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每日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者90%有眼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7 13:31
 

 
 

健康讲堂:甲状腺相关眼病的诊断和治疗

 
 

  在信息化的今天,电脑已成为白领日常工作不可缺少的,然而,医学专家指出,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不同程度上均会感觉有眼睛不适的情况。

  据美国全国职业保健与安全研究所的一项调查证明,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的人眼睛有问题,表现症状是:眼睛发干、头痛、烦躁、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这种电脑视力综合症就是典型的干眼病。

  医学专家认为,电脑视力综合症属比较新类型的疾病,此症超过一半电脑使用者,多多少少都曾经或经常患过此病。面对如此普遍的一个白领工作病,该怎么预防和诊治呢?

  高危族:电脑游戏迷、金融人士

  从事电脑游戏者,长期盯看屏幕画面,使眼睛容易劳损。因为电脑屏幕画面不似纸上的黑字清楚,影像边缘都是模糊不清的,眼睛不容易取得焦点,且画面一活动又得再取焦点,以致眼球晶体内的调节肌要不停地调节才看清影像,所以电脑屏幕看得多,视力耗损就越大。

  另外,过分专注定睛不眨眼,眼科医生认为亦是关键。电脑操作是一件视力相当集中的工作,会减少眼内润滑剂和酶的分泌。一般来说,如果人每分钟眨眼少于5次,而且持续时间较长,便会使眼睛干燥、疲劳,出现重影、视力模糊以及头颈疼痛等症状。

  因追看电视剧而发病的患者,不是没有定睛不眨眼的现象出现,但数量肯定较平常用电脑者少,原因是看电视性质较为消闲,又有广告位,人的专注力也较低,但用电脑打机或上网者,却有可能专注得忘记眨眼,外国就有研究以观察机迷,发现他们平均2分多钟也不会眨眼一次,此举就非常伤眼了。

  眼科专家还指出,虽然现时青少年多沉迷打机,但患上电脑视力综合症者,仍以上班族为常见,因为此症皆因累积劳损而得病,上班族用“脑”时日已久,自然没那么禁得住捱,较易发病。其中,从事金融工作的人士,因入夜后仍要上网留意外国股市,作息跟生理时钟经常不配合,这对视力健康影响会更甚,他们也是患电脑视力综合症的高危族,这类人往往用电脑半年时间就开始发病。

  后果:用“脑”时间愈来愈短

  眼科专家认为,在正确使用电脑下,看“屏幕”是不会对视力健康构成任何影响,但问题在于,很多人往往都有“用眼超支”的倾向。这便导致了电脑视力综合症。

  电脑视力综合症的症状主要是看屏幕时,出现眼热、眼干、眼涩、眼红充血,以及严重时有畏光、睁眼困难、眼痛等状况,但在初起症状时,患者大多不为意,都后来却因为“习惯”了这些症状,误抱有电脑人人都会眼干、眼累之类的想法,以致延迟治疗,增加泪水分泌失衡等结构性问题的风险。

  通常,初用电脑者,都会较为“捱得”,可能每日看屏幕8小时,仍可安然无事。但在经年累月的劳损下,能“看”的时间也就会越来越短,有持续数年长时间用电脑工作的病人,更是每早9时开始工作才开电脑用,10时眼睛干涩得不能再屏幕;亦有些患者变得严重畏光,就算在室内环境要戴墨镜,视物时才较为舒服。

  对症:延医过久需药物治标

  当眼睛看屏幕时有出现异常的眼干、眼累等不适微状时,医生建议,这时只要先给眼睛休息一周,之后再看屏幕时多注意“电脑卫生”的6个要点、有足够休息,基本上此症已可不药而愈。但若延医多月,则有可能引起视力健康的结构性问题,出现泪水分泌减少、泪水成分不平衡等表现,需要到医院借助药物来“治标”了。

  解构泪水,水分是主要成分,其表面会有一层防止水分蒸发的油脂,而泪水底层会有一层蛋白质,作用在促使泪水依附在角膜上,增加其滋润性。若患上电脑视力综合症,泪水成分就会容易失衡,最常见是缺乏水分,油脂过少或过多,又或蛋白质分泌不足,形成类似的眼干、眼涩等症状。

  医学专家认为,当问题已涉及到泪水分泌的结构性问题,须使用药物(润眼水)以补充不足的水分、油脂或蛋白质。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有眼干微状时,切忌乱用眼药水,因为这事关部分含有防腐剂成分,滴用后反会加重病情。所以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用药建议。另外,口服药物如鱼油丸及酶素均证明可有效提升眼睛的滋润度,不少病人服用后病情亦有改善。

  秘诀:“电脑卫生”六要点

  1不要将电脑摆在窗边,避免光源从头顶上方照射造成反光,造成电脑屏幕不清晰。

  2电脑屏幕顶端高度要略低于眼睛的视平线,摆放最理想的位置是电脑屏幕中心应在眼睛视线下方约20度的地方。

  3电脑屏幕和眼睛距离60厘米。

  4经常眨眼睛,以增加泪水分泌,达到滋润眼睛功效。

  5将要用的参考资料放在电脑旁的文件支架上,这样你就用不着来回转动颈部和头部,眼睛也就用不着频繁地调整焦距了。

  6凝望电脑屏幕每隔1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如果可以请闭起眼睛才能达到完全的休息。或看5米以外的东西眼睛也能得到休息。或做眼保健操。把双手搓热放置眼球上可有活血功能。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郑玉莲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