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孕妇防辐射服到底防不防辐射 需有标准说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1 14:54
 

 
 
 
 

  家住湖北省武汉市的罗女士最近觉得很郁闷,自从当上准妈妈以后,丈夫向先生要求她不要再过多地亲密接触电子产品,包括电脑、手机等。向先生的理由是,这些电子产品大多都有电磁辐射,会对孕妇腹中的胎儿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下可“苦”了一贯喜欢热闹的罗女士,没有了这些电子产品的相伴,她感觉自己好像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女士听朋友说现在很多防辐射服装卖得异常火暴,都宣称是高科技产品,能有效防止电磁辐射。听到这个消息后,罗女士立马去了武汉有名的汉正街,发现防辐射孕妇装果然是琳琅满目,防辐射肚兜、防辐射围裙、防辐射裙等应有尽有。可罗女士借穿防辐射孕妇装抵挡电磁辐射的想法遭到了向先生的强烈反对:“现在的所谓防辐射、高科技都是厂家自己宣称的,谁知道是真是假。”

  一边是各种各样的防辐射服装在市场上热卖,一边是来自消费者方面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多,在经历的最初的火暴和高速发展以后,我国的防辐射服装似乎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如今,手机、电脑、电视等通讯工具和家用电器无处不在,早已深深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接触多了,我非常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一些辐射污染。可看到现在的一些防辐射服装说得那么‘神奇’,我就忍不住犯嘀咕,这些衣服的质量真有那么好?到底有没有一个方法能检测一下?”消费者王先生说。

  据了解,防辐射服装在我国虽然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也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但目前却没有任何有关防辐射服装的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标准。“关于防辐射服装,它的作用还是有的,只是国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标准,我们今年提出过,但由于技术归口问题,转到了其他部门,估计这两年能出台。”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防辐射服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涂层的,简单理解就是在服装面料上涂防辐射材料;另一种是服装质地用的防辐射纤维。前一种成本较低效果极差,后一种服装样式及色调较单一,但防辐射效果较好。”曾在中国杭州婴童行业协会工作过的业内专家江涛说:“目前国内生产防辐射服装的企业‘出身’也不尽相同,如生产防辐射孕妇装的企业,大多数是一直做孕妇单衣的,看到这种产品很有市场效应后就加了这个新项目,也有少数起步就是专业做防辐射服装的。其实这种服装对技术要求很高,突破了服装范畴,原来做单衣的改做或加做怎么可能做得很完美呢?”

  据悉,防辐射服装标准处于空白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对于辐射是否真有危害还存在不小的争议,但一些电子产品已经相应地有了电磁辐射限值的标准。妇幼保健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操作电脑的孕妇所生产的胎儿出生缺陷会增加的权威研究数据。但她提醒,孕妇在怀孕初期,最好尽量远离各种辐射源,避免在电脑前坐很长时间。

  防辐射方面目前只有上海有国家级的检测单位,但检测标准并不是针对大众服装方面的,不少企业广告中用的数据都是在各大学检测室做的。简单地说,防辐射功能结合到衣服上以后,使得这个商品的质量检测目前无法进行,因为没有标准。衣服可以当商品正常质检,但电磁辐射却不属于正常可质检范围。即使服装合格,防辐射在它所在领域也合格,但两者结合后是不是如广告中所说那样好,现在却没有依据和检测办法。因此从产业发展、质量检测和消费者使用等多方面来看,防辐射服装都需要相关标准的认定和规范。

 
稿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