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圣诞吃出精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7:22
 

 
 
 
 
  圣诞之际,大家面对各式香脆肥浓的美食时,相信都有一番“心理战”:究竟要不顾一切大快朵颐,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浅尝即止?看似鱼与熊掌,但其实只要洞悉圣诞“陷阱”,从而挑选一些较为健康的菜式,在这普天同庆的佳节,依然可以开怀畅食,不怕节日暴食后遗症。
  

  要吃得精明,第一步当然是要了解食物的营养成分,因为许多圣诞食品,如火鸡、蛋糕、糖果等,都有热量过高的问题,因此先知道它们的成分,就容易作出适当选择。例如:以100g食物计算,火鸡的热量是141kcal,脂肪为5.6g;牛扒的热量是390kcal,脂肪为37.7g;三文鱼的热量是230kcal,脂肪为16.1g;朱古力的热量是340kcal,脂肪为16.1g,醣是42.6;红酒及白酒的热量分别为92kcal及90kcal,醣为3.8g及3.2g。

  火鸡热量较牛扒少

  圣诞大餐的主菜大都不离肉类,而大热选择牛扒的热量及脂肪比例就略为偏高,尤其煮食时一般会加入油分,多吃容易感觉饱滞及致肥,后果大家都必定清楚,因此不是理想选择。相反,传统节庆食品烤火鸡虽然看似份量十足,但热量就相对地较牛扒少,而且脂肪含量不高,加上烤制时皮下的脂肪都给溶化出来,因此喜欢吃肉的朋友,选择以火鸡作主菜就较为健康,所以火鸡能成为传统主菜,必有其因。当然,如能接受清淡一点的口味,以海鲜作为主菜选择,如大虾、鱼类等就更为理想。

  选吃新鲜水果做甜品

  甜点方面,别小觑一条小小“士的糖”,其热量和醣含量都很高,虽是小食亦不宜多吃。而另一热门选择朱古力蛋糕,热量亦不下于糖果,实在是Keep Fit人士的大敌。还有一个甜品陷阱就是姜饼,虽然其味道不太甜,口感亦不油腻,但其实热量颇高,所以如果可以的话,选吃以新鲜水果制成的甜品,如鲜果低脂乳酪、杂果拼盘等,就远比上述的甜点健康得多。

  无糖无奶热茶助消滞

  至于节日少不了的餐饮,如红酒、白酒等,虽然热量及醣都不算太高,但由于圣诞大餐的主食已经相当丰富,因此喝上一杯无糖无奶的热茶,反而更能消滞,相比起其它汽水或高糖饮料更为理想,但若然一定要喝含糖饮料的话,使用代糖取替白糖就较为有益。

  蔬菜沙律多吃无妨

  至于其它健康的菜式选择,如蔬菜沙律等则多吃无妨,但紧记不要加入太多沙律酱,最多加入约一汤匙左右已是极限,而改用胡椒粉或柠檬汁调味亦是不错的主意。而餐汤则应尽量挑选蔬菜清汤,这比起忌廉汤或是酥皮浓汤,其油脂与糖份都较少,吃得更为安心。

  餐前约两小时吃些小点

  另外,不要以为在派对或吃大餐前一天禁食就可以减少吸收,因为这样往往反会令你在回复进食时吃得更多,因此如能在餐前约两小时先吃一些小点,如梳打饼等,反而能够避免进餐时进食过量,控制更加得宜。

  当然,任何时候都要紧记保持饮食均衡,不要只吃肉类或蛋糕甜品,进食时先选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如杂菜沙律等以增加饱肚感觉,接着才进食肉类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就更能达致理想的健康饮食效果。

 
稿源:39健康网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