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专家:10岁以下儿童身高加速增长需警惕性早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09:09
 

 
 
 
 

  生活实例

  小女孩青青今年7岁,由于从小体质较弱,长得又瘦又小,比同龄人矮了一大截。为了让她长高长胖,父母每天都要弄出许多滋补营养食品给她吃,比如每周两三次甲鱼或者黄鳝或者鸽蛋,雷打不动。

  半年下来,青青果然“长”得很滋润,身高也一下子窜了不少。父母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发现了新问题:女儿的胸部开始隆起。最糟糕的是,月经也随即来潮。“青青怎么这么早就来月经?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全家人开始慌了。

  医生分析

  青青是提前发育了,也就是“性早熟”。医学上,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性发育征象,即为性早熟。

  性早熟有真假之分。真性性早熟是内外生殖器都提前成熟,也叫“完全性性早熟”,这类孩子性发育过程遵循正常规律,且具有生育能力。假性性早熟的患儿则没有生育能力,只表现为副性征的出现,如单纯的乳房提早发育、外阴生殖器发育、阴道流血等。

  正常性发育有一定的规律:女孩乳房开始发育标志着青春期的开始,然后出现阴毛和外生殖器发育,最后初潮和腋毛出现,整个过程约需1.5~6年,平均4年。男孩从青春期开始睾丸增大,旋即阴囊皮肤变薄、发红,继而阴茎增长增粗,然后出现阴毛、腋毛、声音低沉和胡须等成年男性体态特征,整个过程需时5年或更久。

  第二性征出现时,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增长加速,女孩在初潮前达到高峰,而男孩则在外生殖器发育以后,较女孩约迟两年。性早熟无论真假,都可同时伴有身高和体重增长加速、骨骼成熟过快和骨骺提前融合,以致孩子生长过速、骨龄超前,但成人后个子却不高,常不足150厘米。

  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的现象。孩子10岁以前身高突然加速增长,或者女孩子诉说乳房、小腹疼痛,家长就应该有所警觉。

  建议父亲常和儿子、母亲常和女儿一起洗澡。这样,父母可以在很自然的状态下观察孩子发育的情况。而且,一起泡澡的亲密举动还能培养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

  如果发现孩子有性早熟倾向,家长应及时向医生咨询或带孩子去医院,找出性早熟的原因,针对性给予治疗。同时,注意帮助孩子解除心理压力,配合治疗。

  远离“催熟”因素

  家长们常常会问:现在性早熟为什么这么多见?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多,其中环境污染可能是重要环节。环境污染物中的雌激素物质,如有机磷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塑料原料和塑料增塑剂、去污剂或洗涤剂中的表面活性物质以及食品、油漆中的某些添加剂等,进入人体后会干扰内分泌系统功能。如何减少环境污染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是目前困扰医学界的难题。作为家长,在生活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让孩子尽量远离“催熟”因素。

  第一:避免给孩子吃含激素的食物、油炸食品和反季节水果、蔬菜。

  第二:家长要放好自己的化妆品和避孕药物,以免小孩接触和误服。

  第三: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谈论婚姻、爱情;不要让孩子过多地看电视,尤其是一些色情画面;夫妻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做亲热的动作,有条件的话尽早和孩子分房睡。

 
稿源: 新浪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