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暑假学生整容成高峰 美貌难道就是职场通行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09:36
 

 
 
 
 

  容貌好看在职场就会有更大的发展吗?虽然媒体屡屡报道职场女性因为貌美遭遇“性骚扰”或职场“潜规则”,甚至美貌成了职场成功的一种障碍,但对于许多平凡容貌的人来说,还是容易将容貌好不好看与职场成不成功联系起来。

  现状暑假成学生整容高峰期

  记者近日从长沙几家大型美容整形医院了解到,近几年来比较明显的一个现象是,每年的假期都会成为一个学生整容的高峰期。最近某美容整形机构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在广告中打出了“容貌好看,前程看好”的口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止是大学生,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尤其是高三毕业生,也加入了这个整容队伍。除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因素,大学生整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求职过程中,争到中意职位,高三毕业生整容则很多是为了在进入大学后能有个新的面貌出现。

  容貌是职场通行证吗?对于这种现象,社会人士众说纷纭,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赞成方希望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平台

  “我来整容就是要让自己再美丽些,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找到更好的工作。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有目共睹,用惨烈来形容都不为过。外在的美丽和内在的才华都是求职的资本,对于职业甚至整个人生来说,两者都有密切关联,少了其中一个,人生也许同样精彩,但肯定是慢车道。”胡小姐现供职于长沙某保险公司,她们公司楼下有一个整容医院,因此,在她看来,整容已是一个“很正常、很普遍的现象了”。

  在湖南科技大学就读的梁栋马上就要进入大四了,问到他对整容的看法,他很肯定地跟记者说,当然是有必要的,尤其是长相稍微差一点的人。梁栋对整容的流行原因总结为大众的心理需求,他认为,人的心理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对长相好的人产生偏爱,这根本就是一个无可厚非的事实。

  反对方与其临阵整容,不如早练内功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对去整容的人表示“不理解和担心”。不理解是因为觉得实在没有必要,长相是父母给的,为什么要随意在上面动刀子呢?担心则是觉得风险性高,就像任何一个手术对人体都会有损害一样,整容手术,特别是范围较大的整容手术更加不会例外。陈先生觉得没有必要拿自己的身体健康作为求职的赌注。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管专业大三学生张丽,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很理性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可否认,长相对求职有一定作用,但我认为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还是应聘者的才能和实用性,而不是招个花瓶摆看,与其临阵整容,不如早练内功!”

  教育者不赞同“整容和求职挂钩”的说法

  长沙理工大学文学院的李传书教授并不赞同“整容和求职挂钩”的说法。他认为,容貌确实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并不能由外表来决定。在他几十年的教书生涯里,还从来没遇到过有哪个学生因为容貌问题被用人单位拒绝,相反,用人单位在要人的时候,个人能力通常都被摆在第一位。

  但李教授也觉得,现在的用人单位确实越来越在意求职者的容貌,学生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整容可能也是迫不得已,这大概也是导致整容风潮流行的重要原因。

  人力资源专家:窗口行业会挑剔员工形象

  罗涌黎曾在某公司负责过招聘工作,他认为如果容貌真有那么糟糕的话,整容还是可以的,但高三毕业生去整容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尤其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而言,整容的费用无疑会被转移到父母头上,还是应该务实点好。

  长沙市某广告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先生称,对应聘者的形象问题,要依职位而定。如果是招聘技术工作者或者研发人员,外貌就不重要;但如果职位需要直接面对客户,就要考虑其个人形象了。外表好可以为面试加分,但并非决定因素。外貌普通的求职者,可以通过得体的衣着、大方的谈吐举止以及充分的自信来打动招聘方。“容貌并非仅仅指你那漂亮的脸蛋,姣好的身段,还包括优雅的气质,那来自于得体的衣着,端庄的举止,还有积极的生活态度。”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教育者表示,我们现在应理性看待这种暑假整容高潮现象,不必过分排斥;对容貌过分在意甚至影响自信,产生自卑心理的学生,社会和家长也有引导的责任。“与其拿钱去整容,还不如把这些钱用于增加个人见识才华上,如果一个人凭借容貌获得工作,而没有实际能力,那么最终他还是会被淘汰的。”

 
稿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