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全球1.7亿人感染丙型肝炎 仅1%人有正确认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16:46
 

 
 
 
 
  在中国丙型肝炎防治论坛上,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在会上介绍了全球丙型肝炎现状。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丙肝(HCV)在全球的流行趋势不容乐观,目前全球有1.7亿人感染丙型肝炎,占全球人口的3%。每年有超过30余万例可能死于丙肝导致的肝癌。由于很多丙肝病例尚未诊断,这些数字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还会上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教授在题为中国丙肝防治现状的报告中指出,丙肝在中国的流行也不容忽视。卫生部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统计显示,2003年丙肝发病人数为21145,2004年为39380,2005年为52927,2006年为70681,而2007年1—6月为43224,我国丙型肝炎新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与丙肝的流行情况和带来的危害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许多国家民众对丙肝普遍缺乏重视。来自奥地利UMIT大学公共卫生、医药决策和卫生技术评估学院的NikolaiMühlberger博士和与会者交流了由欧洲多所著名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联合完成的《欧洲丙肝项目》。该项目指出某些欧洲国家对丙肝的认知非常缺乏。德国90%、波兰98%的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丙肝病毒。

  在我国,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丙型肝炎认知调查》结果显示:

  一、丙肝认知率低:仅有1%人对丙肝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正确的认识;

  二、检测率低下:仅有5%的被调查对象进行过丙肝抗体检测。

  导致丙肝认知率低下的几个主要原因是:丙肝起病隐匿,易被忽视;丙肝与乙肝的混淆;大众对疾病危险因素了解不够。迄今丙肝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但高达80%被调查者选择“接种疫苗”能够预防丙型肝炎。被调查的有危险因素的人群中,未进行丙型肝炎检测的首要原因是“没有身体不适”。

  此外,近三成被调研者认为丙肝无法康复。但是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传染病分会于2004年制定并发布的《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早已明确指出,只要及早采取抗病毒治疗,清除或持续抑制体内的丙肝病毒,就可改善或减轻肝损害,阻止疾病进展为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

  庄辉院士特别指出“如何提高社会对丙肝的正确认知,如何帮助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及时检出丙肝并及早治疗,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这是一个医务界、学会、协会、民间组织、政府部门携手才能完成的任重道远的工作。”

  中国丙肝领域专家们参考全球防治经验、立足中国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促进中国丙肝防治工作的建议。会上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综合专家们意见,指出丙肝防治需要在政府指导和支持下,全社会参与。积极开展宣教工作,提倡早检测、早治疗,提高高危人群防范意识;建议整合现有防治体系,在医院感染控制中进一步强化标准防护概念,巩固完善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建议进一步规范现有丙肝患者的治疗,加强并落实丙肝抗体检测的筛查工作,切实提高丙肝诊断率,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把丙肝列入门诊大病医保,使患者早日接受治疗,消灭传染源等。

 
稿源:39健康网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