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血型性格论”研究80年 西方人对此漠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6:00
 

 
 
 
 
  血型小知识

  有关血型和性格的关联研究已经持续了近80年,尤其是在日本和韩国,“血型性格论”已深入人心,从谈恋爱到找工作,大家都会先拿出血型进行衡量。相比之下,西方人却对血型论十分漠然,很多人甚至不关心自己的血型是什么。日前,韩国研究人员又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坚持“血型影响性格说”。

  A型血的人患癌几率高?

  《韩国心理学会刊》9月号刊载了由韩国延世大学心理学教授孙荣宇和研究员刘圣益撰写的《血型类型学研究概况》,阐述了他们对血型影响性格的最新研究成果:O型血比较外向;而A型血则倾向于内向,逻辑性较强、比较理性;B型血则比其他血型更加感性;与前3种血型相比,AB型血的人特点就都不太突出。

  孙荣宇的研究小组将有关血型与性格的各种结论加以统计,相似的加分,相反的则减分。结果是,A型血的人“内向型”性格得分为14分,高居“内向型”的榜首;同时A型血的“逻辑性”、“情绪安定性”得分均是10分;而B型血的这两项得分均为-7分。由此得出A型血逻辑性较强,并且比较稳定,B型血则更为感性,O型血在领导能力与协作精神方面得分最高,因此社交能力比较强的结论。但研究还发现,A型血的人虽然情绪比较稳定,但是罹患癌症的几率却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尽管孙荣宇强调,单纯根据血型来判断性格类型还未得到完全验证,但韩国的记者们却已开始“对号入座”,他们认为现任总统卢武铉性格比较外向,社交能力强,并且具有对既定目标不懈努力的精神,是典型的O型血性格;而前总统金大中为人诚实慎重并且追求完美,属于A型血性格。

  在韩国,2005年的爱情喜剧电影《我的B型血男友》纵横银幕,影星李东健和韩智慧演绎了一个与血型有关的爱情故事。迎彬(李东健饰)是个对爱随心所欲、玩世不恭的B型血男人,他自私、任性、幽默、不拘小节,很有异性缘。夏美(韩智慧饰)是个A型血女孩,温柔、体贴、内向,错过了很多认识优秀男性的机会。一天,夏美巧遇迎彬,于是自私、任性的B型血男友和小心翼翼的A型血女友的“恋爱冒险记”由此开始。这部电影在韩国迅速风靡,血型甚至成了人们择偶的新标准。某韩国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B型血男人被认为是约会的最差对象,近40%的女性表示,她们不会嫁给B型血的男人。

  日本对血型影响性格的研究更是由来已久。日本学者古川竹二在1927年提出了“人因血型不同,而具有各自不同的气质;同一血型,具有共同的气质”的论断。古川根据血型将人的气质划分为A型、B型O型和AB型4种,其中A型内向保守、多疑焦虑、富感情、缺乏果断性、容易灰心丧气;B型外向积极、善交际、感觉灵敏、轻诺言、好管闲事;O型胆大、好胜、喜欢指挥别人、自信、意志坚强、积极进取;AB型的人兼有A型和B型的特征。近年来,日本一些研究者将血型性格论甚至运用在了足球场上,研究者认为A型血的人保守沉稳,适合后卫或者防守型中场的位置;B型血的人虽缺乏耐力,但爆发力强,适宜放在攻击线上;O型血的人耐力强,提速差,是打持久战的典型人选;AB型血的人拥有A型和B型两者的特质,能够将力量与技术完美地结合,最适合成为中场指挥官。

  西方认为血型和性格无关

  但血型影响性格的说法,在血型的发现地——西方却鲜有人捧场。血型是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病理学家卡尔·兰德斯泰纳于1902年发现的。他根据血红细胞表面存在的不同物质,将人的血液分为A型、B型、O型和AB型这4种基本类型。据统计,全世界人口中,O型血占44%,B型血占40%,A型血占11%,AB型血仅占5%。

  此后,西方心理学者对血型与性格之间的关系也进行了很多探索。1964年12月,《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刊登了美国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等人的论文《血液群体与性格》,对568名意大利人或意大利裔的美国人进行了测定,发现B型血的人比A型和O型血的人更温顺。论文发表后遭到两位遗传学家的质疑,要求作者公布研究的原始数据以便检验,但卡特尔则以“原始数据没有保留下来”为由,拒绝数据核实的请求。

  但在1989年,卡特尔又发布了针对美国中西部地区人的调查结果,他们测定了4项性格指标:“外向型-内向型”“感性型-直觉型”“思考型-感觉型-洞察型-判断型”。调查的结论是“血型和性格无关”,彻底推翻了自己以前的研究结果。

  也许,这些前后矛盾的研究最终使“血型性格论”没能在西方流行起来。迄今为止,大多西方人对自己的血型并不关心,除非是因为医疗上的需要。

  血型源于先天遗传,如果能决定性格的话,那说明性格就是由遗传决定的。但研究发现,人的性格只有30%~40%可与遗传有关,而60%~70%是与后天的学习、环境的影响有关。也就是说,性格更多由后天因素决定。如将一对同卵双胞胎在不同环境下抚养,虽然这两人的血型相同,但在长大成人后,两人的性格往往有显著差异。

  但也不能完全否定血型性格论,所以从血型上探索人类性格的秘密,仍然是一些科学家的研究课题。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