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卫生部通报三起违法违规采血(浆)案件查处情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09:30
 

 
 
 
 

  7月10日上午,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三起违法违采血(浆)案件查处情况。

  最近,卫生部会同有关卫生行政部门分别对山西省方山县单采血浆站、湖南省娄底市紫光新化单采血浆站和广东省揭阳血液安全事件等三家采供血机构违法违规采血(浆)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向全国卫生系统通报了有关结果。

  一是关于山西省方山县单采血浆站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

  调查中发现该站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档案管理混乱,供浆员信息虚假。该站为个人设置,供浆员档案资料不全,发供浆证前未按要求对供浆员进行身份识别;该站用于供浆员身份识别的计算机系统已出现故障,采浆前对供浆员不进行身份识别。

  2、存在采集冒名顶替者血浆、频繁采集血浆和不体检、化验就采集血浆的违法行为。

  3、该站房屋布局等基础条件不符合工作流程,实验室条件简陋,现有设备无法满足检测项目要求。实验室操作原始记录和技术操作资料保存不完整,无法保证信息资料的溯源性。

  事件发生后,山西省卫生厅已要求全省单采血浆站进行全面停业整顿。在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山西省卫生厅于2007年3月依据《血液制品管理条例》依法吊销了方山单采血浆站的《单采血浆许可证》。对于该站在审批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近日,卫生部已责成山西省卫生厅进一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有关工作正在进行。

  二是关于湖南省娄底市紫光新化单采血浆站违法违规采浆查处情况

  调查发现该站的主要问题:

  1、对部分供浆员不进行身份识别。

  2、存在故意冒名顶替采浆和频繁采浆的违法行为。

  3、体检项目不全。

  湖南省卫生厅经过调查核实后吊销了娄底紫光新化单采血浆站《单采血浆许可证》,并罚款10万元;对新化浆站职工办理供浆卡给供浆员冒用的相关人员,交由当地有关部门追究责任,依法严肃处理。鉴于新化浆站在检测、身份识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无法保证对采集血浆溯源性,湖南省政府已责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站的设置单位——清华紫光古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核实,对因浆站冒名顶替采浆可能出现的生物制品质量问题进行核查;如有问题,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关于广东省揭阳血液安全事件查处情况

  调查中发现揭阳市中心血站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

  1、有偿供血比例过高,存在频采血液,采集冒名顶替者血液的违法行为。

  2、揭阳地区存在“血头”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现象。

  揭阳市纪委及监察局依据有关规定,对揭阳市中心血站站长给予免职处理,给予主管副站长、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等相应的处分;当地法院对涉嫌非法组织他人卖血和制作假身份证的6名被告人分别判处6个月至1年零6个月的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的罚金。

  据悉,2007年,国务院再次将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内容之一。卫生部、监察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已经联合下发了《2007年全国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采供血机构认真学习,以三起违法违规采血(浆)案件为鉴,举一反三,加强监管,确保用血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