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气候变暖饮食变化 过敏成全球新的流行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5:38
 

 
 
 
 

  随着气候不断变暖、饮食的变化、新生活用品出现等,过敏性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新世纪的流行病。近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世界变态反应组织等主办的首届北京协和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上,世界变态反应疾病领军人物、世界变态反应组织主席卡利那尔说,对过敏这一世界流行病应采取科学办法来应对。

  随着工业发展,越来越多新型日用化工用品和新型配方走进生活,化妆品、洗涤品过敏并不少见,常见的过敏原包括金属、染发剂成分、香料、防腐剂等。因目前我国法规并不强制标示化妆用品成分表,过敏者往往即使被诊断为某种过敏也无法从市场中选择不过敏的产品,而过敏性接种性皮炎早诊很重要,一旦转为慢性往往成为顽疾。协和变态反应科文利平医生提出“揪出身边隐藏的接触性过敏原”。

  阿斯匹林对个别人可加重呼吸道疾病。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国立犹太医学研究中心变态反应科韦伯教授认为,从1922年起就有人描述了阿斯匹林不耐受、哮喘与鼻吸肉之间的关系,目前有假说认为阿斯匹林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具有支气管扩张的前列腺素E的合成,同时通过一种脂氧合酶途径增加白三烯合成,导致支气管痉挛。他说,口服阿斯匹林激发试验是诊断该过敏的唯一标准手段;阿斯匹林不耐受,哮喘患者如需使用阿斯匹林预防心脏病或治疗关节炎,同时为了更好控制哮喘,改善鼻窦炎或鼻息肉病,可以接受阿斯匹林脱敏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眼科过敏疾病。澳大利亚医生凯特拉瑞斯说,季节性或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发病与季节性或常年性变应原有关。北半球引起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变应原,在四五月份是树木花粉,六七月份为牧草花粉,而八九月份以杂草花粉及霉菌为主。南半球的花粉抗原主要集中在早春至夏季,也就是每年的八月到第二年的一月,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的变应原为尘螨,霉菌,动物皮屑毛发。表现为眼痒、流泪,眼发红,睑结膜充血水肿。患者往往并发过敏性鼻炎。据统计,人群中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高达30%;其中80%合并过敏性鼻炎。

  异物相关性乳头结膜炎,继发于某些异物如隐形镜,表现为视物模糊,黏性分泌物及结膜充血,隐形眼镜溶液中的变性蛋白可以通过受伤的眼睛表面进入眼内。一般而言,长期佩戴软隐形眼镜的人较佩带硬质隐形眼镜的人更易发生该病,自从抛弃型隐形眼镜问世后,该病的发病有所降低。

  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尹佳主任报告,在夏秋季花粉症患者中,37%在鼻炎发作后的5年内,47%在9年内将发展为季节性哮喘。近一半的夏秋季花粉患者有可能在首次发病的9年内发展为季节性过敏性哮喘,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临床问题。夏秋季花粉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发病的高峰年龄正值人生精力充沛、为社会创造财富的阶段。世界卫生组织在关于过敏性疾病免疫治疗的指导性文件中指出,特异性免疫治疗是目前唯一能够阻止过敏性疾病自然进程的方法。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