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商场空气污染缺氧严重 逛商场别逛出综合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4 17:27
 
 
 

  40岁的张女士周末去逛商场,正好赶上换季打折,各种促销折扣商品让张女士眼花缭乱,心花怒放。商场逛了一家又一家,衣服买了件又一件,可还没等到她带着胜利的喜悦满载而归,就觉得自己在人声嘈杂之中渐渐地有些头晕,慢慢地竟然开始恶心、心慌、胸闷、心烦。张女士来不及多想,赶快走出熙熙攘攘的商场,到步行街边的长椅上坐上来,过了好一会儿,才有了些好转。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拥挤的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停留时间长了,就会觉得头痛、头晕、烦躁、恶心,有时候还会出虚汗。这就是所谓的“商场综合征”。

  “商场综合征”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而是一组症状,那么,这些症状是怎么回事,导致这些症状发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商场综合征”的两大原因:空气污染和缺氧

  空气污染:商场、地下通道等人口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一般都是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建筑、装饰、某些家具可以产生甲醛、氨气、苯的衍生物和放射性物质,它们直接刺激人体呼吸道和神经系统,产生咽痛、烦躁等不适。

  不仅如此,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商场普通营业日开门后1小时,商场中空气的细菌含量即高于室外45%以上,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浓度则高于室外60%以上。开门9小时后悬浮颗粒的浓度竟然达到室外的9倍。这些有害物质的刺激,是使人感到周身不适的原因之一。

  缺氧: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给二氧化碳的积存创造了条件,相应地会产生缺氧的情况。大脑和心脏是人体耗氧量最大的两个器官,在静止状态下的耗氧量要占到人体耗氧总量的25%和13%。如果处于空调房间、商场和污染严重等缺氧的环境中,或者是长时间、高强度的脑力劳动,都会导致心脑缺氧。

  “商场综合征”的发生,主要原因就是缺氧。人体组织缺氧,就会引起新陈代谢紊乱。最先体验到供氧不足的人体组织就是大脑,这就是当“商场综合征”发生的时候,最初的不适感受是头晕的原因所在。随着血液中氧含量的继续不足,会逐渐影响到循环系统,发生心慌、胸闷。多余的二氧化碳会刺激神经系统,而发生恶心、手脚发凉、出虚汗的症状。

  空气污染一般要在专业人员的仪器检测下才能得出结论,但是对于缺氧,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感受评估出来大致程度。下面就让我们做个测试———

  轻度缺氧:在大商场、地铁等地感到头晕、心慌、胸闷、气短,活动后更加明显,并随着活动而加重;爱打哈欠,其实自己并不缺乏睡眠;手脚发凉,尽管室温并不低;出虚汗,通常是头部、背部和手心、脚心出汗,出汗的同时并没有感觉到热。

  中度缺氧:脸色苍白,胸闷气短,喘息气促,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紧张,出虚汗,精神不足,无精打采,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

  重度缺氧:蹲下或站起时,感觉头晕目眩、眼前发黑、几乎摔倒,头疼明显(特别是太阳穴疼),耳鸣,眼花,胸闷、气短、心慌加重,产生幻觉,严重的可以晕倒,甚至发生抽搐。

  “商场综合征”预防有招

  在逛商场之前,最好把要买的东西列个清单,按计划购买,免得在商场里停留时间过长。一般情况下,在大型商场和超市里面不要停留超过1个小时。

  最好不要在饭后马上逛商场。因为,此时人体的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人们通常感受到的“吃饱了犯困”本身就是大脑供氧不足的表现,如果这时候再去含氧量低的场所里面,难免会使大脑缺氧加重,发生“商场综合征”。

  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心脏病、贫血的人以及孕妇、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在喧闹密闭的场所过多停留。

  发生“商场综合征”怎么办

  “商场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缺氧,如果发生了缺氧的现象,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尽快离开通风不畅的场所,到户外或者空气流通的场所休息。

  尽量保存体力,不要做剧烈活动,以免增加身体对氧的消耗。

  如果条件允许,能坐着就不要站立,能躺着就不要坐着。因为平躺的姿势比站立更容易帮助大脑进行血液循环,从而增加氧的供应。

  如果身边有制氧机或者小氧气袋,最好吸氧。

  如果缓解得比较缓慢,或者不适感继续加重,应该去医院治疗。通常,医生会采取吸氧措施,必要时进高压氧舱治疗。

  如果已发生昏厥,使患者平卧,头不垫枕头,双足托起,略高于身体。如果意识清楚,经询问无糖尿病史,可以喂服温热含糖饮料;如果意识模糊,不要随便喂水或食物,以免发生呛咳,甚至窒息。可用风油精、清凉油等芳香开窍的药物,涂抹在太阳、人中等穴位上。如果发生抽搐,最好找到冰棍木棒大小的硬物,缠上手绢或小毛巾,塞人口中,以免咬破舌头。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稿源: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