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能养生也会伤身 八大情绪影响健康之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5:38
 

 
 
 
 

  美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给已婚夫妇的手臂上安装上能产生水泡的抽气装置(模拟伤口),并对他们进行测试:当他们被问及曾有不同意见并激烈争吵过的问题时,“伤口”比正常情况下的康复速度慢了40%,这一反应是由会引起感染的免疫细胞因子突然增多所致,如果该细胞因子水平长期偏高就会导致关节炎、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那么究竟哪些情绪对健康有影响,影响有多大呢?

  坠入爱河提高记忆力

  坠入爱河会使人一年内神经生长因子水平处于增高状态,这一类似激素的物质会刺激新的脑细胞生长,有助于神经系统的恢复并增进记忆力。不过恋爱一年后神经生长因子水平会出现回落。

  开怀大笑100次等同踩单车15分钟

  笑声能使人卸去多余的压力,保护血管内壁,从而减轻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当人哈哈大笑时,需要调动身体内超过400块肌肉,因而还能有效消耗热量。有些研究人员估计,大笑100次相当于10分钟划船和15分钟踩单车的有氧运动量。

  心怀感激如同康复治疗

  类似爱、感激和满足这样的情感会刺激脑下垂体后叶激素的分泌,它会使神经系统放松,减轻压抑感,体内各组织的含氧量也会显著增加,就像经过了康复治疗一样。

  动情而哭释放体内压力

  动情而哭会伴随着压抑情绪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经传递素,可能会导致低血压、脉搏变慢和其它同步的脑电波模式,所以动情而哭的目的是为了去除体内压抑的化学成分。

  常年压抑升高胆固醇

  如果常年处于慢性压抑之下,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酸都会升高,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自然也就大了。另外,压力还会使人体胆固醇水平上升,也会更易诱发心血管病。

  沮丧放大疼痛感

  当人处于沮丧、悲观和冷漠状态时,体内的复合胺和多巴胺都会偏低,复合胺能调节人对疼痛的感知能力,这也是为何45%有沮丧倾向的病人会有种种疼痛不适感的原因。

  嫉妒混合三种坏情绪

  嫉妒是害怕、担心和愤怒等情感的混合体,这三种情感会使人一触即发,妒火大发的人通常会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免疫力变弱、焦虑甚至失眠。

  50岁后发怒伤“心”提高5倍

  女性如果在对抗中压抑自己的怒气,其死于心脏病、中风或癌症的风险会高两倍。怒火爆发之时,由于肾上腺素水平突然大幅增高,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对超过50岁的人来说突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几率会高出5倍。

  三大情绪药方

  拥抱和按摩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病学教授海拉·卡斯博士表示,人体脑下垂体后叶会分泌一种被称为“粘合荷尔蒙”的物质,会使爱人之间有抚摸和拥抱的欲望,同时上述动作也会刺激体内修复细胞分泌一种抗衰老、抗压抑的激素DHEA。其它形式的触摸,如按摩等,也被证实有助于身体恢复。对那些进行开胸手术和心脏移植的患者定期进行按摩治疗,结果证明康复时间大大缩短,术后并发症也大大减少。

  腹式呼吸法

  如果大吵过一架或感觉压抑,尽量将自己从中解脱出来,找一处清静所在,用腹式呼吸法深呼吸15下,意念集中告诉自己一切很好,这样可立竿见影地降低心率和血压。如果争论还未结束,再回去平心静气地谈,做不到这一点的话,干脆离开。

  积极心理暗示

  将鼓舞人心的话写下来,经常看看,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有益影响。如果能在头脑中生动地想象出积极的激励之语,它的作用和看真正的醒世良言是一样的。

  把自己想象成爱笑的、高兴的、精力充沛的人,试图以这种感觉影响自己,你想得越活灵活现,这种方法就越有效;另外也可以不断给自己重复说些积极的话,如我一天比一天觉得更快乐、更无忧无虑,不断重复地自我提示会改善人的情绪、精力和健康状况。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