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专家:双休日尝试不同生活方式可影响生理功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09:16
 

 
 
 
 

  人体循环“七日节律”古埃及人有“七日神力”一说,认为生命过程(包括疾病的征兆)有7天重复的周期性,现代医学也证实了这一规律。据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施仁潮介绍,一种疾病首次急性发作,要判断它是否转为亚急性或慢性,常以7天为界限;感冒了,治疗要7天,若7天不愈就不再是感冒,可能合并了支气管炎、肺炎、鼻咽炎等疾病,或压根就不是感冒;手术后拆线的最佳时间是术后第7天;器官移植后出现的排异现象,常发生在术后的第7、14、21或28天。

  在一周的生理周期里,人体组织工作效能会发生明显变化,既表现在体力上,也反映在智力上。一般说来,星期一这天能力最低,表现为精神欠佳,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心绪不宁,之后逐渐恢复,精力充沛,体轻手巧,情绪乐观,思维敏捷,到了星期五,又转向衰退。

  心理学家发现,学生一周的学习效率,星期一最低,星期二开始提高,星期三、星期四最高,星期五变低。困扰现代人的心脏病、脑卒中的发病高峰,也有“七日节律”的特点。据调查,城市居民中,星期一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最高的一天,发病及死亡的危险要比其他几天高出40%左右。

  合理双休周一好心情张先生是位摄影爱好者,星期六与妻子共同做些家务,星期日一早,背上相机,边走边拍,颇多乐趣。他说:“一周只一天休息的时候,不做家务吧,家人要唠叨;做吧,就难以实现两三年内拍摄近郊所有景点的打算,心中甚是苦恼。双休后,每周至少有一天可以实践自己的爱好,星期一上班精神也好了不少。”

  施仁潮认为双休日不同的生活方式对机体生理功能有直接的影响。星期一这天能力弱、精神差,从客观上来说,是周日生理功能减弱的延续,而主观上,与双休日缺乏合理安排有关。周六日劳作过度,或饮食不节,或起居失常,会加重周一的功能弱化。如能在生理功能趋于衰退的周六日脱离工作环境,合理地安排饮食、娱乐等,做好双休日保健,有助于减缓功能下降和情绪低落。

  “拼命三郎”应当心近年来,许多知名人士以及特殊行业人群早逝或猝死的事件频发,其健康问题引发了社会的集中关注。分析他们罹病或死亡的主要原因,乃在于劳累过度,失于调节和保养。各个行业都有“拼命三郎”,他们事业心极强,神经始终绷得紧紧的,一年、几年都没有真正休息过。因酷爱事业,不知疲倦,其体力、情绪的波动周期已很难表现出来。

  施仁潮认为一周的生理周期不是一成不变的,工作热情、兴趣爱好以及专注程度都会改变生理周期。但是,长时间的紧张劳作是以损害健康为代价的。人的体力精力需要保持收支上的平衡,一段时间的紧张劳作,势必需要相当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调整,才能使机体恢复到正常状态。有些人长年累月埋头工作,机体得不到及时休整,最终落得疾病缠身,甚至英年早逝,给家庭、社会造成惨重损失。

  现行的双休制度,从制度上给健康提供了保障,但对“工作狂”来说,更加需要的是保健意识的提高及家庭、社会的督促。施仁潮说,如能“做五休二”最好,不行的话,“做六休一”也可,再不行,一天中也要抽点时间来调节精神,做做运动,注意饮食。身体好才有事业的“长盛不衰”。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