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86.3%的人感觉孩子是一项负担 但肯定会要孩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3 09:45
 

 
 
 
 

  调查显示:86.3%的人感觉孩子是一项负担。但在被问到“你将来是否会要孩子”时,65.1%的人表示“肯定会”,25.5%的人表示“多半会”,而明确表示“肯定不会”的仅有1.6%。

  “宝宝哭个不停,我便给他喂奶。突然,他越吃身子越小,就像是给我饿小的。很快,宝宝在我手中变成萤火虫模样,光亮一点一点消逝,最后就不见了。”从噩梦中惊醒,萧女士一身冷汗。

  “不知是我老担心养不起孩子还是怎么的,”孕期中的萧女士经常被类似的梦境困扰,“不是梦见被追债,我挺着肚子怎么也跑不动;就是梦到自己在考试,看到别人‘哗哗哗’地答题,我肚子疼得一个字也写不出来。那个惨啊!”

  为此,萧女士特意咨询了心理医生,医生解释这是她在怀孕期间心理压力过重、太担心腹中的孩子的表现。

  的确,迎接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本是一件幸福的事儿,可萧女士却有点忧心忡忡:“远处不说,这马上孩子一出生,我没时间带,找保姆又贵又不放心,能不着急吗?”在萧女士眼中,孩子可是个不小的负担,“那可是一个生命啊,是要喝水吃饭、要读书上学、要结婚生子的啊,你说这哪一步不要你做父母的操心?”

  跟萧女士有同样顾虑的人,并不在少数。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题客调查网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在2685名参与者中,有86.3%的人认为孩子是一项负担,其中,45.2%的人觉得这种负担“非常大”。相对而言,女性(49.1%)比男性(41.7%)更感到负担“非常大”。

  “不是有报道说,养大一个孩子要49万嘛!”江妈妈说,两年前,还没生宝宝的她看到这个“天价”时,着实有点怀疑。

  “49万养大一个孩子”,这是危言耸听吗?当父母们纷纷掰着手指掐算的时候,江妈妈也跟着算起了流水账:

  孕期检查和保健,最初每月一次,36周后是每周一次。每次检查至少40元。3次B超300元。唐氏儿筛查180元,两次糖耐量检查,整个孕期检查开销就1000多元。

  每月一桶孕妇奶粉130元,每月水果开销200元,一系列孕妇行头,一件防辐射服600元,一个孕期下来就要花费5500元,“很多营养品还没有算入内,怀孕后每月食物开支翻着番往上涨。”

  宝宝的全套用品:摇篮、童车、澡盆、床上用品、婴儿服、玩具、胎教及婴儿读物和音像制品,“太多太细已经算不清了,但2500元只少不多。”

  “一算真吓了一跳,没有万把块钱连孩子都不敢生了!”江妈妈不敢想下去,为了宝宝,今后还有多少买不完的单:“幼儿园、小升初、高中、大学……这些都要钱啊。”

  眼下,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学费、生活费、营养费、择校费、补习费……日益飙升的子女消费正在使越来越多家庭的财务计划向孩子倾斜。调查中,59.0%的人可能因养孩子的经济负担太重而不敢要孩子。

  随之而来的,58.1%的公众担心没法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条件。正如网友霏霏所说,“孩子属于高消费品,有时可能是一辈子的赔本买卖,如果没有信心让孩子幸福成长,就不要生他出来受苦。”

  在媒体工作的马先生对笔者说,“孩子从小到大,又是择校又是考试,可是哪一回考的不是家长啊?现在当家长可不容易,哪像我们小时候,添双筷子就成。”调查中,39.3%的人与马先生一样,觉得孩子从小面临竞争,做家长的压力太大。

  相比已为人父母的受访者(83.4%),更多尚未生育的人(87.5%)把孩子看作一项负担。工作4年的赵梁自称很爱“追潮流”,先是混入“啃老”的“革命队伍”,接着自力更生加入“房奴”大军,现如今,又成为坚定的“丁克”一族。“负担太重,影响生活品质。”

  像赵梁这样的坚定分子并不多。调查发现,尽管还有28.4%的人认为生孩子影响事业发展,在升职与生育的两难中徘徊;尽管还有26.7%的人认为带孩子会影响生活品质,轻松浪漫的二人世界可能不复存在;尽管25.9%的妈妈们感觉怀孕期间既辛苦又痛苦。但现实是,在被问到“你将来是否会要孩子”时,65.1%的人表示“肯定会”,25.5%的人表示“多半会”,而明确表示“肯定不会”的仅有1.6%。

  调查中,有人给出这样一个公式:相识+相恋+结婚+生孩子=幸福。78.5%的人认为,有孩子的人生才算幸福、完整的人生。

  有参与调查者留言说,“孩子的负担根本不能和孩子带来的幸福相比,养车、养猫、养狗,是体会不到养孩子那种幸福的。”

  而对于28.7%的人来说,有孩子的一个好处是,可以把自己不曾实现的梦想延续下去。“我如果生女儿,就把她培养成张曼玉;如果生儿子,就把他塑造成梁朝伟。他们是我最喜欢的演员。”这是甜甜在寝室卧谈会上的“老生常谈”——学计算机的她,知道儿时成为演员的梦想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自幼喜爱音乐的姚静打从怀孕那天起,身边“黑鸭子”的浅吟低唱就不曾间断,“我要把将来的女儿培养成歌唱家,帮我完成多年的梦想。”而同事丁丁则一头扎进唐诗宋词里,希望以这种胎教方式栽培出一个文学新宿。“以后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著名作家的母亲!”有趣的是,姚静和丁丁还为肚子里的宝宝口头约定了“娃娃亲”,寄愿以“娃娃亲”延续两位母亲的友谊。

  在此之外,对于想要孩子的原因,48.6%的人觉得有孩子的婚姻更稳定,37.6%的人是奉父母之命,22.2%的人说是因为小孩子好玩,还有10.7%的人指望孩子养老。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