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艾滋宣判人:最同情那些被丈夫感染的妻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14:48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记者走近广州艾滋告知人,感受她们的重压与困惑

  经过你的手,把一份感染艾滋病的诊断报告送到感染者手上,会是什么样的感受?面对不幸被“宣判”抑或侥幸“脱险”的检测者,你又将说些什么?这些问题,是艾滋告知人每天需要面对的工作。

  2006年,广东省开始推行艾滋告知制度。如今,广东省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数百个HIV检测网络,在每个检测网点,相应的咨询人员已担当起艾滋告知人的角色。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门诊艾滋病咨询室,近距离接触了广州艾滋告知人——小钟与小李,两名年轻的女护士,感受她们承受的重任、压力以及困惑。

  来的人基本都有心理准备

  11月28日,降温后的广州有了瑟瑟的秋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门诊艾滋病咨询室外,零零散散地站着几撮人,阳光照在他们脸上,透出灰暗、麻木的颜色。

  刘昌(化名)一早和妻子、兄弟从外地赶过来,拿到了一张“HIV抗体阳性确认报告”。青霉斑已经爬上了刘昌的脸,他是一个确证、并已病发的艾滋病患者。刘昌用很低的声音跟妻子商量着自己住院的事情,三个人眼神空洞,没有泪水,也没有惊惶失措。

  刘昌的确证报告是小钟发的。从这三人踏进艾滋病咨询室的那一刻,她已敏锐地分辨出,谁感染了艾滋——刘昌脸上的青霉斑已经给出明确提示。这个有着多年吸毒史的男人憔悴得看上去有50多岁,实际上他才33岁。

  刘昌刚走,郑锋(化名)便焦急地跑进诊室。他有些紧张地问小钟,“结果”什么时候知道?

  “下午三点。”

  “那蔡卫平主任还出诊吗?”

  “他下午不出诊了。”

  “那怎么办?我是从深圳赶过来的,能不能先给我看看?”

  “要等结果出来才知道你有没有感染。”

  郑锋有些失望地走出诊室,不一会儿,他折回头,叮嘱小钟,他下午三点钟会过来拿“结果”。

  这个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每天进出着形形色色的人,来咨询、抽血化验、以及被确证……护士小钟和小李,一动一静的两个年轻护士,已经在此拍搭工作三年。

  2006年广东省艾滋病告知制度推行后,她们承担起艾滋病告知的工作。这份工作常常忙得连午休时间也没有,她们要给艾滋感染者进行健康宣教、整理验单,管理档案、对他们进行追踪随访,这一系列工作繁复而费神。

  通过自己的手,把“感染艾滋”的“宣判”送出去,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其实比癌症的确诊报告要好多了。”两人给出了同样的答案——很多人患癌症是意想不到的,而走进这里的人,之前多是有过高危行为,有了心理准备的。

  最同情那些被丈夫感染的妻子

  艾滋门诊每天都有初诊病人,平均每天三到四个,初诊结果“阳性”后,确证报告基本也是这个结果了。

  “多数人得知自己感染艾滋后,会很茫然。”小李见得多了,也发现了不同人群的特点——女性感染者会掩面痛哭,而男性感染者多追问“我还能活多久?”

  在小李眼里,相比那些因为吸毒、不洁性行为而感染艾滋病的人来说,最让人同情的是那些被丈夫传染的妇女,“心里会觉得她们可怜。”

  “曾经有个中年妇女,被丈夫传染,婆婆得知她感染艾滋后将她赶出家门,最后连孩子也不让见。”小李坦言,对于这样的感染者,会多给一些心理抚慰,她甚至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她们,开导她们,提醒她们按时吃药,定时复查。

  但工作久了,两人也总结出了一个原则,跟病人关系要把握得亲疏得当,关系太近了工作也不好做。“有时候大家太熟,有些人便会提无理要求,比如要你帮他插队、寄药,有些事情是我们没法办到的。”

  最怕“恐艾症”患者纠缠

  中午十一点半,一个黄色夹克衫的中年男人走进咨询室,来回踱着步子,犹犹豫豫不想离去。小钟和小李抬头看到,问他“医生怎么诊断”。

  “医生说没事。”

  “我早说没事了,每次结果都正常。”小李说。

  “但我还是觉得有症状。”

  “那你再去血液科或者肿瘤科查一查。”心直口快的小钟建议。

  “痴线(粤语,神经病的意思)——”中年男人突然骂了起来。

  小钟摇摇头,无可奈何地笑。

  中年男人穿着讲究,出门口拿着新款手机拨电话,又徘徊了一会儿方才离去。

  几个月前,这名中年男人就开始来做艾滋病检测,每个星期跑三四趟,HIV抗体检测结果均显示“阴性”,被告知未感染艾滋,但还是继续往这里跑。

  “典型的‘恐艾症’患者。最怕遇到这种人了,有时候一缠就是一两个小时。”小钟说。作为告知人,除了面对艾滋病感染者,有时候还要应付未感染者的纠缠,而且这类人在现实生活中比例还不小。

  “概括这类人可用三个关键词:中年、文化层次不低、不洁性行为。”

  小钟担心地说,应该呼吁大家重视这个问题了,要让社会更加重视不洁性行为的危害。

  曾被艾滋病人的针扎到过

  小李如今已是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她现在的工作仍处于“保密”状态。除了丈夫,家里人都不知道,“不想告诉他们,主要是怕家人多想,担心。”

  小钟相反,家里人都知道她的这份工作,“他们对我很放心。”

  两个年轻人性格不同,小钟快人快语,是那种“未见其人先见其声”的爽朗性子;小李则温柔内向很多。

  提起这份工作,两人都笑着说,脾气坏了许多,压力太大。

  “有时半夜醒来,会突然想到自己得了艾滋病怎么办?”小李曾经不小心被艾滋病人的针扎到过,平时管理这么多人的资料,保守着几千人的秘密,不但不敢告诉别人自己的工作细节,有时候在公车或地铁上认出接待过的感染者,她也不敢打招呼。

  不敢贸然告知感染者配偶

  在艾滋病咨询室的一角,是三层高高矗立的柜子,里面有数千份艾滋感染者的档案。

  无论是平时登记资料还是偶尔开柜子查找档案,她们都是小心翼翼,“这些资料是要绝对保密的。”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研究所所长林鹏告诉记者,2006年,广东省开始推行艾滋告知制度。根据有关规定,艾滋病告知仅限于其本人,只有经本人同意后,才可以告知其配偶或家人。若在一定期限内,感染者本人仍未告知其配偶,艾滋告知人可直接告知其配偶,以确定感染者近期性伴侣并进行追踪。

  事实上,这个工作开展的难度颇大。如果感染者本人不愿意,其配偶感染情况很难追踪。

  小钟有亲身体会。

  一个年轻女孩在拿到“HIV抗体阳性确认报告”后,一直拒绝告知其男友。多次健康宣教后,她表示会亲自告诉对方,但一直到结婚,她都没有将实情告诉对方。

  “她说不告诉老公,是不想老公离开自己,因为太爱他了。”小钟无奈地表示,对于这样的感染者,只能尽量地做工作,但对方若刻意隐瞒,提供的信息不真实,她们也无法联系到对方。

  况且,贸然告知也会带来不良后果。

  “如果贸然将丈夫感染艾滋的情况告诉其妻子,妻子很可能一时接受不了,把这个消息再告诉其他家人,造成感染者隐私的泄露等不良后果。”

  只有不断地提醒,不断地对感染者进行宣教。

  与此同时,尽管定期追踪随访的工作一丝不苟,但仍有感染者会流失。有些人出国了,有些人不愿意再治疗了,有时候连电话也换掉,再也联系不上。而这种情况,广州市以外的感染者会较多出现。

  对于那些愿意接受追踪随访的感染者,只要有咨询电话打来,小李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重复着有些甚至已说了上千遍的话。

  -艾滋告知人   艾滋病告知人的主要工作:要给艾滋感染者进行健康宣教、整理验单,管理档案、对他们进行追踪随访。

  根据有关规定,艾滋病告知仅限于其本人,只有经本人同意后,才可以告知其配偶或家人。若在一定期限内,感染者本人仍未告知其配偶,艾滋告知人可直接告知其配偶,以确定感染者近期性伴侣并进行追踪。

 
稿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编辑: 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