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牙膏保湿告别二甘醇 替代品山梨醇等已选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07:42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7月11日发出《关于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的公告》,要求从即日起,牙膏生产企业不得再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由于此次风波主要源于我国和欧美的标准不同,目前现有的少量含二甘醇牙膏对消费者无健康威胁,对于目前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牙膏,并未有下架和召回的要求。

  新标准将出台

  公告要求,从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产品出口和进口;出口牙膏因其他原料带入而致牙膏产品中含有二甘醇的,其含量必须符合进口国家或地区的要求;从即日起,牙膏生产企业不得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公告同时宣布“国内少数含有二甘醇的牙膏不会危害健康,请消费者放心”。

  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牙膏上市销售,但目前国际上没有明确的二甘醇在牙膏中使用及限量标准,我国绝大部分牙膏生产企业已不在生产中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据悉,卫生部重新制定的牙膏标准将出台。公告发布后,曾经涉及“二甘醇事件”的白猫、奥奇丽等企业纷纷表示将按照国家要求弃用二甘醇。

  标准不同并非太毒

  二甘醇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由于代谢排出迅速,无明显蓄积性,迄今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但大剂量摄入会损害肾脏。目前的牙膏国家标准,对于二甘醇含量没有明确的规定。

  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规定,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0.5mg/kg的二甘醇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刷牙时由于大量牙膏被吐掉,二甘醇残留体内的含量在0.1~0.2mg/kg之间,远远低于欧盟的标准。

  之前,香港海关方面称如每天使用含有0.21%至7.5%二甘醇的牙膏,人体吸取二甘醇的份量可能会超过欧盟食品科学研究委员会建议可接受的水平。经测试,曾在香港遭遇禁售风波的三种牙膏二甘醇含量分别为:美加净牙膏(含氟)7%~7.50%,田七特效中药牙膏1.30%~2.30%,三七高级药物牙膏0.21%~0.40%。

  目前,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从近期国家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看,国内生产的牙膏绝大多数未检出二甘醇。

  卫生部门组织专家早在2000年就对1965人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本次香港检查的三种牙膏中二甘醇含量为0.21%~7.5%,也低于这个标准。专家称,此次二甘醇风波主要是由于各地区执行标准不同所致。

  二甘醇是什么

  在牙膏生产中,二甘醇是一种增溶剂,能够使牙膏中的成分遇水后迅速溶化,提高牙膏品质。早期国内牙膏生产企业使用甘油作为牙膏中的保湿剂,避免牙膏很快干裂,后来由于国内甘油供应不足,开始用二甘醇和甘油的混合体作为牙膏保湿剂。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国家都使用二甘醇作为添加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考虑到二甘醇可能给人体带来不确定伤害,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渐渐停止使用二甘醇,已用安全系数更高的替代性原料作为添加剂了。

  二甘醇在我国使用将近20年来,从未发现问题。近年来,随着二甘醇的价格不断攀升,每吨已达11000~12000元,比其他保湿剂贵一倍左右,因此,大部分企业转用其他替代品。

  二甘醇的替代品包括苯二醇、甘油、山梨醇等。山梨醇一般在肝脏代谢为果糖,也有部分经酯糖还原酶代谢为葡萄糖,大部分以原形由尿液排出,对人体健康无危害。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