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乌鲁木齐“上瘾致中毒处方药” 北京可随意购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07:53
 

 
 
 
 

  一种过量服用可产生类似吸毒快感的药品——复方地芬诺酯片近日备受关注。乌鲁木齐连续发生年轻人滥用此药中毒事件,该市药监部门开始严查这种“上瘾处方药”的乱卖行为。

  上周,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药店,发现在北京市场同样无需处方即可买到复方地芬诺酯片,药店敞开供应此种吃了能上瘾的处方药。

  乌市严查上瘾药

  来自乌鲁木齐市各大医院的消息证实,近一年来接诊服用复方地芬诺酯片中毒的人增多,其中不少是在校的学生。这种治疗慢性腹泻的药物,目前已被部分人为了追求刺激服用,尤其是乌鲁木齐市的一些在校青少年,甚至出现结伙服用现象。

  6月21日,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检查,主要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在经营复方地芬诺酯片时是否严格凭处方销售,以此遏制处方药不凭处方乱卖现象,切断复方地芬诺酯片违规销售源头。

  据了解,复方地芬诺酯片属于处方药,用于治疗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和慢性肠炎,主要成分是地芬诺酯和阿托品,一般用量为一次1至2片,服用过量可引起中毒,出现脸红、身体发热、头晕等症状,还会出现幻觉、嗜睡等现象,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滥用此药品能使人上瘾。

  此前据《姑苏晚报》报道,复方地芬诺酯片受到瘾君子们的青睐,被公安机关抓获的大多数吸毒人员身上都带着这种小药片。因为大剂量服用复方地芬诺酯片,可以产生类似注射吗啡的感觉,所以瘾君子们在毒瘾发作却又弄不到白粉时,就服用这种药品“杀瘾头”。

  京城购买无需处方

  乌鲁木齐市正在严查该药的市场销售,那么北京市场上情况如何?

  6月28日,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药店,发现这种“上瘾处方药”,竟然能够在药店里轻松买到。记者在金象西单店和百姓阳光大药房发现均有复方地芬诺酯片销售。记者提出购买要求,店员随即从药品架上拿出一瓶,并立刻拿出票据夹开票,只字未提需要出示处方。记者好奇地问,这个药上既无OTC标志,怎么又不需要处方?店员答,虽然这是处方药,但购买不需要处方。

  记者向营业员咨询:该药能否长期服用?营业员轻描淡写地说“不能长期服用”。但当记者表示想一次性买个二三十瓶,店员非常乐意地表示可以,并称店里有足够的货,记者可以随时付钱购买。

  记者注意到,复方地芬诺酯片在两家药店内售价均不高,两家药店销售的均为常州康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5mg×100片的复方地芬诺酯片,金象售价为4.8元,百姓阳光为2.8元,价格确实很便宜,几乎人人买得起。

  网上药店随意销售

  即使药店都严格按规定凭处方卖药,购买复方地芬诺酯片也另有捷径可循。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发现一些网上药店也在销售复方地芬诺酯片。通过互联网销售这种处方药,比实体药店更难监管。

  在一家延盛大药房的网站上,标示着长春长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名为“依可安”的药品,通用名为复方地芬诺酯片,标价8元进行销售。

  徐州广济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网上药店也有武进制药厂生产的复方地芬诺酯片(止泻宁)销售,售价为3.2元,在其药品介绍“是否处方药”一栏竟然是空白。

  记者最为惊讶的是,根本没有销售药品资质的淘宝网上竟然也有人在卖复方地芬诺酯片。卖家颖小姐宣称该药为2007年1月25日生产的,每瓶10元。

  在北京兴事堂网上药店,记者看到有复方地芬诺酯片,记者拨打了该网上药店客服电话,记者告知药名后,客服人员回答现在没有这个药。记者问什么时候才来货,客服人员称,这个药副作用很大,零售药店已经不允许卖了。

  药监尚未采取措施

  在卫生部印发的卫医发[2007]38号《麻醉药品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记者看到“地芬诺酯”一项,里面详细介绍了“本品为哌替啶的衍生物,可替代阿片使用。大剂量有镇静作用,产生欣快感。”并在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中明确指出“大剂量(40~60 mg)可引起快感,长期服用可致依赖性”,及“具有药物滥用潜力,应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防止非医疗用途的流失。”

  在国食药监安(2005)481号《关于公布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的通知》里,在麻醉药品品种目录里,记者同样找到了列在其中的“地芬诺酯”。

  记者致电北京药监局市场监管处,市场处工作人员称自己未听说乌鲁木齐市药监部门正在严查复方地芬诺酯片一事,并称自己未接到上头的有关通知,因此不方便回答此事。

 
稿源:京华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