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颈椎病患者每年新增百万 非专业按摩易加重病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07:59
 

 
 
 
 

  长发女孩儿甩头发、经常躺着看电视、用脖子夹电话、穿吊带装吹空调……这些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小细节其实对我们的颈椎有着极大的伤害。对此,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思权教授表示,目前颈椎病的发病年龄明显趋于年轻化,对颈椎病的预防、治疗以及康复技术的规范性刻不容缓。

  每年新增百万颈椎病人

  娄思权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颈椎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人口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中国颈椎病患者已达5000万人,而且每年新增颈椎病患者大约100万人。颈椎病目前已经被视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其患病率约为3.8%~17.6%,男女患病比例约为6:1。在1992年第二届全国颈椎病专题座谈会上明确了颈椎病定义,即颈椎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病理改变累及其周围组织结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仅有颈椎的退行性改变而无临床表现者则称为颈椎退行性改变。

  随着现代从事低头工作方式人群增多,如电脑、空调的广泛使用,人们屈颈和遭受风寒湿的机会不断增加,造成颈椎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且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在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中发病率不断提高,已达到一般人群的6倍。

  长期伏案工作颈椎受伤害

  不少忙碌的办公族都喜欢用脖子夹着电话,好腾出双手继续敲打键盘。殊不知,这种姿势对颈椎的损伤是非常严重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教授孙宇介绍说,颈椎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因为每天人都要成百上千次地转动脖子和头部,所以颈椎老化出现病变在中老年人中很普遍。而像打电话时用下巴和肩膀夹着电话,对颈部和肩膀来说都是一个难度很高的动作,它们需要比平时做出很大的反应才能完成。通常来讲,一个电话一般要打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颈部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一边的肌肉拉长,而另一边肌肉收缩,很容易疲劳,让血管发生炎症,造成疼痛和痉挛。所以专家提醒,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尤其是伏案工作会让颈椎容易受伤,所以,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首先要保持像小学生那样笔直的坐法,并在工作一个小时后用单手或双手轻轻捏脖子的后部,帮助放松3至5分钟。同时在每天睡前做一些俯卧撑或“两头起”等动作都会对颈椎有好处。

  长发留下颈椎病的隐患

  女孩儿们一头乌黑发亮、像瀑布一样秀发虽然会备受注目,但在这种令人羡慕的外表背后,却容易留下颈椎病的隐患。由于头发长了都容易滑在一侧,甩发的动作久而久之就变成习惯性的下意识动作。医生指出,甩发是反复、长期、单侧的颈椎运动,容易使颈部劳损而引起病症。一旦时间长了很容易患上颈椎病,在治疗上虽然可以用理疗、针灸、推拿或者药物进行治疗,缓解病情,但如果想避免因为甩头发而患上颈椎病,最好还是剪短发型。

  非专业人员按摩易加重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长期伏案工作造成颈部软组织痉挛或骨关节疼痛的患者,大部分都是等到无法忍受时才会去医院检查治疗。得了颈椎病以后,轻者颈部不适,肢体疼痛、麻木,重者肢体功能出现障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最严重者可以导致完全性瘫痪。但是一些患者在就医的时候并不去正规的医院、诊所就诊,反倒是去一些非专业人员的按摩机构通过按摩来缓解症状。娄教授表示,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用按摩、推拿治疗,应寻找医院专业人员,因为颈椎病患者的颈椎多不稳定,在按摩尤其推拿过程中,非专业人员容易使患者受伤,反而加重病情。

  九成患者无需手术可缓解

  娄教授表示,颈椎病的诊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各种诊断方式也是层出不穷。如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等等。影像学及其他辅助检查的快速发展一系列临床诊断标准相应出现。中医方面的有中医药辨证治疗、中药外治疗法、推拿和正骨手法和针灸疗法,以及一系列的康复治疗。西医方面的手术治疗也分门别类,其中前路手术和后路手术成为其主流方式。这也给主治医师诊疗方案的制定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因此需要一份比较完整并且具有一定规范性指南。

  而在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正式发表的我国首个《颈椎病诊治与康复指南》里就明确指出,目前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获得痊愈或缓解。非手术治疗目前主要是采用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以及康复治疗等综合疗法,中医药治疗手段结合西药消炎镇痛、扩张血管、利尿脱水、营养神经等类药物。

  颈椎也要做“体操”

  其实,颈椎病患者的症状一般都是逐渐发展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平时就要特别注意预防和调养。专家建议,在生活中尽量维持头颈正常位置,颈部既不过度前屈,也不过度后伸的体位。在工作当中,每半小时至一小时就要休息片刻,活动、放松颈部;肩膀疲累和手指发麻的人,要放松肩膀,抽出时间做一做广播体操。可以每日早、晚各数次进行缓慢屈、伸、左右侧屈及旋转颈部的运动。加强颈背肌肉等长抗阻收缩锻炼。

  而对于那些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病人,要适当注意休息,病情严重者更要卧床休息2~3周。从颈椎病的预防角度说,应该选择有利于病情稳定,有利于保持脊柱平衡的床铺为佳。枕头的位置、形状与选料要有所选择,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睡眠体位,做到既要维持整个脊柱的生理曲度,又应使患者感到舒适,达到使全身肌肉松弛、调整关节生理状态的作用。一般成年人颈部垫高约10厘米较好,高枕使颈部处于屈曲状态,其结果与低头姿势相同。侧卧时,枕头要加高至头部不出现侧屈的高度。

  经常点头哈腰预防颈椎病

  专家还给读者介绍了一些“颈椎体操”,可使颈椎保持年轻状态。如“点头哈腰”,即下巴点到胸骨,然后后仰,眼睛“平视”天花板,左环绕一周,右环绕一周,有利于锻炼颈项韧带,让其恢复弹性和韧性。此外,还要注意加强项背部肌肉的锻炼,如游泳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