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糖尿病学生遭退学 大学生医保制度是根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0 16:31
 

 
 

糖尿病频道

专题:2007年健康年终盘点

 
 
  谜团:“可以不予录取”为何变成“不予录取”

  在近日对小阳(化名)的采访中,这位因患1型糖尿病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取消入学资格的小伙子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对于患了糖尿病的学生,为什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写的是‘可以不予录取’,到执行时就变成了不予录取?”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某媒体曾就糖尿病孩子入学问题作过调查,该报记者致电北京10多所高招办咨询“患有糖尿病考生是否能报考”时,得到的答案都很肯定:“不能。”高招办的解释是:“这不是我们学校的规定,是上级部门的规定。”

  显然,在到底录取不录取这个问题上,《意见》并没有把话说死,学校仍然有自行裁量的空间。那么,在学校自行裁量时,为什么有商榷和衡量空间的“可以”变成了无回旋余地的“不能”?这个谜团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在困惑的同时,年纪轻轻的小阳似乎也在几天的风波中迅速成长起来,初步洞悉了谜团背后的端倪……

  小阳:愿意自担医疗费

  在12月4日对小阳的采访中,小阳告诉记者,只要能复学,他愿意向校方承诺自付医疗费。

  小阳是在对校方退学决定的申诉材料上作出这一表态的。小阳的代理律师王美中告诉记者,在学校作出取消小阳入学资格之后,他指导小阳递交了一份申诉材料,材料称小阳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应付大学学习,希望校方能尽快恢复他的新生身份。

  小阳靠母亲在南方打工支持学业,尽管家境不富裕,但他还是在母亲的支持下明确表达了对复学的强烈渴望:“只要能上学,我自己承担治疗糖尿病的所有医药费。”

  据悉,该校另一位因糖尿病被取消入学资格的学生,其家长也曾多次向校方作过同样的表态和承诺。

  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自担医药费?王美中律师分析说:“学校这样做有自己的考虑,按照现在的大学生医疗制度,如果开了小阳这个‘口子’,校方会担忧有更多这样的学生入学,到时,校方将很难承受医疗费用。”

  学校:患病学生“造成很大压力”

  王美中的分析不是没有依据。校方的这一担忧在11月30日作出的《关于取消患1型糖尿病新生入学资格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中得到体现。

  校方在《说明》中特别公布并指出:“近3年,我校用于学生住院费用达230余万元,远远超出了公费医疗拨款额。”

  校方还在《说明》中强调:“入学前患病的学生,保险公司不予办理医疗保险。这些学生入学后,其医疗费用将全部由学校承担,而上级拨付的医疗费不足,每年均超支,超支部分实际上是由学校负担,给学校办学造成很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3年内,该校就有两名学生患了白血病,《说明》称“学校已经为其支付医疗费50余万元”。

  校方称,在处理小阳事件的过程中,“也曾考虑与学生及家长签署相关免责协议,但经咨询律师,认为此做法只具道德约束力,不具法律效力而未签署”。

  根源:大学生医保制度亟待建立

  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说明》中提供了目前在校学生的医疗费用情况。“上级拨付医疗费,每生每年60元。我校将30元发给学生自愿参加医疗保险。如遇学生住院,先由保险公司据情支付医疗保险费,学校负担医疗费用的主体部分。”在此情况下,学校很容易在医疗费支出方面有所顾虑,本着“少少益善”的原则,尽量少开药、少转院并少录取会导致医疗费大笔支出的患病学生。

  据了解,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都在执行着像山东中医药大学这样的公费医疗制度。随着大学扩招,还有一些高校自己组织一些保障或参加商业保险来解决医疗保障问题,但无论是哪种情况,糖尿病大学生都遭遇到了现实的尴尬:公费承担不足,商业保险拒保。对于糖尿病大学生的医保,目前仍是空白。

  校方在《说明》中呼吁,希望能明确相关政策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大学生的社会保障机制。

  对此,相关政府部门表示目前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在中国政府网站搜索到了今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的表态:大学生医疗保障问题比较复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方案。

 
稿源: 健康报   编辑: 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