间使空调可诱发多种疾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7 07:59
 

 
 
 
 

  随着夏季的来临,气温不断升高,商场、办公室、居民家中空调大开,人们在享受冷空气带来的那份惬意的同时,很多人出现了持续性鼻塞、流涕等症状。记者在医院采访时发现,近日,来医院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鼻炎又到了高发期,高发鼻炎的类型以过敏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为主。专家指出,空调系统容易“藏污纳垢”,如不及时清洗,其中包藏的各种致病微生物就会随着空调输送的冷气飘入居室或公共场所,可能导致流行性感冒、呼吸道疾病或过敏性疾病。因此,人们在使用空调时,有必要对其彻底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

  诊断:空调诱发鼻咽疾病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多生活在空调环境下,生活环境中的湿度和温度剧烈变化,很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急性鼻炎,一旦患者没有引起重视,鼻炎发作后未获得彻底治疗,鼻黏膜没有恢复正常,就会导致慢性肥厚性鼻炎的发生。

  由于通气量不足,患者长期张口呼吸,加上鼻腔分泌物经常性地刺激咽喉,容易产生咽喉部慢性炎症病变及咳嗽。病期长的患者,体内血氧浓度大大降低,常见失眠、记忆力减退、精神萎靡、头疼及增加鼻咽肝瘤的几率。同时,患有鼻炎的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学习成绩下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颌面、胸廓以及智力等发育不良。

  危害:九成鼻咽癌祸起鼻炎

  国内外的最新医学研究证实,全世界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而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在工作学习方面,成年人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脑子不清醒,昏昏沉沉,使工作效率低下;而青少年则由于鼻炎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显著下降。鼻炎所导致的其他并发症还有:因长时间鼻塞不通气,呼吸困难,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下鼻甲肥大,睡眠时氧气不足,严重情况下可引起脑梗塞、高血压、突发心脏病等,个别患者甚至会夜间猝死。因此对鼻炎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当您或者您的家人、朋友患了鼻炎时,应当及时治疗,以避免引发严重并发症。

  诊断:空调污染导致呼吸道疾病

  专家指出,由于中央空调机组长期运行,通风系统极易污染,加之清洁不及时等原因,使管道中存留了大量尘土沙砾、碳类物质、结晶体等。空调管道内沉积的大量灰尘,这些可吸入颗粒物可能成为病毒的载体,主要污染物有灰尘、纤维等物理性污染物,细菌、真菌、病毒、动物等生物性污染物以及可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等化学性污染物。这些污染,会导致军团病、流行性感冒和过敏性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

  危害:空调病易被误认为感冒

  空调病容易被误认为感冒而延误治疗。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其滤尘网上会有许多絮状的附着物,由皮屑、灰尘等悬浮物集聚而成,其中的真菌、皮屑、尘螨可引起过敏性皮肤病或诱发哮喘病。表现的主要症状为头痛、发热、突发性咽喉痛、哮喘、皮炎和其他过敏性不良反应。

  诊断:空调污染诱发过敏症

  看似相互独立的各个商场、宿舍和食堂,实际上又是连通的。原来传播病毒的罪魁祸首就是中央空调。

  本来中央空调吐出的应该是干净卫生的新鲜空气,然而由于管道污染严重,却吐出充满灰尘和各种病菌的“脏气”。专家说,长时间在污染严重的中央空调环境中生活,很容易引起对鼻黏膜、口腔黏膜甚至眼睛的刺激,还会产生呼吸困难、头疼头晕、胸闷等症状,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危害:空调也藏健康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些症状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征”,并将其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及肥胖等共同列入人类健康10大杀手黑名单。家庭空调系统同样存在和中央空调一样的问题,家庭空调管道线路虽然不长,但是道理和中央空调系统一样,由于家庭空调控制的空间有限,由它排入到家庭居室中的致病微生物,按照单位面积计算,不会少于大商场和高大建筑物。

对策:空调应定期“大扫除”

2006年3月,卫生部颁布了《公共场所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应保持清洁、无致病微生物污染,各部件按要求每半年到一年清洗或更换一次,并每两年对通风系统进行一次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发生的卫生学评价,合格方可继续运行。

专家提出,不仅中央空调的通风系统应定期清洗消毒,家用空调也应如此。经常清洗的家用空调一般不需特别消毒,一般的家用空调只要用清水和专用清洁剂清洗过滤网就可以了。

对家用空调进行消毒时,必须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和正确的配比方法,并且最好由专业人员来做。在消毒后,应该把消毒剂残液冲洗干净,因为消毒剂种类和浓度配比,主要是从杀菌角度考虑的,对空调设备有无腐蚀作用还很难说。

因空调的内部装置比较复杂,如果有条件,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对空调进行维修清洗。如果自行操作,要注意保护好空调的内部装置。具体方法是:打开空调前罩壳,取出过滤网并用清水冲洗后晾干。再用消毒液喷洒过滤网,切勿把过滤网浸泡到消毒液中,因为塑料制成的过滤网浸在消毒液中容易被腐蚀。一般情况下2~3周进行一次消毒。

关键词:空调病

夏季用空调已经很普遍了,但如果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在空调环境中停留时间过长,室内外温差太大,特别是冷风正对人体直吹后,往往会造成不舒服,主要表现为怕冷、背寒、全身不适、胃肠功能紊乱,易感冒、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等。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