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自来水能否直接饮用 专家解读新饮用水卫生标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13:14
 

 
 
 
 

  从7月1日起,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开始实施。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协调下,卫生部、建设部等部门组织各方专家共同参与,对1985年的标准进行了修订,推出了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哪些特点?新标准实施后,老百姓可以直接喝自来水吗?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质安全监测室主任鄂学礼。

  新标准与国际接轨——

  水质指标由35项增至106项

  生活饮用水包含两个含义,即指日常饮水和生活用水,但不包括饮料和矿泉水。新标准主要针对饮水,考虑人喝进去对健康有没有影响,也有少量指标是针对用水的。比如洗衣服,如果水里面的铁含量过高,白衣服慢慢就变黄了。限制铁的指标,并不是因为人喝了这种水会对健康不利,而是考虑对生活会有一点不方便。

  新标准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新标准中的饮用水水质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增加了71项。

  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新标准颁布之前,我国农村饮水一直参照《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进行评价,此次将标准适用范围扩大至农村。但是,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城乡发展不均衡,乡村地区受经济条件、水源及水处理能力等限制,实际尚难达到与城市相同的饮用水水质要求。

  三是实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新标准水质项目和指标值的选择,充分考虑了我国实际情况,并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参考了其它国家的饮用水标准。

  确保饮用安全原则——

  生活饮用水必须满足三项基本要求

  生活饮用水应保证人群终身饮用安全,并应以此为原则确定水质指标限值。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所谓“终身”是以人均寿命70岁为基数,以每天每人摄入2升水计算。所谓“安全”是指终身饮用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新标准中明确规定,生活饮用水必须满足以下三项基本要求:保证流行病学安全,即要求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应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水中所含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不得产生急性或慢性中毒及潜在的远期危害(致癌、致畸、致突变);生活饮用水必须确保感官性状良好,能被饮用者接受。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水质不良可引起多种疾病。

  饮水消毒是确保微生物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目前,我国氯液虽然是主要的消毒剂,但氯氨、臭氧、二氧化碳的功能消毒剂也有应用。因此,新标准中消毒剂由1项增至4项。

  为了防止饮水在管道输送时被再次污染,新标准要求在饮水出厂时保留一定的消毒剂余量,使之在饮用水出厂时和到达用户取水点之间仍保有一定的消毒能力。但消毒剂是化学物质,在消毒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消毒副产物。因此,新标准还扩充了对氯仿、溴酸盐等消毒副产物的卫生要求。

  新标准中将水质指标分为常规指标与非常规指标两类。所谓“常规指标”是指能反映生活饮用水水质基本状况的水质指标;“非常规指标”是指相对局限存在于某地区或者不经常被检出的指标项目,可根据具体情况,降低检测频率和有选择地进行检测。这种将水质指标分类的方法是从我国经济条件出发的。

  在106项指标中,42项常规指标,属水质监测有普遍意义的项目;64项非常规指标,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项目和日期,但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必须实施。

  软水、硬水和酸碱度——

  PH值对人体健康没有太大的直接影响

  专家认为:硬水、软水和酸碱度PH值对于饮用水安全并不重要。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水中碳酸钙含量超过500毫克/升为硬水。硬水对人体健康在一定范围内不会有什么影响,只不过水硬了口感不太好,喝得不太舒服,还有开水壶容易结垢,有些人不太习惯。对于这个指标,各个国家规定都不一样。比如美国,他们把这类指标作为非强制指标来处理。我国的硬度标准是450毫克/升,是强制性标准,这个浓度对于一般饮用者来讲都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水如果过软的话,会腐蚀管道。管道腐蚀以后,腐蚀出来的东西进入到水里,人喝了会间接地对健康产生影响。从供水来讲,必须控制水不能太软了。

  本标准的PH值定为6.5~8.5。PH值标准的制定主要是考虑到管道的影响。PH值过低会腐蚀管道,过高容易结垢。实际上,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现在欧盟的标准是6.5—9.5,比我国还宽泛,在这个范围里,都认为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自来水可否直接喝——

  输送环节可能出现“二次污染”

  近日,有些大中城市的自来水公司宣布:该厂出厂水样品已送权威机构检测,全部达到新标准,居民可以直接饮用。

  专家认为:新标准中规定的106项指标如果全部达标,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即便是自来水在出厂时完全达标,由于输送、存储环节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到达居民用水点前,可能出现“二次污染”,也就无法直接饮用。

  因此,规范的做法是:按照市区人口比例设置水质监测点,由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对取水点进行取样检测,并长期跟踪监测,然后才能得出自来水能否直接饮用的结论。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