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我国贫血人群3800万 抗贫血药物市场红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09:43
 

 
 

缺铁性贫血

 
 

  贫血是人体疾病的一种症状和生化指标,而非该病本身。贫血可引起身体组织的缺氧,导致机体组织无法产生足够能量而难以适应身体机能的需要,而失血过量及营养缺乏也是导致贫血的重要因素。

  抗贫血药物市场结构主要由化学药物、中成药和保健品构成。在我国抗贫血市场上,以非溶血性贫血药物为主,其主要品种为甲钴胺、腺苷钴胺、利血生、琥珀酸亚铁、甲酰四氢叶酸钙、复方多糖铁、右旋糖酐铁、参芪扶正注射液、扶正冲剂、血生口服液、补血生乳颗粒、益血生胶囊、惠血生胶囊、复方阿胶浆、血尔口服液、太太血乐口服液、驴胶补血颗粒等。

  化学药平稳增长

  我国有着相当高的贫血发病率,但是,纵观国内医院终端用药市场,抗贫血药物仍属于一个小品种。据中国药学会医院用药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22城市样本医院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为42.14亿元,抗贫血亚类药品仅占了这一市场的6.98%。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是失血引起的贫血和缺乏铁元素、维生素B12、叶酸所导致的营养缺乏性贫血,其中抗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药物是这一亚类的重要品种。

  甲钴胺:盟主地位稳固

  甲钴胺是存在于血液、脊髓液中的辅酶维生素。甲钴胺药物制剂属于维生素B12的第四代产品,其对神经组织具有良好的传递性能,可通过甲基转换反应可促进核酸-蛋白-脂质代谢,广泛用于治疗周围神经病变和缺乏维生素B12而引起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及各种外周(末梢)性神经代谢机能障碍症。2001年,日本卫材制药株式会社开发的甲钴胺进入我国市场,以商品名“弥可保”上市。随后国内多家企业开发了这一品种。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已批准了国内50家企业生产甲钴胺,24家具有原料药生产批件。甲钴胺的剂型主要有片剂、胶囊、注射液和粉针制剂等。

  甲钴胺是抗贫血市场中的主要品种,近两年,国内重点样本医院的抗贫血用药占有率不断提高。2004年甲钴胺在样本医院市场增长率较高,用药金额同比上一年增长了58.61%,已过亿元。2005年在22个重点城市地区样本医院用药达到了1.38亿元,2006年增长率约为15%,已达到了1.6亿元,进入样本医院畅销药物前50名行列,成为医院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抗贫血药品之一。

  甲钴胺是以营养性调节为主的贫血治疗手段,国内市场进口、合资和国产品牌较多。主要有卫材(苏州)制药有限公司的“弥可保”、台湾泛生制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的“泛敏补”、华北制药的“怡神保”以及重庆药友制药的“曲力”、海南斯达制药的“博可保”、哈尔滨三联药业的“唐信”、武汉怡奥药业的“怡维康”等。

  腺苷钴胺:市场待开发

  腺苷钴胺属于维生素类药物,为氰钴型维生素B12的同类物,是体内维生素B12的两种活性辅酶形式之一,在细胞生长增殖和维持神经髓鞘完整性起到了决定作用。

  腺苷钴胺药物活性强,与机体组织细胞有较强的亲和力,排泄较慢,可直接吸收利用。临床主要适用于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营养不良性贫血、妊娠期贫血以及多发性神经炎、神经根炎、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神经麻痹,也可用于营养性疾患以及放射线和药物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的辅助治疗。

  20世纪90年代,腺苷钴胺已在国内开发上市。迄今为止,SFDA已批准了20家药厂生产这一品种,主要剂型为片剂和粉针注射剂。其原料药由华北制药集团华栾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康欣有限公司、河北华荣制药和宁夏多维药业4家生产。

  从近两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腺苷钴胺使用情况看,腺苷钴胺是抗贫血市场上仅次于钴宾酰胺居第2位的品种。2006年在22个重点城市地区样本医院用药金额为3330多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8%左右。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和华北制药集团制剂的腺苷钴胺冻干粉针注射剂占据了主要份额,是抗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市场中仅次于甲钴胺的品种。

  琥珀酸亚铁:补铁剂之王

  铁是人体血红蛋白及肌红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铁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在传递氧和参与人体代谢活动中起重要作用。

  国外临床使用较多的是蔗糖铁和葡萄糖酸铁钠,2005年在全球七大药品市场的规模已近4亿美元。国内常用的抗缺铁性贫血的补铁剂有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复方多糖铁、蔗糖铁等。琥珀酸亚铁为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临床适用于明确原因的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期等引起的缺铁性贫血。

  琥珀酸亚铁是抗缺铁性贫血市场中的主要品种,南京金陵制药厂是琥珀酸亚铁主要生产商,琥珀酸亚铁片、颗粒剂和缓释片是其独家品种,商品名为“速力菲”。2006年样本医院的市场销售额达1800多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9%。2006年,SFDA新批准了成都利尔药业生琥珀酸亚铁原料药销售,其片剂仍处于审评阶段。

  利血生:需求平稳增长

  利血生(利可君片)为半胱氨酸衍生物,服用后在十二指肠碱性条件下与蛋白结合形成可溶的物质迅速被肠所吸收,增强骨髓造血系统的功能,促进白血球增生。主要适用症为预防及治疗白血球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及血小板减少症,在肿瘤放射线疗法的辅助治疗中能发挥良好作用。

  20世纪80年代利血生片剂已在国内上市。目前,利可君原料药由江苏镇江华耀制药公司生产。SFDA批准了江苏镇江吉贝尔药业、华北制药集团等21家厂生产片剂。2006年利可君片在样本医院用药金额比重占抗贫血市场的8%,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0%。江苏镇江吉贝尔药业的产品占据了主要地位。由于利血生价格低廉,大剂量利血生片治疗白细胞减少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优于常规剂量的临床报告,推动了市场的平稳增长。

  中成药快速起步

  中药及保健品补血类制品是一个庞大的领域,在人们健康投资逐渐加大的影响下,形成了市场快速扩容的趋势。据广州时普医药信息有限公司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监测数据(CMH)显示,2006年补血类中成药零售市场中前五大品种是复方阿胶浆、血尔口服液、太太血乐口服液、驴胶补血颗粒和养血生发胶囊,这些品牌也是在市场中较为稳定的品种。

  其中阿胶类产品占据了补血类中成药产品4成以上的份额。

  样本医院处方药市场与零售市场不同,其销售额名列前茅的是参芪扶正注射液和扶正颗粒冲剂,这两个品种是近几年引人注目的品种。参芪扶正注射液是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的品种,2004年在抗贫血药物市场中占据了10%,该品虽已列入2004年《国家医保目录》中的乙类药物,但受限于恶性肿瘤放化疗血象指标低下及免疫功能低下这一适用症的制约,样本医院的用药受到一定的影响。

  扶正颗粒冲剂是2006年抗贫血样本医院市场增长较快的品种,其用药金额为118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8%。其中贞芪扶正颗粒属于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2004年《国家医保目录》中的乙类药物。贞芪扶正颗粒由黄芪、女贞子组成,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保护骨髓和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中成药制剂。用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虚损;可配合手术、放射线、化学治疗,促进正常功能的恢复,具有提高气虚患者免疫功能、改善气虚症状及生存质量的作用。目前,SFDA批准了甘肃扶正药业、吉林修正药业集团、山西德元堂药业、通化神源药业等11家企业生产贞芪扶正颗粒。

  据国家卫生部调查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患有不同程度贫血症状的人群高达3800万,而女性及未成年人口中,缺铁性贫血或缺铁性状态的发病率已达到了1/3,农村地区甚至可达1/2。与此同时,在抗肿瘤治疗导致的白血球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及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贫血症高居不下的影响下,贫血症庞大的人群孕育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稿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