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上海脐带血遭污染续:调查脐血检测费周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5:20
 

 
 
 
 

  昨天,本报报道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历时一年的调查,揭开上海市脐带血库经营内幕的第一部分,讲述了上海部分保存脐带血婴儿家长的经历。2006年9月,一些家长收到匿名短信,说他们保存的脐带血被细菌污染,却被作为合格样本存入血库。家长们到脐带血库了解情况,在得不到令人信服的解释后,便在网上公开此事,竟被以“侵犯名誉权”告上法庭。

  医院拒绝采访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份负责初检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原始血液检验单上,暴露出上海脐血库有更严重的问题。这份检验单显示检验不合格,但在这一结果出来的10天前,负责复检的脐血库就已经给这位家长签发了“检验合格”的报告。记者拿着这份检验单到第六人民医院核实,但始终遭到拒绝。记者最终在办公室找到了该院分管宣传的副书记艾某,他称“不接待”。记者亮出证件,他称“我不看这些东西”后,匆匆奔出医院驾车扬长而去。

  脐血检测时间长

  调查中记者拿到了脐血库的内部资料,上面详细列明了脐血库已储存的200多份脐血初检、复检的详细结果。在200多份样本中,有22份在两次检验都呈阳性的情况下,进行了第三次检测;有77份在初检3个月后,才得到合格的结论;有8份复检时间和初检时间甚至相隔一年以上!而家长们反映,他们是在采血最迟两个月后就收到了“检测合格入库”的通知。通过这份内部资料,记者还发现样本送检时间的差异。200多份脐血样本最早初检时间是2005年7月,但大规模复检是在相隔8个月后从2006年3月9日才开始,其中189份样本复检都是在2006年8至10月3个月完成,而这一时间正是有人告知家长他们保存的脐血被污染的时间。

  记者找到2006年3月到10月期间在脐血库工作的业务量最大的两名业务员。他们在8月曾向有关部门举报过脐血库存在严重问题,随后他们均被解职。据他们反映,在六院检出的阳性样本,几个月后即入库,复检则是有菌的写成“合格”的。脐血库的经营单位上海市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公然宣称,全世界没有一例自己存的脐血用于自己的,“我就是要赌一下”。他另外又对找上门来的家长称,“有细菌污染的血也能够移植”。据记者了解,张某的学历和资历均没有任何医学背景。

  专家否认带菌脐血能使用

  对以上说法和脐血库检测二次排查的做法,陆道培等中国最权威的专家和临床医生斩钉截铁地说,血液检测一旦出现阳性,就很难推翻这个结果,哪怕10次结果中只有一次阳性,也不能用!所谓带菌的血也能够植,绝对没有这种事,纯粹胡说。白血病人都住在无菌病房,他们的抵抗力太差了,有一点污染怀疑的血都不能用。这是常识问题,出了事要负法律责任。另外,细菌检测二次排查的方法根本不可能应用于实际操作中。专家还强调,脐血在临床应用,植入人体之前,也不可能再做检测,只能依据脐血库提供的检验报告。因此,一旦脐血库的检验出了问题,其结果将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邵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