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汪氏“虞美人花粉”被指含有吗啡 可凭发票退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09:36
 

 
 
 
 

  国内知名蜂产品品牌“汪氏”近日被指其“特种花粉”(又名虞美人花粉)含吗啡、可待因等违禁物质。昨日下午,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发通知,要求各地经销商召回涉嫌产品,对未开封产品,消费者可凭发票退货。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和汪氏蜜蜂园专柜,均未发现有该产品销售。汪氏目前已将涉嫌产品送检,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介入调查。

  “特种花粉”羊城撤架

  销售人员:暂未收到公司退货通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成都消费者马小姐打算将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及销售方告上法庭,并要求双倍赔偿。马小姐称,她服用了汪氏蜜蜂园生产的“特种花粉”后出现呕吐、昏昏欲睡等症状。

  根据马小姐代理律师介绍,目前他已掌握到一份可以证明汪氏“特种花粉”含有吗啡和可待因的检测报告。这份检测报告是马小姐将产品送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进行检测发现的,报告结论为“该样品中含有‘吗啡、可卡因’,未发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7年规定禁用的其他药物”。

  消息传出后,成都、重庆、长春等地市场纷纷下架撤市该产品。受此影响,部分其他品牌和企业的同类产品也被逼撤市。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在好又多、百佳、万家等多个超市和蜂产品专卖店均没有发现该品牌产品,其他蜂蜜品牌也没有销售同类产品。

  随后,记者又来到农林上路八横路路口处的汪氏蜜蜂园专卖店。记者在店内看到,油菜花粉、茶花花粉、莲花花粉等蜂花粉产品均有售,但是没有找到“虞美人花粉”产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接到广州分公司电话要求全部下架后,便照章办事了。不过,该销售人员称暂未收到总公司下发的“退货通知”,“我们店面蜂花粉产品销量一般,虞美人花粉更是一个月也卖不出去10瓶,所以一个月前就没进新货了,现在按照公司要求,也把剩下的存货下架封存了。”

  产品送检公安部介入

  汪氏:是否再卖视检测结果而定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汪氏蜜蜂园广州市场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汪氏特种花粉已更名为“虞美人花粉”。虞美人花粉是蜜蜂从大自然千万种蜜粉源植物中专门采集加工,千百年来早被人类食用,发生类似事件还是头一次。至于该花粉是否属于有毒物品,蜂业界有个公认的约定标准,因为花粉是蜜蜂用以哺育幼儿的主要物质,所以凡是蜜蜂喜欢采集,食用而又不中毒,对蜜蜂繁殖有利的花粉,均属可食用花粉,由此而得出结论,蜂花粉均是无毒花粉,否则蜜蜂早就被毒死了。

  不过,从维护品牌形象角度出发,汪氏蜜蜂园昨日下发了涉嫌产品的召回令和退货通知。据介绍,在检测结果尚未确定的情况下,汪氏蜜蜂园决定将“虞美人花粉”暂时全部回收。对于已购买该产品且未开封的消费者,也可凭发票到柜台办理退货手续。

  同时,汪氏方面已委托权威检测部门做进一步检测。如果“特种花粉”的确含有“吗啡、可待因”等,鉴于国家并无明确规定,汪氏蜜蜂园将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共同推动出台相关标准。如果能继续上市,他们会继续投放市场;如果不能上市,将销毁这些“特种花粉”,为消费者负责。

  此外,记者昨日从江西汪氏蜜蜂园公司获悉,该事件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现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均已介入调查。

  专家:检测标准滞后市场混乱

  据了解,“虞美人”属罂粟科,天然的虞美人花粉是否含有吗啡、可卡因,还需进一步检测才知。但是,蜂花粉国家标准(GB/11758—89),仅依据蜂花粉质量技术指标,从感官指标及理化指标两个方面对蜂花粉分等,与目前蜂花粉繁荣、混乱、良莠不齐的市场现状极不匹配,此次事件涉及的吗啡、可卡因等指标没有涉及,很可能下次还会冒出另一项未有涉及的指标出了状况。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骆尚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蜂花粉国家标准里,对产品的检测项目主要是蛋白质、水分、灰分、农药残留等,没有吗啡、可卡因的检测项目。但就“虞美人”而言,是否天然就含有吗啡和可待因,到目前为止行业内都没有做过相关的检测。虞美人具体含有哪些成分、具有哪些功能等,还有待作进一步的分析。

  不过骆尚骅又称,至今为止,行业内还没有发现有人服用虞美人花粉后出现不良反应。“这些花粉是蜜蜂采集的,是做过动物实验的,应该不会对人体有什么毒害。”

  汪氏:怀疑是对手恶意中伤

  蜂花粉里为何含有吗啡、可卡因?对此,专家认为不排除“虞美人”本身就含该物质的可能,但是涉嫌企业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却怀疑,可能是同行对手恶性竞争,故意恶搞所致。

  昨日,该公司客服代表告诉记者,他们怀疑是竞争对手恶意中伤所致。据其介绍,“虞美人”虽属罂粟科,但并不是罂粟,它不含有吗啡和可卡因,对人体健康没有损害,对人体神经系统也不会产生侵害。作为一家知名公司,更不会铤而走险,往产品中添加这两种违禁物质,“汪氏的产品都是从指定酿蜂厂供应,公司只会对其进行干燥处理,并不会另外添加任何成分,所有产品在出厂前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验”。

  “虞美人”植物含少量有毒生物碱

  “特种花粉”又名“虞美人花粉”。虞美人是罂粟科罂粟属草本植物,尽管没有被禁种,但内含少量有毒生物碱,这是导致其花粉中出现吗啡和可待因的原因。到底食用虞美人的花粉会给人带来哪些负面影响?一般来说,在并不是长期服用的情况下,少量的吗啡和可待因对人体没多大损害。

  专家建议,雷公藤、羊踯躅、藜芦等蜂花粉较为安全,可食用。而对于轻轻一捏即碎的蜂花粉千万别买,因为这说明蜂花粉含水量较高,也可能因发霉而引起变质。霉变的蜂花粉,无香味或有难闻的气味,严重的有恶臭味。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