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夏季高温药品易变质 家庭药箱可以“搬进”冰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09:47
 

 
 
 
 

  夏季高气温、强光线、大湿度容易导致药品变质。家庭药箱中的某些药物夏季同样需要“防暑降温”。夏季家庭储存药品一定要注意低温阴凉,特别是已打开包装而又没用完的药品,更要妥善保存。

  特别“怕热”药品

  胶丸类药品,如维生素E胶丸,一旦受热后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甚至整瓶胶囊粘在一起。糖浆剂、眼药水温度过高,会产生絮状物、沉淀物甚至变色、霉变。冲剂、颗粒剂类药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黏、结块,密封不严的还容易生虫。各种酊剂、乙醇、双氧水以及挥发油类药品,遇热极易挥发或分解,要特别注意低温密闭。气雾剂装有抛射剂,且具有一定的压力,一旦受热、受撞击后易发生爆炸,应放在阴凉阴暗处,即不超过20℃的不透光处,避免受热和日光照射。各种栓剂受热会变软、变形甚至融化,影响使用,应放入冰箱内贮存。对于针剂,如果有条件应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因其稳定性不如片剂。

  还有些特殊药品,多数是生物制品,是一年四季都需要在冰箱的冷藏室贮藏的,如胰岛素、白蛋白、乙肝疫苗、微生态制剂等,贮藏温度以2℃至8℃为宜,否则就会失效,甚至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不宜进冰箱药品

  片剂、某些胶囊与散剂不宜放在冰箱内。液体制剂,一般指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或感冒糖浆等,开瓶后一般不需要放在冰箱内,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外用的乳膏剂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

  药品存放有原则

  一、要经常检查药品有无破损、变质、过期失效的情况,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应坚决弃之不用。

  二、为保证家庭用药更加安全、有效、经济,不提倡大量贮存药品,家庭备药应以“少而精”为原则。

  三、从医院取回的药品如果是散装的,应及时将药品装入遮光的干净塑料小瓶中。

  四、成人和孩子的药品应分开保存,内服药和外用药也应分开保存,使用药品时应看清药品名称、服用剂量及有效日期等注意事项。

  夏季用药提示

  首先,不可以用饮料送药,服药还是用白开水送服好。饮料会增加或降低某些药物的疗效,如茶类饮料中含有鞣酸,可使许多抗生素失去抗菌活性;碳酸类饮料可减少地高辛等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可使氨茶碱、罗红霉素等疗效降低;葡萄柚汁还能抑制体内药物代谢酶,使许多药物代谢受阻,导致药物中毒。

  二、腹泻不要滥用抗生素和止泻药。因腹泻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可由饮食不当、食物过敏、生活规律改变、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此类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而应当服用一些助消化药或采用饮食疗法等。即便是感染性腹泻,在选用抗生素时,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

  三、清凉解毒药不可过量。夏季切不可因为天气炎热而过量使用清凉解毒药物,以免引起药物中毒,出现面色潮红、四肢冷湿、胸闷、恶心、呕吐、口唇发紫、呼吸不规则等中毒症状。

  四、不宜过度发汗。夏季人体易出汗,此时再服大量发汗药,势必大汗淋漓,导致体内水分失衡,甚至出现休克等危重症候。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