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广东省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明年底将全面启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7 11:32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谈“加快构建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明年底全面启动   贯彻十七大精神 厅局长访谈

  十七大报告将“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五大新目标体系之一,把劳动保障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这是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表示,全省劳动保障工作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促进社会充分就业网、面向所有劳动者的职业培训网、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网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网,让广东人民人人有就业机会,人人有一技之长,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人人签有劳动合同,人人有合理的劳动收入。

  16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记者:近年来我省劳动保障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您能不能简单地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方潮贵:我省劳动保障有16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城镇登记失业率2.53%,在全国各省区中最低;吸纳流动就业人员2560万,全国第一;技校当年招生人数15.5万、在校生人数45.8万、毕业生就业率以及技工教育教学成果获奖量均居全国第一;2006年组织职业技能鉴定120.4万人次,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总人数90.6万人次,全国第一;社会保险五大险种基金积累1844亿元,全国第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农民工参加医疗、工伤和失业保险人数均居全国第一。

  记者:去年大力开展“欠薪整治年”活动,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也卓有成效。

  方潮贵:省政府拨出专款,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15个县(市、区)配备了劳动保障执法专用车,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试点调研,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金霆行动”、劳动用工情况执法大检查和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大力度、高密度的执法行动,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2.2万户,涉及劳动者1314.67万人,为120.8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8.37亿元。

  记者:劳动关系是现在比较敏感的问题,这方面我们有什么进展?

  方潮贵:目前全省劳动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全省各类企业2174万名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8%。79%的县(市、区)建立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企业工资分配调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及时公布了我省2007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预计至去年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4.5万家。

  我们会同省财政厅、审计厅开展了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检查,研究提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测算方案。劳动争议仲裁去年前三季度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74198宗,涉及劳动者87061人,结案率达95%。共接待办理各类信访事项38.6万宗,涉及60.9万人次,同比下降19%和25%;12333热线接听群众来电428万人次。

  促进社会充分就业

  记者: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去年8月,《就业促进法》出台,作为我国就业领域的第一部基本法律,明确了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在扩大就业战略的实施中,劳动保障部门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方潮贵: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我省城镇每年需解决就业的劳动力达140万人左右,需转移省内农村富余劳动力80万人,可以说,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在扩大就业战略的实施中,我们劳动保障部门首先是要进一步健全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探索建立就业景气指标体系,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统一发布制度。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职能,切实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补贴资金,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再次是要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城市所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向外省农民工免费开放。加快推进城乡、省内外统一的凭证管理服务制度,让在广东从业的劳动者凭《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享受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实现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在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失业的就业困难群体当年就业率80%以上的目标。

  记者:对“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您是怎么思考的?

  方潮贵: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既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又是《就业促进法》作出的新规定。我认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就业工作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方面。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工程,需要全新的思路、全新的方法。我们将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创业政策,研究设立创业扶持资金,并组织力量重点进行研究,推动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记者: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这方面我省下一步将怎样做?

  方潮贵: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是我们现在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以就业为导向、覆盖城乡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做大做强技工教育,实现技工教育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在珠三角县级市重点新办一批技工学校,在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集中力量办好地级以上市属技工学校,着力提升技工学校教学质量。

  实施全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重点抓好智力扶贫、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和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及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的实施。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新建5个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20个实训基地,建立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和激励机制,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1] [2] 下一页
 
稿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编辑: 邵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