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常流产输血当心产生血型抗体 影响再次输血怀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07:50
 

 
 
 
 

  日前,广州首次发现一种罕见稀有血型抗体——抗JK3。这种稀有血型抗体是在一名来广西的孕妇的血液标本中发现的,当时,她准备在广州市妇婴医院做引产手术,医院为她进行术前备血时才发现这名A型血孕妇的血液跟医院库存中所有同型血液均配血不合。经专家确认,该孕妇血液存在抗Jk3稀有血型抗体。结果,血液中心从一万份献血者血液标本中才筛查出三例相合的血型血液。专家解释,ABO血型抗体一般分“天然”抗体和免疫抗体都是通过免疫产生。多次输血和多次怀孕流产都有可能产生血型抗体。因此,应尽量减少输血和怀孕流产的机会,以减少产生血型抗体的几率。

  Rh血型检查十分重要

  专家提醒:Rh血型检查在临床上的重要性,仅次于ABO系统而处于第二位。因为Rh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新生儿溶血症。

  如果Rh阴性的人输入Rh阳性的血液后(特别是多次输血),在其血清中可出现Rh抗体,若以后再输入Rh阳性血,即可发生凝集,造成溶血性输血反应;如果Rh阴性妇女怀孕Rh阳性胎儿时,胎儿的红细胞借机会进入母体,也可刺激母体产生Rh抗体,即使第一次输血,也可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

  案例:血液存稀有血型抗体,术前找不到相配血液

  日前,广州市妇婴医院准备为一名来自广西的孕妇行引产术,该院血库在为其进行输血前交叉配血试验时发现,该A型血液孕妇与医院库存所有同型血液均配血不合,于是立即把她的血液标本送到广州血液中心作进一步试验。

  经广州血液中心反复试验,最后确认配血不合是由于孕妇血液存在抗Jk3稀有血型抗体所致。该抗体由kidd血型系统中罕见的Jk(a-b-)血型的人产生。

  据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为了寻找与该孕妇同型的JK(a-b-)血液,广州血液中心在近万份献血者血液标本中,仅筛查出三例JK(a-b-)血型血液与孕妇血液配血相合。总算解了燃眉之急。

  分析:输血怀孕都会产生血型抗体,抗体可能影响再次输血怀孕

  据广州血液中心血型研究室主任罗广平介绍,这名患者之所以产生这种稀有血型,主要跟她在2003年、2007年妊娠并输过血有直接关系。因为,产生血型抗体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输血,二是怀孕流产。

  罗广平说,任何输血都有风险的。因为红细胞血型共有26种血型系统,而输血时一般只对临床意义比较大的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进行检查。因此,即使是A型血的人输血给同样是A型血的人,由于没有考虑到其他不相合的血型系统,两种血液一融合,也很有可能产生血型抗体。一旦产生血型抗体,尤其是比较罕见的血型抗体,再次输血时,就有可能产生因为配血不合的情况。

  同时,多次怀孕和流产也很容易产生血型抗体。因为母亲怀孕后,如果母亲的血型与胎儿的血型不合,胎儿的血细胞会通过胎盘壁进入母体,在母亲体内产生一种血型抗体。如果进行人工流产,因为手术时会出血,胎儿血细胞进入母体的量会更大,这样,产生血型抗体的机会就更大。

  而母体一旦产生血型抗体,再次怀孕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母亲流产时产生的血型抗体会进入胎儿的血液,胎儿的红细胞会受到破坏,并发生溶血反应。溶血可发生于胎儿期,出生后仍继续不止。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