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身高三成依赖后天因素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09:37
 

 
 
 
 
  身高三成依赖后天因素

  儿童身材矮小、性早熟或发育提前、超重肥胖……越来越多的家长被自己的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困扰着,但常常苦于不知应去哪里求助。生长是反映一个儿童健康状况、营养和遗传背景的敏感指标,身高和身高生长速度偏离正常范围可能预示着某种潜在的先天性或获得性疾病。很多家长在这方面存在误区,或是对孩子生长发育诸多环节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没有认识,听之任之;或是发现孩子矮小,病急乱投医。

  儿童身材矮小、性早熟或发育提前、超重肥胖都属于生长发育障碍。据李辉介绍,在首都一诊所,每年矮小门诊和肥胖门诊的接诊量一共有3000人~4000人,其中矮小门诊的病人占多数。“来就诊的孩子中,大多数属于身材偏矮,只有极少部分是病理原因的生长发育异常,为极度矮小。”个头儿70%来自遗传,其他就靠后天的营养和环境。

  孩子不长个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身材矮小原因包括家族性矮身材、体质性发育延迟、生长激素缺乏症、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宫内发育迟缓、软骨发育不全等。孩子个头儿矮的原因除了父母遗传外,与孩子后天的环境和营养关系密切。分析孩子个头儿不高的外在原因,李辉认为主要是营养过剩、睡眠不足和环境污染。从就诊的矮小儿童来看,很多孩子钟情于洋快餐、汽水等食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孩子发育期提前,尤其是容易出现性早熟,同时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骼在生长发育期之前提早闭合,不再生长。另外,很多孩子的课业压力较大,平时睡眠不足,也对身高有重要影响。

  对学龄儿童要定期监测

  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要经过几个不同的年龄阶段,每个阶段各有其不同的生长发育特点。李辉指出,只有对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过程有充分的认识,掌握正确的评价方法,才能及时发现生长异常,找出其营养、所在环境和生活方式有何缺点而予以纠正;或检查有无隐匿的疾病而予以治疗。家长应学会识别生长发育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儿童及时得到正确、合理的指导和治疗。

  作为家长,如何初步判断孩子的发育情况呢?通常情况下,父母的平均身高即是遗传潜力所确定的儿童成年身高,也称靶身高。可按下列公式计算儿童靶身高:

  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7.5厘米

  女孩身高=((父亲身高-13)+母亲身高)/2±6厘米

  如何让孩子达到理想身高

  李辉主任说,做父母的责任是为孩子创造更加良好的生长环境,供给足够而不过量的食物,均衡而不偏颇的营养;让孩子有足够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保持身心愉快;预防和积极治疗疾病。这样就可以把先天所赋予的生长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达到自身的理想身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太平洋女性网  编辑:邵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