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亲吻传染细菌导致儿童龋齿 牙齿缺失首选种植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08:22
 

 
 
 
 

  5岁儿童龋齿为66%

  小孩子能有什么牙病?然而,专家讲了几个吓人的数字: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病的患病率为66%,12岁儿童恒牙龋病的患病率为28.9%,其中5岁儿童97%的龋齿未经治疗,12岁儿童未治疗率为89%。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2007年6月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探讨婴幼儿致龋的原因,无疑有利于预防龋齿。一类龋齿叫奶瓶龋,由于婴儿半夜哭闹,家人会让孩子含着奶嘴睡觉,奶液产酸,就会龋坏前牙,因此最好在临睡前喂饱孩子,半夜喂奶后喝些白开水。对于龋齿预防,专家提出合理进糖的原则,这个糖不仅指糖果,而且指一切甜食。“致龋食物”即具有软、黏、甜、细特点的食物,更要少吃。孩子的最后一颗牙齿很难刷到,而牙齿咬合面有很多细小的裂沟,可以用树脂材料预防地封闭,目前北京已免费为所有适龄儿童做窝沟封闭。

  除此之外,重视对婴幼儿口腔的家庭护理,刚出生的小孩用纱布蘸水擦拭牙齿,两岁后用儿童牙刷清洁牙齿,3岁后用儿童牙膏刷牙。

  一口好牙惠及两代人

  怀孕和牙齿有什么关系?专家解释,孕期在孕酮等激素的作用下,牙龈血管扩展充血,这种易出血的现象在孕8个月时达到高峰。

  牙病不仅有害孕妇健康,还殃及腹中宝宝。由于牙周病是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牙周致病菌中的梭形杆菌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导致宝宝早产、体重过轻。另外,母亲有牙病,还影响孩子龋齿发生。孩子的口腔本是清洁无菌的,妈妈可能通过亲吻、尝奶温等方式将变形链球菌传给孩子,这种细菌是导致龋齿的罪魁祸首。

  孕妇患有牙病者,怀孕4~6个月是安全看牙期,怀孕前3个月和生产前3个月不宜看牙。

  专家说,在怀孕前,女性应做一次全面口腔检查。在产前、产后,除每天刷牙两次、饭后温水漱口,叩齿也可坚固牙齿:轻轻闭口,上下牙轻叩50次。

  牙齿矫正最佳年龄在11~14岁

  虽然牙齿的首要功能是咀嚼,但如果错颌畸形影响美观、牙齿排列不齐、地包天(反牙合)等,什么时候矫正最合适呢?

  宜云州说,18岁以上由于生长发育基本完成,矫治效果不如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儿童矫治错颌畸形年龄男孩在12~14岁,女孩在11~13岁,但是每个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在生长发育高峰期进行矫治,疗程短,效果好。

  如果在替牙期(7~12岁)有轻度牙列不齐,专家建议不必急于矫治。因为这一时期骨发育快、变化大,一般的牙列不齐、错颌畸形可能有好转,但也可能加重。不过有下列几种情况应进行矫治:前牙反颌,多生牙造成的牙列不齐,个别牙严重错位,影响发育及功能者,上下牙弓间关系异常等。

  在儿童乳牙期(3~7岁),需立即矫治的牙病有:前牙反颌、下颌前突、后牙反颌及一切妨碍颌面部正常发育及正常功能的口腔不良习惯。

  牙齿缺失首选种植牙

  牙掉了,怎么办?镶牙呗!一般人都知道,镶牙有两种: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第三种牙齿修复方法——种植牙。专家说,在发达国家,如果牙医不推荐种植牙,就会被起诉。

  专家说先介绍前两种办法,好有对比。装活动假齿,对咀嚼和说话都有影响,刷牙也要把假牙拿出来刷,很麻烦,刷不干净,好牙也易龋坏;装固定的烤瓷牙,先要把两边的健康牙齿磨去1/3,再装个牙套,虽然跟自己的牙差不多,但会损伤健康牙齿,而且仅适用于个别牙缺失;种植牙既不伤好牙,又没有异物感,兼具功能性、美观性和舒适性,被称为人的乳牙、恒牙之外的“第三副牙齿”。

  种植牙接近天然牙齿,由于是“种”在骨头里,稳定功能好,能承受较大的咬合力;种植牙的舒适性也很好,只要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全身性疾病及牙周病等,就可接受手术。

 
稿源:新浪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