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求是》:“过劳”现象愈演愈烈 侵权成本很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09:32
 

 
 
 
 

  “过劳”现象应予重视

  近年来,劳动者因过度加班导致过度劳累甚至造成“过劳死”的现象引人关注,有关英年早逝的报道屡见不鲜。“过劳”问题,企业事业单位有,党政机关也有;普通员工中有,领导干部中也有,正日益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无法回避的新问题。

  毫无疑问,强迫超时劳动是对劳动者休息权利的一种剥夺,而“过劳死”作为超时劳动的极端表现,直接剥夺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对基本人权的侵犯。但是,为什么“过劳”现象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呢?从客观方面看,一是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社会处于急剧变革之中,企业要应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党政机关要应对日益繁重的管理事务,各领域的工作量客观上在不断加重。二是“过劳”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迫使职工超时劳动,可以使企业在一定时期获得经济利益并取得市场竞争优势,或者可以保证单位按时或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三是“过劳”侵权的成本很低。由于我国现有法律法规,还没有关于“过劳”、“过劳死”的明确规定,这直接导致了维权难、索赔难、监管难。因此,一些企业主唯利是图,根本不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强迫工人长时间加班,甚至把加班加点作为一种“企业文化”加以宣扬,严重损害了工人的身体健康,侵害了工人的合法权益。

  从主观方面看,“过劳”的原因比较复杂。部分劳动者“过劳”是被迫的,他们往往出于就业、维持生计等方面的压力,对于单位的加班要求不敢加以拒绝。但也有部分劳动者“过劳”是自愿的,往往是因为对自身要求过高,凡事追求完美,8小时内做不完美,只好加班加点。当前,高消费文化也是催生“过劳”的重要动因。不少人对房子、车子、高标准培养孩子“一样不想少”,一样也不想比别人差。过高的自我预期和过高的生活成本设置,使得他们不愿放弃一切可以增收、晋升的机会,便一头扎进加班的“泥潭”,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还有部分劳动者“过劳”介于被迫与自愿之间。虽然许多企业和单位并没有强迫谁加班,但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设置,职工又有什么选择呢?此外,有些领导干部法制意识淡漠,要求部下加班时根本意识不到这是在侵犯法定权益,只强调工作、奉献,不懂得守法、维权。

  防治“过劳”

  防治“过劳”,必须高度重视劳动者的休息权。虽然“过劳”可以让一些企业和单位得一时之利,但对职工个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的稳定和谐,都有着巨大的危害性。因此,有必要呼吁全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珍惜生命,谴责无视国家《劳动法》,漠视劳动者权益,强令或变相强迫职工长时间加班加点的现象。

  防治“过劳”,关键是从法律上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虽然目前我国对“过劳”、“过劳死”还没有在法理上或病理学上作出明确的定义,但我国法律法规对限制劳动者超时劳动有明确规定,例如:“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等等。可见,强迫劳动者超时劳动,严重违反了《劳动法》,必须依法惩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劳动法律法规,明确界定“过劳”、“过劳死”,使劳动者在维护自己的休息权时有法律依据。

  防治“过劳”,还要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在这一点上,我们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日本政府从上个世纪就从法律上承认了“过劳死”存在,对加班等问题设立了较为严格的规定,对当事企业的处罚力度也在不断提高。

  防治“过劳”,亟须全社会动员起来。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应该拒绝带着病痛和血腥的利润;有关监管部门作为执法主体,更是责任重于泰山;劳动者作为权利的主体,应加强自我保护,积极维护自身正当的休息权。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