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食品药品监督局:中国40%抗菌类药物使用不合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10:16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因不合理用药导致住院患者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比例约为10~20%,其中有5%的患者因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而死亡。目前我国药物的滥用情况亦非常严重,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我国40%的抗菌类药物使用不合理。

  专家指出,不合理的用药行为主要表现为盲目用药、过度用药和错误用药等。

  专家介绍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因不合理用药造成的药物性损害、药品浪费及医药费急剧上涨现象时有发生,药物性损害已上升为死亡原因的第5位。

  在我国,由于新特药品种与日俱增,患者难以分辨是否对症,极易轻信不规范的宣传。沈素主任介绍说,临床上52.5%的患者更愿意使用新药、特药,52.4%的消费者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选择直接去药店购药。有些患者不具备读懂药品说明书的能力,且在对药品规格、剂量、用法、注意事项等不甚理解的情况下,错误用药;也有的患者不论对症与否,自行购药,全然不清楚长期、大量使用某种药物(尤其是成瘾药物)将造成不良后果;有的病人治愈心切,随意自行加大剂量;有的不加选择地使用昂贵药物,误认为价格高药效就好;有的患者用药时间不够甚至经常漏服药物;有的病人因药效暂时不明显就自行停药或更换其他药物;也有的患者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或因经济原因,过早停药;有的病人在多科就诊,却不及时、详细地告诉医师现用药情况,造成重复用药或不合理配伍用药等等。这些用药方法都是不正确的。专家提醒患者,除要选择正确的药物、剂量之外,还要注意服用方法,因为不正确的服药方法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正确服药的方法是,站着服药,多喝几口水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

  服药时应用足量的水(200~300毫升)送服,任何药物千万不能干吞,以免药物(尤其是胶囊剂)黏附于食管壁,对食管造成损伤。此外,中药与西药应相隔半小时服用,因为大部分西药开始被身体吸收约需半小时左右,经新陈代谢后,对中药的影响很小。再有,有些药片不能掰开吃,如肠溶制剂和缓控释制剂。

  专家说,寻找最佳服药时间也很重要。为了减少药物对消化系统的刺激,大多数药物应当在饭后服用。但有一部分药物必须饭前空腹时服用,以利于减少或延缓食物对药物吸收和药理作用的影响,提高药物的安全稳定性,发挥药物的最佳功效。因食物影响某些药物的吸收,故有些药物宜饭前服用。这些药物有:

  1.部分抗菌药:如氨苄西林、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克洛、甲红霉素、罗红霉素、利福平、异烟肼等。

  2.口服营养药:如人参制剂、鹿茸精、蜂乳、六味地黄丸以及其他一些对胃肠刺激小的滋补药物。

  3.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吗丁啉)、甲氧氯普胺(胃复安)、西沙比利(普瑞博思)。

  4.胃肠解痉药:如阿托品、颠茄片等。

  5.胃壁保护药:如氢氧化铝(胃舒平)、三硅酸镁、胶体果胶铋等。6.收敛药:如鞣酸蛋白、思密达、次碳酸铋等。

  7.吸附药:如活性炭。

  8.利胆药:如小剂量的硫酸镁、胆盐等。9.苦味药:如龙胆、大黄等中药制剂,宜于饭前10分钟服用。10.助消化药:如乳酶生、多酶片等,需饭前片刻服用。

  11.降血糖药:如格列吡嗪(美吡达)、格列波脲(克糖利)、格列喹酮(糖适平)、阿卡波糖(拜糖平)。

  12.部分降血压药:如卡托普利。

  专家提醒,药效与药物服用者的性别、年龄、个体差异、饮食结构等生理条件有关,因而,不同的人服同一种药物可能疗效也不一样。再有,不同的剂型药效也不一样。剂型决定着给药途径和方法,直接影响药物吸收速度和程度。不同给药途径的药物吸收一般按下列顺序由快到慢,静脉注射、吸入给药、肌内注射、皮下注射、直肠或舌下给药、口服液体药剂、口服固体药剂、皮肤给药。

  专家提示,患者应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掌握正确用药方法,用药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要按药品储存条件保管药品,过期药品不可再用。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或减少药物对身体不良损害,确保药物疗效和用药的安全性。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