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九大城市调查:3/4糖尿病人不知自己患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2 13:12
 

 
 
 
 

  在刚过去的“联合国糖尿病日”,钱江晚报与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联合进行了关于糖尿病疾病的读者调查。全国同时参与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沈阳、西安等八大城市的主流媒体。

  据悉,中国拥有2380万糖尿病患者和3300万糖尿病“后备军”(糖尿调解异常者),已经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度。其发病率近年来形成快速上升通道,1995年比1980年15年约增加4倍多,更有发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预计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4230万。

  调查结果显示,仅一成左右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况良好,相当一部分公众对糖尿病可能导致或引发的众多疾病认识不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指出,能否持久地控制血糖,降低HbA1C(糖化血红蛋白),才是医师和患者治疗糖尿病的重要选择依据。

  75%的糖尿病患者不知自己得病

  调查数据显示,糖尿病的低知晓率情势严峻。高达75%的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得病。仅有20%的被调查者知道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是糖尿病典型的临床表现。在已知患病的25%糖尿病患者中,仅有30%的患者选择去医院就诊。即我国糖尿病患者中只有一成患者目前血糖控制情况良好,糖尿病疾病防治现状堪忧。

  并发症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本次调查中,85%的被调查者表示不知道或不清楚Ⅱ型糖尿病可导致或引发多种疾病。例如高达37%的糖尿病患者会引起白内障并发。而糖尿病肾脏微血管并发症可引发尿毒症,糖尿病眼底微血管并发症更可引发双目失明。此外,脑血管、心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早亡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肢体残废的主要原因。

  据2002年一项在全国部分省会城市Ⅱ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成本的大型调查研究显示,53.3%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有1种并发症。该研究对于中国有无并发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相关医疗费用支出,得到如下对比结论:

  可见,Ⅱ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经济负担对家庭和社会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必须采取措施降低Ⅱ型糖尿病并发症,减轻给病人家庭带来的沉重的经济负担。

  关注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调查结果表明,高达60%的被调查者不清楚长期有效控制血糖对糖尿病患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患者至关重要。著名的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结果显示,HbA1C(糖化血红蛋白)每下降1%,可以使糖尿病死亡的危险下降21%,心脏病发作减少14%,微血管并发症下降37%,周围血管疾病减少43%。“因此,Ⅱ型糖尿病的治疗目标是长期控制血糖,患者不能仅仅关注一两次血糖检查的结果,而更应关注HbA1C,这才是衡量血糖长期控制的硬指标。”杨文英教授肯定地说。

 
稿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